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華清池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華清池,亦名華清宮,位於陝西西安市臨潼區驪山北麓,西距西安30公里,南依驪山,北臨渭水,是以溫泉湯池著稱的中國古代離宮。周、秦、漢、隋、唐歷代統治者,都視這塊風水寶地為他們游宴享樂的行宮別苑,或砌石起宇,興建驪山湯,或周築羅城,大興溫泉宮。白居易杜牧等詩人在詩作中均有提及。

歷史文獻及考古發掘的資料證明,華清池具有6000年溫泉利用史和3000年的皇家園林建築史。1982年,華清池被列為全國第一批重點風景名勝區,2007年5月8日,華清池景區被批准為國家5A級旅遊景區。2015年1月,與"驪山"兩大景區合併升級為"華清宮"。[1]

基本信息

中文名稱 華清池 性質 國家AAAAA級旅遊示範景區
外文名稱 Huaqing Palace Heritage Site 主要景點 芙蓉園、驪山等
所屬地區 陝西西安臨潼區 重建時間 1959年
所屬景區 唐華清宮遺址 相關歷史人物 楊玉環,蔣介石

景區簡介

華清池是位於唐華清宮遺址之上的一座皇家宮苑,東距西安30公里,南依驪山,北面渭水。因其亘古不變的溫泉資源、唐明皇楊貴妃的愛情故事、西安事變發生地以及豐厚的人文歷史資源而成為中國著名的文化旅遊景區,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國家首批AAAAA級旅遊示範景區。

華清池融人文歷史和自然景觀於一體,周、秦、漢、隋、唐等歷代帝王在此修建離宮別苑。景區仿唐建築大氣恢宏,園林風光別具一格。主要有唐華清宮御湯遺址博物館、西安事變舊址、九龍湖與芙蓉湖風景區、唐梨園遺址博物館,有飛霜殿、昭陽殿、長生殿、環園和禹王殿等標誌性建築群,有體驗皇家溫泉的以瀾湯殿、御湯苑、星辰苑、尚食苑、長湯苑、少陽苑、香凝閣和御膳閣為主的華清御湯(精品)酒店。

歷史沿革

自古以來,華清池為遊覽勝地。

華清池溫泉共有4處泉源,在一石券洞內,現有的圓形水池,半徑約1米,水清澈見底,蒸汽徐升,腳下暗道潺潺有聲,溫泉出水量每小時達113噸,水無色透明,水溫常年穩定在43度左右。四處水源眼中的一處發現於西周公元前十一世紀——前771年時代,其中三處是解放後開發的。水內含多種礦物質和有機物質,有石灰碳酸鈉二氧化硅氧化鋁硫磺硫酸鈉等多種礦物質。驪山溫泉、千古涌流,不盈不虛。

溫泉水不僅適於洗澡淋浴,同時對關節炎皮膚病等都有一定的療效。浴池建築面積約3,000平方米,華清池有各類浴池一百多間,一次可容納近400人洗浴。

2007年4月推出的大型實景歷史舞劇《長恨歌》,成為中國旅遊文化創意產業的成功典範。2012年5月推出的多媒體影像劇《玄境長生殿》,成為傳統博物館數字化改造的新模式。

華清池以「打造中國唐宮廷文化旅遊標誌性景區」為發展願景,積極實施唐華清宮文化旅遊開發戰略,按照歷史文化、御湯文化、宮苑文化、梨園文化、宗教文化等五大文化元素規劃建設唐華清宮文化旅遊大景區。

景點介紹

芙蓉園

華清宮遺址芙蓉園恢復項目是陝西省溫泉旅遊重點項目,於2000年立項,2003年6月一期工程正式動工。工程分二期,一期工程規劃總地面積32畝總投資近億元,於2005年9月27日建成並向遊人正式開放了以「靜」態觀光為主的唐風唐韻濃郁的皇家園林區使華清宮遊覽面積增加一倍,增添了唐玄宗與楊貴妃「七夕盟誓」的「長生殿」、溫泉神女亭、芙蓉湖、得寶樓、果老藥堂、御茗軒等十餘處新景觀。二期工程為溫泉沐浴休閒區,占地約26畝,計劃投資源1.5億元,主要建設項目有五星級賓館、唐式御宴功德院、仿唐式沐浴長湯十六所、歐、日式沐浴芙蓉湯、仿唐茶道、仿唐式娛樂區等,眼下以沐浴休閒為主的二期工程正在緊鑼密鼓的招商過程中,預計全部建成還需2至3年,並將全力打造西北唯一一個代表唐文化內涵的皇家園林遊覽觀光、休閒沐浴為一體的風景名勝區。唐華清宮遺址的恢復擴建對改變陝西旅遊新格局具有非常重要的意義,對促進我省旅遊業發展,必將產生深遠的影響。

