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卓琳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卓琳(1916.4.6—2009.7.29),原名浦瓊英,鄧小平的夫人,曾任中央軍委辦公廳顧問。 1916年4月6日出生於雲南宣威市榕城鎮普家山村。 1938年因工作需要化名卓琳。1939年8月,經人介紹,當月就和鄧小平結婚,成為了鄧小平的第三任妻子,卓琳比鄧小平小12歲,因此兩人都屬龍。1973年任國務院辦公廳機要秘書,1978年1月任中央軍委辦公廳顧問直至離休。1988年被授予中國人民解放軍獨立功勳榮譽章,2009年當選感動中國年度人物。 2009年7月29日12時30分,卓琳同志因病醫治無效,在北京逝世,享年93歲。2009年8月10日火化於八寶山革命公墓。

簡介

卓琳同志是鄧小平同志的夫人,937年參加革命工作,1938年4月加入中國共產黨,1943年9月任中共中央北方局秘書處新聞材料室組長,1950年3月任中共中央西南局人民小學校長,1952年任中共中央秘書處機要秘書。「文化大革命」中,鄧小平同志受到錯誤批判和鬥爭,她也受到牽連,1969年10月隨鄧小平同志到江西,在新建縣拖拉機修造廠勞動。1973年任國務院辦公廳機要秘書。1978年1月任中央軍委辦公廳顧問。

卓琳同志是第四、五屆全國人大代表。1988年被授予中國人民解放軍獨立功勳榮譽章。[1]

人物經歷[2]

出生工商名紳家庭

卓琳原名浦瓊英,1916年出生在一個富甲一方的工商名紳家庭里,是家中第七個孩子,也是最小的一個孩子。父親是雲南有名的「火腿大王」,曾因某種原因而被「軟禁」過,當時才四五歲的浦瓊英就由母親帶着先後赴越南香港廣州,千里尋父。

童年和少年時代,浦瓊英從周圍的好多事情中感受到世間女性所遭受的不平等遭遇,並為之憤憤不平。

1939年8月,鄧小平與卓琳在延安結婚原圖鏈接圖片來源

1931年,浦瓊英作為雲南省體育代表團少年選手參加在北平舉辦的全國運動會。剛剛到達香港時,「九·一八」事變爆發了。國難當頭,運動會沒開成,雲南隊只好撤返。浦瓊英心不甘、情不願,於是寫信給家裡,表示不回雲南,要求去北平讀書。家人同意後,她經上海輾轉北平,在一個補習班學習數月。次年,考入北平女子一中。

1936年,浦瓊英抱着實業報國、科學報國的理想,以優異的成績考上北京大學物理系。在校時,她積極參加了學校抗日民族解放先鋒隊。沒多久,盧溝橋事變爆發。浦瓊英喬裝成百姓,逃出了北平。幾經折騰,她終於到達革命聖地延安,並考上了延安陝北公學。次年年初,加入中國共產黨而成為一名矢志不渝的革命者,並因工作需要而改名為卓琳。

延安相識相愛 小平兩次求婚

1939年秋,鄧小平與卓琳相識在延安。卓琳說:「他大概在那個時候就對我有意了,我不知道。他就找跟我一塊兒到延安的女朋友,讓她來跟我談,說他想跟我結婚,問我同不同意。那個女朋友和我談了兩次,我不願意。我說我年紀還輕,不想那麼早結婚。」鄧小平當時是八路軍129師政委,卓琳是一個年輕女性。對這位從前方來的長征幹部,卓琳自然缺乏了解。

據卓琳講,當時她怕跟一個工農幹部成家,「我不是看不起他們,而是怕他們沒有知識,跟他們說不到一塊兒」,因此她不敢同這些人談情說愛。後來,鄧小平兩次主動找上門來,卓琳聽了他的有關情況和理想後,覺得他還不錯,是個知識分子。「我想,反正早晚都得結婚,那個時候自己已經23歲了,我說算了吧,湊合吧。」

不多久,在延安楊家嶺毛澤東住的窯洞前,戰友們以淳樸的方式為鄧小平夫婦舉行了簡樸的婚禮。幾天後,卓琳便隨丈夫離開延安奔赴前線。婚後,快言快語的卓琳慢慢適應了沉默寡言的鄧小平,也漸漸理解了丈夫,默默地支持着丈夫。

從太行山到大別山,從抗日戰場到解放戰爭,鄧小平率領部隊每解放一個地方,卓琳隨後就帶着孩子們也趕到那裡。[3]

跟隨丈夫行軍轉移

卓琳比鄧小平小12歲,兩人都屬龍。1939年結婚後,她便跟隨丈夫離開延安奔赴前線。先後在八路軍129師師部秘書科、中共中央辦公廳等單位或部門工作,任婦女訓練班隊長。

解放戰爭時期,一直在中共晉冀魯豫中央局組織部工作。鄧小平率領部隊每解放一個地方,她隨後就帶着孩子們也趕到那裡。

從一個名牌大學的女生,到邁入革命殿堂的青年革命者,卓琳毫無畏懼接受戰爭的洗禮,投入到抗戰的槍林彈雨中。她的頭三個孩子都是在戰火紛飛的歲月中出生的,在戰爭的殘酷環境中成長。卓琳多次忍痛把孩子託付給老鄉,隻身一人,隨部隊行軍、轉移。

恪守不到外面工作

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後,卓琳任重慶人民小學的校長,負責管理、教育第二野戰軍幹部子女的責任。

1952年鄧小平從西南局調到中央工作,全家一同來到了北京,住進中南海。擔任黨和國家領導職務的鄧小平對自己的妻子提出了這樣的要求:不要到外面工作,不要出風頭。於是多次謝絕了一些單位、團體請她參與工作的邀請,一門心思為鄧小平當秘書,整理日常文件,默默在鄧小平背後奉獻着。

1997年鄧小平辭世後,時年81歲高齡的卓琳女士恪守着鄧小平關於「不要到外面去工作,言行要謹慎」的提醒,在北京家中安享着晚年時光。

希望把骨灰撒在小河溝

鄧小平辭逝,卓琳通過特殊的形式表達悲哀。她說:「他去世了,我們全家人都很悲哀,但是這是自然規律,你也沒辦法。每年他的生日,我們全家人還像他活着一樣,大家一塊兒給他過生日,紀念他。」

晚年的卓琳對待生和死的問題非常坦然,她很早就填寫了角膜捐獻志願書,並多次和子女討論身後事。

她說:「我的骨灰撒在小河溝里就行了,不要給國家添什麼麻煩。」

為地震捐出平生積蓄

2008年5月15日,中國紅十字會總會收到了一筆10萬元捐款,這筆善款來自鄧小平夫人、92歲高齡的卓琳老人。

5·12汶川大地震發生,卓琳得知消息後,13日和14日,連續兩天匿名向中國紅十字會捐款。15日,卓琳又拿出自己全部積蓄,並向家人籌措了部分資金,湊足10萬元整數捐給了中國紅十字會。所借部分將從她日後的工資里扣除。[4]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