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南京安全區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南京安全區

圖片來自騰訊網

中文名: 南京安全區

建立時間: 1937年11月22日

南京安全區, 937年11月22日,日軍攻破南京防線前夕,留駐南京的外國人為給來不及撤退的中國難民提供避難所,決定仿照de Besange神父在上海建立南市安全區的模式建立一個「南京安全區」。他們成立了名為「南京安全區國際委員會」的私人機構,推舉西門子洋行駐南京代表約翰·拉貝任主席。

安全區——難民最後的希望

淞滬會戰爆發後,日軍對南京的轟炸更為野蠻,不僅對建築進行了猛烈轟炸,連平民也成為了轟炸對象。這種情形下,國際友人拉貝、魏特琳、米爾斯、貝茨、馬吉等二十多位西方人決定留在南京,與中方人士一起設立南京安全區,保護手無寸鐵的難民。1937年11月22日國際委員會成立,德國人拉貝被推舉為主席。

面對日軍暴行,大量中國難民湧入安全區。這裡,成為了他們心中最後的希望……

南京安全區,並非絕對安全

日軍攻占南京後開始了大規模的屠殺、淫奸、放火、搶劫,南京淪為地獄。

位於城西的南京安全區雖有中外人士全力守護,但日軍仍利用各種藉口,衝進安全區,對無辜的平民施暴。

「我表哥被拉走後再也沒有回來,連屍體都沒有找到。」

日軍的槍口、刺刀對準了被俘的中國士兵和平民百姓,以慘無人道的方式折磨殺害或進行集體屠殺。南京城屍體成堆,江水也被鮮血染紅。同時,日軍還用類似抓捕「士兵」的名義闖進南京安全區濫殺無辜。

「……只聽嗵一聲,(金陵大學)教室門被踢開,闖進來三個鬼子,一個挎着刀,兩個端着上了刺刀的槍。嘰哩哇啦的喊着聽不懂的鬼話,這是我們第一次見到日軍的魔鬼樣……一個鬼子就用刺刀對我的右腿戳了一刀,只感到一陣疼痛,接着又被挎刀的鬼子揪着我左肩小棉襖把我拎得站了起來……那鬼子伸手就給了我兩巴掌,打的我頭昏眼花直冒金星。待我稍微清醒那一會兒,三個鬼子已揚長而去。等我母親從北院返回以後才發現我的棉褲已被右腿上的血給粘住了。」

——倖存者葛道榮證言

「日軍還以難民登記為名,搜捕『中國兵』。一次,日軍把很多難民驅趕到金陵大學(難民營),漢奸欺騙大家說:你們當過警察、當過兵的要站出來,是警察的還給你當警察,是當兵的還給你找工作干。有的人輕信被騙,就站了出來。日本兵檢查每個青壯年,凡是頭上有帽印、手上有老繭的,都當作『中國兵』裝上卡車,有十幾輛卡車,每輛車上站有40到50人,我親眼看見他們被汽車拉走了,據說全都拉到長江邊集體屠殺了。」

——倖存者濮業良證言

「日本兵還到這裡(金陵大學難民營)搜捕青壯年,把人拉出來,讓家人當場辨認,沒有人辨認就用繩子捆起來拉走屠殺。」

——倖存者常志強證言

「日本人告訴我們現在還有2萬名中國士兵留在安全區(沒人知道他們從哪裡得來的這些數據),他們要把這些人都找出來殺掉。那意味着城內所有18-25歲的健壯男子都是他們的懷疑對象,難道他們一點兒都不為自己的殘忍感到羞愧嗎?」

——威爾遜日記1937年12月24日

△日軍搜捕中國平民

「僅在金陵女子文理學院一處就有100多名姑娘被強姦。」

南京淪陷之初,日軍幾乎每天都會來安全區強姦婦女,即使是白天日軍也肆意妄為。據國際安全委員會成員統計,有1/3的強姦都是發生在白天。

"約有1000名姑娘和婦女遭強姦,僅在金陵女子文理學院一處就有100多名姑娘被強姦。」

——拉貝日記1937年12月17日

「在樓上538房間裡,我看見一個傢伙站在門口,另一個正在強姦一名姑娘。我的出現和我手上那封日本大使館的信,使他們慌忙逃走。」

——魏特琳日記 1937年12月19日

「難民區經常遭遇日本鬼子騷擾,一天,幾個日本鬼子闖進難民區找'花姑娘',闖入我家的臨時住所,一把將我嫂子拉出裡屋......外間堂屋恰好住着一位避難的國民黨軍官太太,波浪燙髮,人也好看,日本鬼子就放開我嫂子,將那位軍官太太拉走糟蹋了。」

——倖存者易蘭英證言

「他們砸開店鋪的門窗,想拿什麼就拿什麼......」

日軍偷盜外國人的財物,強行搜刮手無寸鐵的難民,安全區委員會向日本大使館提交的揭露日軍暴行的報告中顯示,兩個月不到的時間就出現了129起搶劫事件。

「日本人每10人~20人組成一個小分隊,他們在城市中穿行,把商店洗劫一空。如果不是親眼目睹,我是無法相信的。他們砸開店鋪的門窗,想拿什麼就拿什麼......"

——拉貝日記 1937年12月14日

「12月15日,日軍曾強迫安全區的5000名難民排成隊,以便從他們身上搜刮財物,最後一共搶走了180元錢。」

——史密斯有關1937年12月9-15日南京所發生事件的口頭陳述摘錄

「日本士兵也會潛入金陵大學醫院偷一些小物件——護士的鋼筆、手電筒和腕錶等,他們甚至一再闖入安全區內,從無家可歸的難民那裡偷走被褥、廚具和食物等。」

——威爾遜日記 1937年12月14日

「大隊倭兵蜂擁到金大圖書館,那裡居留着大批難民,倭兵們拔出刺刀 , 向難民要錢 , 要金銀首飾, 要女人。」

——日寇燃犀錄

[1]

範圍

國際委員會劃定的南京安全區以美國駐華大使館所在地和金陵大學、金陵女子文理學院、金陵神學院、金陵中學、鼓樓醫院等教會機構為中心,占地約3.86平方公里,四面以馬路為界:東面以中山路為界,從新街口至山西路(南京)交叉路口;北面從山西路交叉路口向西劃線至西康路; 西面從上面提到的北界線向南至漢口路中段(呈拱形)再往東南劃直線,直至上海路與漢中路交叉路口;界內分設交通部大廈、華僑招待所、金陵女子文理學院、最高法院、金陵大學等25處難民收容所。

政府認同

中國政府承認了安全區,承諾實現安全區的非軍事化,並且提供給國際委員會現金、糧食和警察。日本方面拒絕承認安全區,但是表示只要安全區沒有中國軍隊駐紮,日軍不會攻擊安全區。

但日軍占領南京後,並未遵守與國際委員會的約定,強行闖入安全區,劫掠財物、姦淫婦女,大肆抓捕青壯年並予殺害。國際委員會就此多次向日本使館及日軍當局提出抗議,要求按國際慣例對安全區予以保護,但是日軍暴行並未收斂。

意義

國際委員會及國際紅十字會南京委員會的成員,冒着生命危險,在日軍對南京城長達數月的屠殺中保護了數十萬中國難民的生命。1938年1月底,日軍強迫安全區內難民還家,並聲稱已經恢復了南京城的秩序,但實際上殺戮依然在繼續。2月18日,南京安全區國際委員會被迫改稱「南京國際救濟委員會」,國際委員會及難民區不復存在,最後一批難民營被迫於1938年5月關閉。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