九龍湖

緊挨着芙蓉湖景區的,是1959年修建的人工湖——九龍湖景區。

面積為530平方米的九龍湖,分成上下兩個湖,中間有長堤(九龍橋)東西橫貫。堤上西為晨旭亭,東為晚霞亭,相互對應,與上湖南岸的龍吟榭相映成趣。龍吟榭榭下伸一大龍頭,龍口泉水淙淙,長年不絕,所以取名龍吟榭。九龍橋上有八龍吐水,與龍吟榭下的大龍頭合為九龍之數,因而以九龍命名。 

九龍湖南岸和東岸,依次建有沉香殿、飛霜殿、宜春殿、宜春閣等仿唐宮殿,以紅色為主調,配以青松翠柏,垂柳草坪,碧波粼粼的九龍湖宛如瑤池仙境,沿湖四周殿宇對稱,廊廡逶迤,龍橋橫亘,柳蔭匝岸,令人賞心悅目。

唐玄宗楊貴妃視華清宮為第二帝宮,飛檐翹角、紅牆綠瓦的唐式建築——飛霜殿,就是他們的愛巢寢殿。唐玄宗每年十月至年底,都偕楊貴妃沐浴華清池,他們就住在這座充滿神秘色彩的飛霜殿中。據說,冬天,這裡經常漫天飛雪,但由於華清宮有地下溫泉,使地表溫度較高,熱氣上升,化雪為霜,故稱「飛霜殿」。

當夜幕降臨,所有建築被動感彩燈、景觀燈和彩色燈所圍繞,近1,000平方米的水上舞台緩緩浮出九龍湖水面,以全新理念引入的激光輻射、電腦特技、夢幻特效等表現手法,將為廣大中外遊客營造出李楊二人水乳交融的愛情世界和人與自然和諧相處的夢幻佳境,給觀眾以視覺和感觀上的強烈震撼。

毛澤東《長恨歌》書牆

宜春閣南面,有一座書牆,牆上刻着毛澤東手書的《長恨歌》。華清池作為唐玄宗楊貴妃演繹愛情羅曼史的歷史舞台,令文人雅士競相吟詠,唐代詩人白居易的《長恨歌》便是其中的名篇佳作。據說,毛澤東很喜愛《長恨歌》,20世紀60年代的某一天,他忙裡偷閒,準備揮筆書寫這首長詩。白居易的《長恨歌》原稿120行,通篇840字。主席從「漢皇重色思傾國」開始書寫,當他寫到第32行「驚破霓裳羽衣曲」時,卻被人打斷了。而後來他也沒再續寫,因此,勒刻在這面書牆上的只有224字。毛主席手書《長恨歌》(局部)書牆,長約10米,高20餘米,氣勢恢宏,蔚為壯觀,主席的書法更是行雲流水,疏朗有致。

歷史沿革

唐御湯遺址發現於1982年4月,經過三年多的發掘,在4,600平方米發掘區內,清理出唐玄宗楊貴妃沐浴的「蓮花湯」、「海棠湯」、唐太宗沐浴的「星辰湯」以及「太子湯」、「尚食湯」等五處皇家湯池遺址,同時出土的還有三彩脊獸、蓮花紋磚和新石器、秦、漢等時期的文物3,000餘件。御湯遺址的發現是我國隋唐考古的又一重大成果,為研究我國沐浴史、封建等級制度和唐代宮廷建築提供了珍貴的實物史料。

環園五間廳

唐御湯遺址博物館東面,是一座頗具江南園林特色的雅致小院——環園。據了解,環園原為清朝驛館,在同治年間毀於戰火。光緒年間(1878年),臨潼知縣沈家楨採用「以工代賑」的辦法,重新修建了溫泉驛館,並改名「環園」。1900年慈禧太后和光緒皇帝西巡西安,往返都就寢於此。1936年,蔣介石親臨西安,將環園闢為臨時行轅,部署剿共計劃,引發了震驚中外的「西安事變」。

