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卓克基土司官寨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卓克基土司官寨位於中國四川省阿壩藏族羌族自治州馬爾康市馬爾康鎮西索村(原屬卓克基鎮),為清代至民國早期的卓克基土司衙門所在地。建築坐東北朝西南,占地面積3400平方米,建築面積1400平方米,石木結構,建築風格兼具藏漢兩族的特點。1988年被列入第三批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歷史

卓克基土司為清代川西嘉絨藏族十八土司[1]之一,其歷史可追溯至元至元二十三年(1286),曾為雜谷土司之土舍,清乾隆十三年(1748)大金川之戰隨征有功,授長官司。清末成為嘉絨藏區較大的土司之一,轄三個壟巴(農業區)和一個木旭(牧業區),與同在馬爾康境內的松崗、梭磨和黨壩土司合稱為「四土」 ,1955年被廢除。卓克基又作卓克采,為嘉絨藏語音譯,意為「像桌子一樣的地方」,源自於土司官寨所處的台地樣貌。

卓克基土司設有一處大官寨(母官寨)和六處小官寨,大官寨為土司及其家眷日常生活之處,為土司轄境內的政治經濟文化中心,小官寨則為土司巡視時在各村寨的臨時住所,外觀與一般民居相似,但內部陳設較華麗。原大官寨始建年代不詳,其布局、風格與現存者類似,但規模略小。1935年7月紅軍長征途經卓克基,毛澤東朱德周恩來等人曾在此暫住。1936年原官寨被焚毀,1938-1940年土司索觀瀛在原址重建。1989年末代土司索國坤將其捐贈給馬爾康縣政府,2003年由阿壩州政府投巨資進行整體維修。官寨現為融嘉絨文化和紅色文化為一體的展示廳,為川西嘉絨藏族土司官寨中保存最完好、開發最成功的一處。

結構

卓克基土司官寨採用了青石、木材和黃泥等嘉絨藏族常用的建築材料。其中外牆採用當地片石和石塊砌築,空隙處用小石塊和黃泥楔緊,逐層收分,整體上窄下寬,外斜內直,穩定性強。內側木質迴廊的通高柱子用上下兩根木料以暗榫、子母榫相接,牆體與柱子之間穿插矩形橫樑,橫樑與樓板之間增設樹枝和黃泥土層,可取得保溫、隔音以及防的效果。南樓的藏式平頂屋面在橫樑上先鋪望板, 再覆以樹枝泥土並夯實,最後鋪細沙土作為面層,其餘各樓的懸山頂屋面則採用三角形木桁架為骨架,椽子上疊以青石板(部分為杉木板)。

文化

阿來小說《塵埃落定》[2]即取材於馬爾康地區的土司歷史文化,當地許多民眾認為小說中的麥其土司夫婦原型即卓克基土司索觀瀛與其夫人柯玉霞,但阿來對此予以否認。卓克基土司官寨為小說改編的同名電視劇主要拍攝地。

視頻

卓克基土司官寨 相關視頻

馬爾康卓克基土司官寨
卓克基土司官寨全景一覽。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