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南京南站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南京南站位於中國江蘇省南京市,是中國鐵路上海局集團有限公司轄下的特等站。2008年1月10日開工[5],2011年6月28日京滬場和滬漢蓉場、北半部分和站北廣場啟用[6],站房南半部分於2013年寧杭客專開通之際同步投入使用(寧安場和南廣場已於2014年建成投入使用),是聯結京滬、滬漢蓉、滬寧、寧杭、寧安等多條高速鐵路線路的客運樞紐站,也是京滬高速鐵路五大始發站之一,並與地鐵南京南站共構。總建築面積約45.8萬平方米,其中主站房面積達28.15萬平方米,是亞洲最大的鐵路車站[1]之一。

建築設計

設計理念

南京南站主站房秉承「古都新站」的理念,以中國古典建築構成元素為基礎,柱廊、斗拱、雙重屋檐[2],方正剛毅的直線和簡約優雅的曲線營造出傳統建築的壯美神韻和現代化鐵路車站的恢弘氣勢,完美的體現了古都南京濃郁的地域風格和特有的尊貴氣質。

整體布局

站房樓層

南京南站是一個「橋建合一」的站房,買票、候車、出站、上車都在一個立面上,但不在一個層面上。站房共分五 層,地上三層,地下兩層。

地下二層為地鐵站台層,地鐵1號線、3號線南北貫通同台換乘,地鐵S1號線、S3號線東西貫通同台換乘。

地下一層為站房設備、地鐵站廳、商業開發層及市政配套車庫。

地面一層集散層,出站及綜合交通方式換乘區域都在這層,四角分別設有配樓,包括出租車場站、公交場站、南京汽車客運南站、鐵路售票處等,廣場東西兩側有出租車停車泊位730個,社會車停車泊位2348個。

地上二層為站台層,28條鐵軌從此層通過,為旅客的到發區域,同時設置有北進站廣廳、貴賓區,也包括1個鐵路售票 處。

地上三層為候車層及送站平台,並設有客服商業夾層,共有56個檢票口、100多個的自動檢票機,大廳四個角落各配了 1個售票處。

廣場布局

南京南站地面層為換乘廣場,廣場中心區域有南京地鐵1號線、南京地鐵3號線、南京地鐵S1號線和南京地鐵S3號線的 進出站口;南北兩側為公交上客區,東西兩側各設出租、社會車的上客區;廣場南側還有一個機場快客停靠帶,可直接去祿口機場。考慮到南北廣場客流量的分布情況,公路客運南站設在南廣場,占地5萬平方米,市民在這裡可實現鐵路、公交、地鐵、長途客車和機場大巴的「零距離」換乘。

路網設計

南京南站為緩解交通壓力,車站設計了長途客車單向行駛車道和公交車專用疏散通道。南京南站通過四條道路(南京 繞城高速公路、南京機場高速公路、寧溧路、宏運大道)與外界相聯,在南京南站核心範圍內形成兩縱兩橫快速路 網。南京南站內部建立五縱四橫主幹路,並在廣場四個角設立大轉盤疏散車輛。此外,在玉蘭路、宏運大道、站東 路、站西路、寧溧路上設置公交幹線。

視頻

南京南站 相關視頻

高鐵上的巨「無霸」——千里走京滬之南京南站
南京南站視頻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