走進環園,是一潭荷花池,池南是荷花閣,池東是白蓮榭,沿着荷花池西岸走到荷花閣背後,就是著名的五間廳。  

五間廳是一座磚木結構的廳房,南依驪山,北至荷花池,庭院平坦,樹木蔥鬱,因由五個單間廳房相連而名五間廳。

五間廳是環園中的主要建築物,合抱粗的赤色大柱高擎於廳的前廊檐,氣宇軒昂。與周圍的三間廳、望河亭、飛虹橋、飛霞閣相映成趣。

五間廳建於清朝末年,1900年八國聯軍進攻北京慈禧西逃曾駐蹕於此。1934年曾加以修葺,成為高級官員遊覽休憩的場所。1936年10月、12月,蔣介石兩次入陝,以華清池為「行轅」,下榻五間廳,在此策劃高級軍事會議,堅持「攮外必先安內」的錯誤國策,強迫張學良楊虎城兩位將軍率東北軍、十七路軍進攻紅軍。張、楊兩位將軍為促蔣抗日救國,在此諫阻蔣介石放棄內戰政策,聯合紅軍抗日,蔣介石斷然拒絕。張學良楊虎城遂聯合行動,於12月12日發動兵諫,在院內進行了一場激戰,蔣介石在寢室聽見槍聲,從後窗倉皇出走,越後牆而過,躍入深溝,碰傷脊背,由侍衛攙扶上山,匿身於西繡嶺虎斑石處的草叢中,被搜山部隊發現,扶掖下山,送往西安

五間廳由西往東依次是:秘書室、蔣介石臥室、蔣介石辦公室、部署進攻紅軍的會議室、侍從室主任錢大鈞的辦公室。五間廳旁,還有一座蔣介石沐浴室,裡面的浴池建於清代,仿貴妃池形制而建,康熙慈禧光緒都曾在此沐浴,蔣介石下榻五間廳期間,將此池作為他的行轅沐浴室。1957年,梅蘭芳來華清池遊覽沐浴,為該池題名「楊妃池」。 

五間廳的玻璃窗、牆壁上,迄今還保留有兵諫發生激戰時的彈痕,各房間辦公室用的桌子、椅子、床、沙發、茶具、火爐、地毯、電話等,均按原貌複製擺放。1982年,五間廳被列為第二批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與五間廳相鄰的桐蔭軒,也叫三間廳,始建於1900年,曾為達官顯貴遊覽下榻之所。1936年10月、12月隨從蔣介石而至的侍衛官、秘書曾在此廳住宿。12月12日晨,兵諫發生,蔣的侍衛官衝出門外,憑藉院內的建築物拚命抵抗。至今三間廳的牆壁上、玻璃上仍然保留多處彈痕。

三間廳現已闢為「蔣介石在華清池」活動展覽,展出大量珍貴的歷史文獻。

梨園

以梨園為代表的唐代音樂舞蹈藝術是我國古代歌舞藝術上的鼎盛階段。國力強盛,經濟繁榮,外來音樂文化的交流和融合,帝王對音樂舞蹈的酷愛和推崇,使當時的華清宮雲集了大批樂舞藝人,呈現出百花斗妍,多姿多彩的繁盛局面。 

盛唐時期。唐玄宗楊貴妃在華清宮內演繹了千年傳誦的愛情故事,使這座古老的皇家園林成為他們愛情的見證。玄宗「尤知音律」,楊貴妃「彈唱嫻熟」,他們珠聯璧合,創作了許多千古妙曲歌舞。著名的有《霓裳羽衣舞》、《得寶子》、《凌波曲》等等。唐玄宗還開創了我國歷史上第一所皇家音樂藝術學校――梨園,把梨園作為音樂、舞蹈、戲劇活動的中心,且以教習和演奏法曲為重點,並結合諸多音樂名師和舞蹈家,它也因此被尊奉為中國戲曲藝術的鼻祖。

唐代水井

華清池園內現存的唯一一口唐代水井遺址。唐代帝王駕幸華清宮時,汲取淨水,飲食利用,尤其是天寶年間,成為楊貴妃在華清宮的專用井。1987年考古隊發現,距今已有1,300年歷史,並深8.3米,井口及井身呈橢圓型,南北長1.9米,東西長1.26米,底部略小,壁厚0.25米,井壁蠅紋條磚和手印條磚錯縫環砌而成,底無鋪磚。

