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南書房行走和上書房行走職務介紹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南書房

來自網絡的圖片

南書房行走和上書房行走職務介紹常看清宮戲的朋友,常常會接觸到一個詞,叫「南書房行走」,能擔任這一「職務」的多是當朝的飽學之士。那麼,南書房行走到底是個什麼差事呢?紀連海先生的《點評乾隆外臣》中,對此作了詳細註解:[1]

「行走」,屬於臨時差遣官。清朝把一些隨時設立、隨時取法的機構裡面的官職稱為「行走」。但是,問題在於,南書房這樣一個重要的機構,直到1898年「戊戌變法」失敗後才被取消。其旺盛的生命力可見一斑。南書房行走,就是可以自由進出南書房的意思。

初看紀先生這樣的註解,似有茅塞頓開之感,可是,再仔細想想,又覺得那麼重要的地方「自由進出」是大可能的。後來,佐對其他資料發現,在清朝的官制中,「行走」是指本來是有正式官職另被委派到其他機構中辦事,相當於本職工作之外的兼職,如「軍機處行走」。

雍正七年,用兵西北,以內閣在太和門外,恐漏瀉機密,始於隆宗門內設置軍機房,選內閣中謹密者入值繕寫,以為處理緊急軍務之用。十年,改稱「辦理軍機處」,簡稱「軍機處」。軍機處的職官有軍機大臣,俗稱」大軍機」,有軍機章京,俗稱「小軍機」。軍機大臣由皇帝從滿、漢大學士、尚書、侍郎等官員內特選,有些也由軍機章京升任。軍機大臣之任命,其名目為「軍機處行走」,或「軍機大臣上行走」。所謂「行走」者,即入值辦事之意。

在「軍機處」之前,「南書房」則承擔了許多類似軍機處的職能。南書房原是康熙帝讀書的地方,因其地處皇帝辦公的乾清宮的西南而得名。南書房是康熙朝設立的,是康熙皇帝為加強皇權、鞏固清朝統治而設置的宮廷御用機要秘書機構。康熙十六年(1677年),開始選拔翰林等官員到南書房值班,隨時接受皇帝的諮詢,或處理各種文書。南書房行走,就是指原來有翰林一職,而被派到南書房中去執勤。凡入值南書房的翰林,其正式官銜,稱為」南書房翰林」,也叫」南書房行走」。

南書房行走,就是康熙皇帝的清秘近臣,在清廷諸大臣中的地位尤為顯赫。關於南書房創設的目的,據史書記載,康熙皇帝打算設置南書房時說:「朕不時觀書寫字,近侍內並無博學善書者,以致講論不能應對。今欲於翰林內選擇二員,常侍左右,講究文義。」《東華錄》載,康熙十六年(1677)十月「始設南書房,簡侍講學士張英、中書高士奇等入直,以備顧問」。

康熙帝為人勤奮好學,在南書房行走的輔助下,他閱讀了大量經史文學典籍和自然科學書籍,通曉了漢族文化,成為中國歷史上少有的知識淵博的君主。

實際上,康熙帝設置南書房,並非只是為了「講究文義」,而是把「特頒詔旨」的起草之權交給了南書房。所以說,康熙之所以這麼重視南書房,是有其私心的。」南書房設置之前,主要的中央權力機構是滿洲貴族組成的議政王大臣會議(國議)和掌管全國政務的最高官署內閣。這時皇權還不十分集中。康熙帝為了整個清朝統治的需要,設置了南書房這個中樞機要秘書機構,來分奪國議和內閣的權力,以加強皇權。南書房的地位和職掌就說明它已經成為與國議和內閣並峙而且更加重要的機構,成為康熙帝加強皇權的重要工具。

由於南書房是御用機要秘書機構,所以具有機密性質。史書說它「地分清切,參與密勿」。如各地有上報康熙帝的密繕小摺子,都要交與南書房「管理宮報首領,從內密達御前」。」聖駕(康熙帝)在外,南書房絕無人到,極為隱秘「。南書房行走供職時也都「慎密恪勤」、格外小心,因此,能「自由進出」一說,只是後人的臆測罷了。

康熙朝之後的雍正朝,設立了軍機處,南書房就逐漸失去了中樞機要秘書機構的作用,成為專門侍奉皇帝讀書消遣,專司文詞書畫的文學侍從了。[2]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