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華亭寺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華亭寺,位於雲南省昆明市西山華亭山腰。由碧嶢精舍向南斜登上徑,上華亭山,修竹蔽天,松蔭夾道,在茫茫林海當中,一座飾以丹青的樓亭掩映在松柏林間,這便是著名的華亭寺門戶——鐘樓,清澈的鐘聲在山間迥盪。華亭寺,使人「披尋得古寺,小坐收眾清」之感。

中文名稱 華亭寺

開放時間 8:30-17:00

門票價格 25元

著名景點 放生池、天王殿、八功德

所屬國家 中國

所屬城市 雲南昆明

適宜遊玩季節 四季皆宜

寺名由來

華亭這個名稱,最早可以追溯到大理國時代。相傳鄯闡侯高智升曾於公元1063年在這裡修建別墅,到了他的後人高賢時,便給這座山命名華亭,從此這裡一直是高氏家族游宴的地方。華亭寺始建於元朝,是昆明著名的佛教寺院。元延祐七年(1320年),高僧玄峰在此結茅庵修行。至治三年(1323年)募化修建大光明殿,供毗廬遮那佛及十二圓覺菩薩,其後幾年間,玄峰苦心經營,又募建大山門及兩廊兩廡,規模逐漸增大。《啟建華亭山大圓覺禪寺碑》說:到1334年,「其方丈、浴塘、香皰、座癝、圓匭、磬函,靡不完奮,彩飾丹堊,欄循台榭,菀辟垣墉,悉皆縝密」。此時稱圓通寺。元至元五年(1339年)。玄峰和尚親往江南,請回《大藏經》一部,計有1465函,在圓覺寺建多寶殿貯藏。玄峰苦心經營二十餘年,將圓覺寺建成一所初具規模的禪宗寺院。從前的圓覺寺,曾幾度荒蕪,又幾度重修。明景泰四年(1453年),朝廷派駐雲南的太監黎義曾修圓覺寺,陳宜《敕賜華亭寺碑記》載:「拓其址而弘其規則。」經過重修,「中為大光明五光佛殿。華亭寺,後為佛華寶閣。

建築風貌

華亭寺殿宇共分三層,規模宏偉,布局謹嚴,左倚臥佛、太華山峰,右傍玉案、碧嶢諸岫,前對滇池。站在寺前極目遠望,四周群山層巒盡在目下;每當晴空萬里之際,水天一色,一碧萬頃的湖水把湖畔的群峰照映得更加崢嶸秀麗[1] 。明嘉靖年間楊升庵應寺僧德林的請求留下了一副膾炙人口的對聯「一水抱城西,煙靄有無,掛杖僧歸蒼茫外;群峰朝閣下,雨晴濃淡,倚欄人在畫圖中。」近人宋禾章將聯語引申成兩首絕句,其一「一水瀠西又抱城,有無煙靄澗邊生。白雲深處蒼茫外,時見僧歸掛杖橫。」其二「流丹閣下朝群峰,一雨一晴異淡濃。應是米家胸里有,倚欄人在畫圖中。」華亭寺雖然坐落在半山當中,但地勢平坦,茂林修竹,翠竹蒼松,曲徑通幽,極為雅致,在寺院的大門外,還掛有這樣的一副對聯。「繞樹千章,松蒼竹翠;出門一笑,海闊天空。華亭寺因為是古老的叢林巨剎,前人題詠頗多,其中清許湜的一首五言古風《游華亭寺》曾馳譽於詩壇:「十年懷勝游,斯晨遂獨往。攝衣逾崇岡,林巒信藤杖。颯颯萬壑聲,秋風送奇響。松杉蔽天光,一徑入森爽。旭日耀金碧,精藍隱深廣。十步已三休,高登境彌敞。老僧四五人,逍遙石苔上。指顧亂雲中,滇城大於掌。下視昆明池,晶晶儼盆盎。豁然眼界寬,萬象羅府中。無物翳青天,決眥盡蒼莽。

文化傳承

據《接雲居山真如寺法卷》載,華亭寺傳承法係為溈仰宗[2] 。寺內現有僧舍利塔十三座,最著名者為「虛雲舍利塔」;寺內還供奉僧舍利子一粒;另有明、清、民國、現代歷朝碑刻十塊,珍藏乾隆皇帝御賜《龍藏》一部。寺內有石雕青獅白象,是佛教祥瑞徵兆,即「青獅獻瑞,白象呈祥」。華亭寺位於昆明市西山森林公園景區中心,它南枕太華,北帶碧蹺,東臨滇池,紅牆碧瓦,掩映在茂林修竹之中。 華亭寺依山勢座西向東,與內地寺廟座北朝南的規則炯異,此乃華亭寺一大特色之一。它占地十八畝,平面布局呈矩形,在佛教建築中屬中軸對稱、封閉院落式類型。其建築特色深受宮式法則和儒家文化中理性美的影響。沿中軸線排列立體建築,縱軸線上有放生池、天王殿、八功德池、大雄寶殿、藏經樓。

規模之大

出天王殿,進入上下兩層的庭院。下層庭院小巧玲瓏,院中有「八功德池」池上架雕欄「涌蓮」石橋,將水池一分為二,小橋流水,精巧別致。池中有假山游魚,院中植藤蘿紫、羅漢松、茶花、銀杏、玉蘭。藤蔭下,石桌石凳,供遊人休息;上層庭院中央立一巨型石香爐,終日香煙繚繞,給人一種超凡脫俗之感。正對香爐,是金碧輝煌、巍峨雄偉的大雄寶殿,它是西山園林建築中最大的殿宇。飛檐翹角、琉璃碧瓦,映日漾光,屋背飾以魚、獸、鳥等動物造型,殿頂中央為葫蘆寶頂。大殿前檐懸掛「清淨壯嚴」、「山高海深」等匾額。殿內幡幔疊垂,寶蓋生輝。正中神龕上供奉着五尊金光閃閃的佛像,均高丈余。中間為佛祖釋迦牟尼,左右分別為藥師佛和阿彌陀佛及迦葉、阿難兩位尊者。佛像儀態端莊、安詳,背襯以金光輪。神龕背麵塑有觀音塑像及二十四天神像。殿內兩側麵塑有層層疊疊的五百羅漢置於專門的羅漢堂中,而華亭寺卻將五百羅流直接安奉於大雄寶殿之內,其含意耐人尋味。眾羅漢的容貌、表情、神態各異,栩栩如生,呼之欲出。大雄寶殿兩側設有經堂、祖堂、方丈室、僧堂、客堂、浴堂、庫房、香積廚等建築,有迴廊相通,使院院相連。大雄寶殿後面是藏經樓,金碧輝煌,鮮艷奪目。 華亭寺歷史悠久。據史載,初為宋大理國鄯闡侯高智升的別墅。此後,高氏後代高賢、高政二兄弟一日來游,恰遇「眾芳競艷、繁花錦簇」、「仰睇碧空,宵雲謁謁,狀如華蓋……」,二人以為此系華祥高照,乃命名「華亭」。

交通信息

前往西山公園華亭寺,可在市內乘公交車6路可到達。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