驪山溫泉

中國已知溫泉達2700多處,獨華清池溫泉以芳香凝脂、動人故事名冠諸泉之首,有「天下第一御泉」的美稱。華清池溫泉水溫常年保持43℃,水質純淨,細膩柔滑,水中含有二氧化硅、氟離子等10多種礦物質, 華清宮溫泉第一出水口對風濕、關節炎等疾病均有明顯的療效,因而吸引歷代帝王沐浴游幸。公元747年-757年每年十月至次年暮春,唐玄宗都會帶楊貴妃姐妹駕臨華清宮避寒遊樂。「春寒賜浴華清池,溫泉水滑洗凝脂。侍兒扶起嬌無力,始是新承恩澤時」,便是唐代大詩人白居易對貴妃在華清宮內賜浴的真實寫照。華清池溫泉也因此而聞名天下,為世人所嚮往,成為與古羅馬卡瑞卡拉浴場和英國的巴思溫泉齊名的「東方神泉」。現有水源三處。

驪山溫泉堪稱一絕,其歷史久遠,任滄桑巨變,仍千古不竭,被譽為「天下第一泉」。華清池溫泉形成於二三百萬年以前,6000年前就為姜寨先民所利用。

周、秦、漢、唐以來,歷代帝王均在此修建湯池沐浴,使其逐漸成為皇家御用溫泉,朝中大臣能在此沐浴也是一種恩賜。現華清池院內夕佳樓處有一溫泉古源,距今已有數千年歷史,由此可見華清池溫泉利用之早。溫泉水來自地下的「常溫層」,水溫常年保持43℃,不受四季變化的影響,「不以古今變質,不以涼暑易操。」每小時流量113噸,數千年來,「與日月同流,無霄無旦,不盈不虛,將天地而齊固。」

驪山溫泉水中含有豐富的礦物質,經化驗分析:內含一氧化硅、氟離子等多種礦物質,淋浴可消疹盪疾,「自然之經方,天地之元醫。」它的醫療功效在2000年前的秦代就被人們發現。漢代科學家張衡的《溫泉賦》、北魏元萇的《溫泉頌》,唐太宗李世民的《溫泉銘》等都對在溫泉沐浴能醫病療疾方面作了記述。華清池園內沐浴區所修建的湯池皆襲唐華清宮舊名,這些名湯貴池,為沐浴者領略「春寒賜浴華清池,溫泉水滑洗凝脂」提供了良好的場所。

碑海書林

華清池現存的歷史名碑共7通,詩石16塊,石刻7處,石雕4對,1949年以後又先後刊刻石碑、碣詩石共計69多方,其中著名的有《北魏溫泉頌碑》、《溫泉銘碑》等。

溫泉銘碑》,公元647年,唐太宗李世民御書制碑,立於「湯泉宮」南門左側御書亭內,原碑已蕩然無存。1993年3月,華清池依據原碑拓片進行複製,安置在御湯遺址博物館內平台上。此碑開行書入碑之先河。

北魏溫泉頌碑》,由北魏雍州刺史元萇撰文並書,唐時號稱玻璃碑,碑為璃首,高1.50米、寬0.7米,碑文20行,行字30字,共計588字。它是華清池最早的實物資料,1982年國家文物局將其列為全國禁拓名碑。

自然氣候

西安地處黃河流域關中平原中部,南依秦嶺,北臨渭河,屬於暖溫帶半濕潤的季風氣候區,四季分明,氣候溫和,年平均氣溫13℃。

歷史文化

這裡作為古代帝王的離宮和遊覽地已有三千多年的歷史。周,秦,漢,隋,唐等歷代帝王都在這裡修建過行宮別苑,以資游幸。冬天利用溫泉水在牆內循環製成暖氣,每當雪花飄舞時,到了這裡便落雪為霜,故名飛霜殿。相傳西周的周幽王曾在這裡修建離宮。秦、漢、隋各代先後重加修建,到了唐代又數次增建。名曰湯泉宮,後改名溫泉宮。到了唐玄宗時又大興土木,治湯井為池,環山列宮殿,此時才稱華清宮。因宮在溫泉上面,所以也稱華清池。唐代華清池是帝王妃嬪游宴的行宮,每年十月到此,第二年春天才返回。唐天寶六年(747)擴建後,唐朝第七個皇帝唐玄宗每年攜帶楊貴妃到此過冬沐浴,在此賞景。據記載,唐玄宗從開元二年(714年)到天寶十四年(755年)的41年時間裡,先後來此達36次之多。飛霜殿原是唐玄宗(685一762)和楊貴妃的寢殿。白居易長恨歌》就寫道:「春寒賜浴華清池,溫泉水滑洗凝脂。侍兒扶起嬌無力,始是新承恩澤時」。據歷史記載,這裡的溫泉大約發現在3000年前的西周時代。漢代曾在這裡建造帝王貴族的行宮別墅。唐代建有富麗堂皇的「華清宮」。「華清池」由此得名。經歷代戰爭,原來的建築都已毀塌。現在的建築都是按照歷史記載的布局於1959年重建的。 

