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南京市博物館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南京市博物館位於江蘇省南京市秦淮區冶山朝天宮,是以南京地方歷史文化為主題的綜合性歷史藝術類博物館,國家二級博物館。該館1978年正式成立,前身是南京市文物保管委員會。

館藏與陳列

南京市博物館館藏文物10萬件,年代從史前時代一直延續到民國年間。館藏文物珍品包括南京人頭骨化石、青釉羽人紋盤口壺、青瓷蓮花尊、王謝家族墓誌、蕭何月下追韓信梅瓶、鑲金托雲龍紋玉帶、漁翁戲荷琥珀杯七寶阿育王塔等。

南京市博物館館有《六朝風采》、《明都南京》、《龍蟠虎踞——南京歷史文化陳列》、《藏龍臥虎——年考古成果展》、《龍吟虎嘯——館藏珍品展》、《寶船·西洋·鄭和》等數十個展覽陳列,其中《六朝風采》展覽是第一屆「全國十大精品陳列」之一[1],《龍蟠虎踞——南京歷史文化陳列》獲得第七屆「全國十大精品陳列」提名。

考古與文物研究

南京市博物館負責南京地區地下墓葬遺址的考古發掘與調查。在湯山溶洞發掘出土的南京直立人化石是在南京地區發現的最早的人類遺蹟,被評為1994年度全國十大考古發現、「九五」期間全國十大考古發現;象山六朝家族墓地的考古發掘獲得了六朝世家墓葬規制與習俗的珍貴資料,被評為1998年度全國十大考古發現;在高淳薛城遺址發掘出土了大批新石器時代文物,是北陰陽營遺址考古發現後,在南京地區又一處新石器時代聚落遺址,被提名為1997年度全國十大考古發現;在金陵長干寺地宮發掘出土佛祖頂骨舍利和七寶阿育王塔[2],引起世界佛教界轟動。

視頻

南京市博物館 相關視頻

南京博物館陳列宣傳片
「南京博物院」的展品要比「南京博物館」的好很多?果然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