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華雲龍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華雲龍

來自搜狗網的圖片

中文名字:

華雲龍(1332年-1374年),漢族,明朝開國大將,定遠(今屬安徽)人[1]。累功至豹韜衛指揮使。

元末聚眾韭山起義,後跟隨朱元璋克滁、和二州,任千夫長[2]。渡江後破採石水寨,下集慶路(治今南京市),得兵萬人;攻占鎮江,升總管。攻拔廣德,晉右副元帥。朱元璋與陳友諒作戰時,他多次參與,下九江、南昌,占領武昌[3]。 1993年電視劇《朱元璋》中,張秋歌飾演華雲龍。

快速導航:詞條圖冊

中文名:華雲龍

國籍: 中國

出生日期:1332年

出生地 :安徽

主要成就:參加攻滅陳友諒。張士誠諸役

民族 :漢

逝世日期:1374年

朝代 :明朝

目錄

1人物生平

早年經歷

戎馬生涯

晚年歲月

2主要成就

3家庭生活

4人物評價

5藝術形象

6詞條圖冊

1人物生平

早年經歷 華雲龍起初糾集了一群人盤踞在韭山,直到元至正十三年(1353年),明太祖起兵,華雲龍率眾前去歸附,隨後跟隨明太祖攻克了滁州、和州,升任千夫長。

至正十五年(1355年),華雲龍隨軍南渡長江,攻破了採石水寨和方山營。

戎馬生涯

華氏祖先華雲龍族譜畫像 至正十六年(1356年),華雲龍參與了攻打集慶路的戰爭,生擒元朝大將,俘虜了上萬元軍,後又攻克鎮江,華雲龍升任總管。同年隨軍攻占了廣德,在舊館與元軍大戰,生擒了元將湯元帥,因此晉升為右副元帥。

至正二十年(1360年),明太祖和陳友諒在龍灣鎮展開戰鬥,華雲龍跟從常遇春埋伏在石灰山,與陳友諒軍一番交戰之後,雙方死傷相當,僵持不下,華雲龍躍馬大呼沖入陳友諒軍陣中,擊潰了其軍隊的中堅力量,於是大敗了陳友諒軍,並乘勝收復太平。隨後跟從大軍攻克九江、南昌、瑞州、臨江、吉安。

至正二十三年(1363年),華雲龍率軍援助安豐,後又參與了鄱陽湖之戰和攻陷武昌的戰鬥,積累戰功升任豹韜衛指揮使。

至正二十五年(1365年)十一月,華雲龍跟隨徐達率兵攻取高郵,接着攻克了淮安,徐達命其鎮守淮安,改任淮安衛指揮使。

至正二十六年(1366年)初,華雲龍攻打嘉興,守將宋興投降。十一月,圍攻平江,駐軍於胥門。

至正二十七年(1367年)十一月,華雲龍隨大將軍徐達北征,率軍攻克了山東諸郡縣。

至正二十八年(1368年),華雲龍率軍在通州和徐達會師,接着攻克了元大都,華雲龍升任大都督府僉事,總管六衛兵留守兼任北平行省參知政事。

明洪武二年(1369年),華雲龍攻下雲州,俘虜元朝平章火兒忽答、右丞哈海,升任都督同知併兼任燕王左相。

洪武三年(1370年)冬,明太祖論功行賞,華雲龍被封為淮安侯,予以世襲,俸祿一千五百石,華雲龍上書說:「北平的邊塞,東邊自永平、薊州,西邊到灰嶺,隘口有一百二十一個,從東至西有二千二百里。其中王平口到官坐嶺,隘口有九個,相距有五百多里。這些位置都十分重要,應該布防軍隊。紫荊關和蘆花山嶺尤為要害,適宜設置千戶守御所。從前大兵攻克永平後,留下元八翼軍士一千六百人屯田,人均支付糧食五斗,所得的還不夠支出的,應該併入燕山諸衛,以此補充隊伍的操練。」朱元璋採納了華雲龍的建議。

洪武四年(1371年),華雲龍率軍巡邊到雲州,在牙頭突襲了北元平章僧家奴的營地,活捉了僧家奴並盡俘元軍,到了上都大石崖,華雲龍又攻克了劉學士諸寨,驢兒國公逃奔漠北。從此少有邊患,華雲龍因而威名遠揚。此外,華雲龍還修建了燕王朱棣的府邸並增築了北平的城牆。

晚年歲月 洪武七年(1374年),有人彈劾華雲龍擅自居住在元朝丞相脫脫的府邸,還越級享用元朝宮中的物品,於是朝廷召回華雲龍,華雲龍在回京的途中去世。

2主要成就

華雲龍跟隨明太祖朱元璋以來,參與了平定陳友諒、張士誠的戰爭,在龍灣之戰中,華雲龍躍馬沖入陳友諒軍隊之中,痛擊陳友諒軍,使明軍能

戰勝陳友諒軍,為後來消滅陳友諒奠定了基礎。後又跟隨徐達北伐,為明王朝的統一和建立作出了貢獻。洪武四年(1371年),華雲龍巡邊雲州

時,突襲北元平章僧家奴,敗元朝諸將,致使北元軍隊不敢輕易冒犯,為明王朝初期的邊境穩定作出了貢獻。此外,華雲龍還在加強北平城城防

和防衛能力方面

3家庭生活

關係 姓名 介紹 子 華中 因涉嫌謀殺李文忠被貶,受胡惟庸案牽連被削除爵位

4人物評價

張廷玉等《明史》:至若華雲龍、張赫、吳復、胡海之屬,或威著邊疆,或功存海運,搴旗陷陣,所向皆摧。揆之前代功臣,何多讓焉。而又皆能保守祿位,以恩禮令終,斯其尤足嘉美者歟。

5藝術形象

1993年電視劇《朱元璋》,張秋歌飾演華雲龍。 6詞條圖冊 華雲龍華雲龍 參考資料: 1. 華雲龍

知網百科[引用日期2023-04-09] 2. 華雲龍_知網百科

知網百科[引用日期2023-04-09] 3. 朱元璋

貓眼電影PC端[引用日期2023-04-09] 4. 明史 卷一百三十 列傳第十八

國學導航[引用日期2013-11-26] 詞條標籤: 歷史人物明朝

視頻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