今天的華清池,名山勝水更顯奇葩,自然景區一分為三,東部為沐浴場所,設有尚食湯,少陽湯,長湯,衝浪浴等高檔保健沐浴場所,西部為園林遊覽區,主體建築飛霜殿殿宇軒昂,宜春殿左右相稱。園林南部為文物保護區,千古流芳的驪山溫泉就在於此。[2]  

華清池大門上方有郭沫若書寫的「華清池」匾額。進了大門就見兩株高大的雪松昂然挺立,兩座宮殿式建築的浴池左右對稱,往後是新浴池,由新浴池往右行,穿過龍牆便是九龍湖,湖面平如明鏡,亭台倒影, 垂柳拂岸,湖東岸是宜春殿,北岸是飛霜殿為主體建築,沉香殿和宜春 殿東西相對,西岸是九曲迴廊。由北向南過龍石舫,再經晨旭亭、九龍橋、晚霞亭,便到了仿唐「貴妃池」建築群。

「蓮花湯」是玄宗皇帝沐浴的地方,占地400㎡,是一個可浴可泳的兩用湯池,充分顯示了至高無上、唯我獨尊的皇權威嚴。池底一對約30cm的進水口曾裝有雙蓮花噴頭同時向外噴水,並蒂石蓮花象徵着玄宗、貴妃的愛情。

「海棠湯」,俗稱「貴妃池」,始建於公元747年,因平面呈一朵盛開的海棠花而得名。白居易長恨歌》中「春寒賜浴華清池,溫泉水滑洗凝脂。侍兒扶起嬌無力,始是新承恩澤時」的楊貴妃在這花朵一樣的浴池中沐浴了近十個春秋。「星辰湯」修建於公元644年,是專供唐太宗李世民沐浴的湯池,池壁造型是南峭北柔,初步推測是工匠模擬自然界山川河流的造型修建的。傳說原址上面及四周無遮物,沐浴可見天上星辰,故名。在星辰湯後面還有溫泉古源。[3]

「太子湯」是專供太子沐浴的湯池。「尚食湯」是專供尚食局官員沐浴的湯池。

出了貴妃池向前行便進望湖樓,先見荷花池然後經飛霞閣,傳說此閣是貴妃浴後觀景及涼發之處。現在的九龍湯是唐玄宗洗浴的池名,貴妃池是楊貴妃沐浴的地方。

近年來,為了適應旅遊形勢的發展,華清池內又新添了中外書法碑林、梨園及其它藝術展館。構成了集旅遊、文物、園林、沐浴、娛樂、餐飲、為一體的綜合性文物遊覽場所。堪稱北方皇家園林之典範。

經近年來考古發掘,在唐華清宮保護範圍內發現了唐梨園遺址,清理出「蓮花湯」(御湯)、「海棠湯」(貴妃池)等五處皇家湯池遺址及大量建築材料。同時在唐、漢文化層下發現了新石器時代的夾砂泥質陶片,為研究華清池的歷史提供了珍貴的實物依據。

景區榮譽

近年來,為了適應旅遊形勢的發展,華清池內又新添了中外書法碑林、梨園及其它藝術展館。構成了集旅遊、文物、園林、沐浴、娛樂、餐飲、為一體的綜合性文物遊覽場所。堪稱北方皇家園林之典範。 

1982年華清池被列入中國第一批重點風景名勝區,同年2月,西安事變舊址五間廳被列為中國第二批重點文物保護單位。1996年,國務院公布唐華清宮遺址為中國第四批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1998年,被建設部授予「中國名園」。2000年被評為中國首批AAAA級旅遊景區。

2007年5月8日,西安市華清池景區經國家旅遊局正式批准為國家5A級旅遊景區。

相關視頻

西安 華清池

西安華清池兵諫亭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