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華扁穗草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華扁穗草

中文學名:華扁穗草

拉丁學名:Blysmus sinocompressus Tang et Wang

別 稱:哈布塔蓋-阿力烏斯-華扁穗莞-扁穗草-華扁穗-華扁穗苔

界:植物界

門:被子植物門 Angiospermae

綱:單子葉植物綱 Monocotyledoneae

目:莎草目 Cyperales

科:莎草科 Cyperaceae

亞 科:藨草亞科 Scirpoideae

族:藨草族 Scirpeae

屬:扁穗草屬 Blysmus

分布區域:四川西部高原地區,雲南西北部、西藏、青海、甘肅,陝西及華北

花果期:6-9月

華扁穗草,是單子葉植物綱莎草科扁穗草屬多年生草本植物,在四川西部高原地區分布很廣,雲南西北部、西藏、青海、甘肅等省區亦很多,在天然草地中,其飼用價值是比較好的。 [1]

華扁穗草形態特徵

華扁穗草(9張) 多年生草本,有長的匍匐根狀莖,黃色,光亮,有節,節上生根,長2-7厘米,直徑2.5-3.5毫米,鱗片黑色;稈近於散生,扁三稜形,具槽,中部以下生葉,基部有褐色或紫褐色老葉鞘,高5-20(-26)厘米。

葉平張,邊略內卷並有疏而細的小齒,漸向頂端漸狹,頂端三稜形,短於稈,寬1-3.5毫米;葉舌很短,白色,膜質。

苞片葉狀,一般高出花序;小苞片呈鱗片狀,膜質;穗狀花序一個,頂生,長圓形或狹長圓形,長1.5-3厘米,寬6-11毫米;小穗3-10 多個,排列成二列或近二列,密,最下部1至數個小穗通常遠離;小穗卵披針形、卵形或長橢圓形,長5-7毫米,有2-9朵兩性花;鱗片 近二行排列,長卵圓形,頂端急尖,銹褐色,膜質,背部有3-5條脈,中脈呈龍骨狀突起,綠色,長3.5-4.5毫米;下位剛毛3-6條,卷 曲,高出於小堅果約兩倍,有倒刺;雄蕊3,花葯狹長圓形,頂端具短尖,長3毫米;柱頭2,長於花柱約一倍。

小堅果寬倒卵形,平凸狀,深褐色,長2毫米。花果期6-9月。

華扁穗草生長環境

喜濕潤,生長於沼澤邊緣,半沼澤地及其他低濕草地。沼澤上、沙壤土及沼澤化草甸土均可生長。華扁穗草根莖發達。營養繁殖及競爭能力很強,常成片形成以它占絕對優勢的單一群落。

生活力強,耐霜凍,早春返青較早,初夏即茂盛生長,持青期較長,秋季,相對而言,較其他莎草科草如嵩草(Kobresiaspp)及苔草屬(Carex sPP.)植物枯黃要晚一些。在西南地區,華扁穗草多分布在海拔3000m以上的地帶,在華北分布的海拔較低。

華扁穗草分布範圍

華扁穗草 產於內蒙古山西河北陝西甘肅青海雲南四川、西藏;生長在山溪邊、河床、沼澤地、草地等潮濕地區,海拔1000-4000米。此外,可能分布於喜馬拉雅山西部以至東部地區。

四川西部高原地區分布很廣,雲南西北部、西藏、青海、甘肅等省區亦很多,此外,陝西及華北地區也有分部。

華扁穗草主要價值

春季及初夏,華扁穗草較柔嫩,為氂牛和馬所喜食,綿羊亦採食,夏秋仍為馬和氂牛所採食。華扁穗草的化學成分如表70所示。從表70所列材料可以看出,華扁穗草含粗蛋白質較高,粗脂肪和無氮浸出物含量亦較高,粗纖維含量較少,由此可見其營養價值還是較好的小而且,隨着草的變粗老,其含粗蛋白質等營養物質下降的幅度與其他莎草科草相比較還是較小的。所以,華扁穗草在天然草地中,其飼用價值是比較好的。

華扁穗草變種

節稈扁穗草(變種)

var. nodosus Tang et Wang, var. nov.

變種與模式種的區別,在於稈一般較粗,較高,高26-60厘米,有節,中部以上生葉。

產於山西、河北、內蒙古;生境同於模式種。

細葉扁穗草(變種)

var. tenuifolius Tang et Wang, var. nov.

變種與模式種的區別在於稈較細,直徑約1毫米,有節,中部以下生葉;葉寬1毫米。花果期8月。

產於四川西部(原西康)。

參考來源

  1. [1], , 2020-0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