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南京鋼鐵股份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南京鋼鐵股份
圖片來自sina

南京鋼鐵股份有限公司簡稱南鋼股份,是一間中國上市鋼鐵公司,經營生產及銷售鋼材鋼坯焦炭,公司總部設在江蘇南京。南鋼股份在1999年由南京鋼鐵集團成立,並在2000年於上海證券交易所上市。[1]

目前南鋼股份的直接控股公司是「南京南鋼鋼鐵聯合有限公司」,簡稱「南京鋼聯」, 是南京鋼鐵集團與復星國際合資鋼鐵企業,在2009年成立,以取代其前身,於2003年成立的「南京鋼鐵聯合有限公司」(簡稱:南鋼聯)。

企業介紹

南京鋼鐵集團有限公司的前身是南京鋼鐵廠,始建於1958年,是中國特大型、江蘇省重點鋼鐵企業。1996年7月,南京鋼鐵廠改制為南京鋼鐵集團有限公司。並以南京鋼鐵集團有限公司為核心組建南京鋼鐵集團; 2000年9月,「南鋼股份」在上海證券交易所成功發行上市。2003年4月,南京鋼鐵集團有限公司實施企業改制並進行資產重組,從國有獨資公司轉變為非國有控股公司,實現了企業經營機制的重大轉變。南京鋼鐵集團有限公司被中國工業經濟研究院評為2010年中國製造業500強,排行第39位!2012年8月被全國工商聯評為中國民企500強。

南京鋼鐵集團(以下簡稱南鋼)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江蘇省重點大型企業集團。現已具有300萬噸鋼、400萬噸鋼材生產能力。南鋼擁有採礦、煉焦、燒結、球團、煉鐵、軋鋼等完整的生產系統和輔助系統,經營範圍涉及鋼鐵生產、流通、設計、運輸、房產、文化、旅遊和國際貿易等領域,形成以鋼鐵業為主,金融資本運營和科工貿為一體的跨地區、跨國界經營的實業集團。

南京鋼鐵集團有限公司(以下簡稱南鋼集團)前身為南京鋼鐵廠,始建於1958年,是當時國務院批准建設的我國冶金行業18家地方骨幹企業之一(稱為十八羅漢)。南京鋼鐵集團地處當今中國經濟發展最活躍長三角地區--南京,自備鐵路與津浦線相接,公路、水路四通八達,得天獨厚,自備萬噸級碼頭依傍長江黃金水道,連接上海,通往世界。

南鋼集團是江蘇省興建最早的鋼鐵聯合企業、國家特大型工業企業。1959年7月30日,江蘇省第一座255立方米高爐建成;1975年,江蘇省第一個中板廠建成;1996年元月,從意大利引進的70萬噸高功率電爐投產;2004年,南鋼寬中厚板項目建成投產,其核心技術、關鍵設備和三級計算機控制系統均選用了國際最新技術,被國內外專家稱為6個世界第一。 南鋼集團將"艱苦創業、開拓創新"作為企業精神,經過一代代南鋼人傳承、弘揚,已形成了一種重在奮鬥、貴在進取、樂於奉獻、追求卓越的企業文化,培育了一批批優秀人才,有的已走上了國家、省市政府領導崗位。 國家、省市政府始終支持南鋼的建設發展,上世紀七十年代曾創造年產32萬噸鋼的好成績;八十年代,南鋼率先先後實行兩輪"三包一掛"承包經營和廠長負責制等改革舉措,"三年三大步",1988年南鋼產鋼50萬噸。

1996年7月,南京鋼鐵廠進行公司制改革,成立南京鋼鐵集團有限公司,並以其為核心組建了南鋼集團,當年產鋼突破100萬噸。2000年9月,南鋼集團有限公司控股的南鋼股份在上海證券交易所成功發行上市。2003年4月,南鋼集團有限公司實施了整體改制並進行資產重組,從國有獨資企業轉變為非國有控股企業,實現了體制機制的重大轉變。 南鋼集團旗下擁有南京鋼鐵聯合公司、南京三金房地產公司等10餘家子公司。集團投資的企業以鋼鐵製造為主業,經營範圍涉及採選礦、房地產開發與銷售、工程設計、工程建設施工、鋼結構製作安裝、冶金鑄造、機械製造與加工、金屬材料及冶金副產品加工、物流、醫院、賓館餐飲等領域。2008年,集團實現銷售收入550.6億元,2009年,集團實現銷售收入513億元,在中國企業500強排第98名,在中國製造業500強排第39名,現已發展為中國特大型鋼鐵企業集團,江蘇省重點企業集團。

改制重組以後,集團投資的鋼鐵主業——南京鋼鐵聯合公司積極推進一系列現代化、大型化的技術改造,加大新品研發力度,大力實施產品結構調整,企業已開發生產X100管線鋼、9Ni超低溫容器鋼等頂級鋼材產品,用於奧運會主體育場——鳥巢、西氣東輸、舊金山跨海大橋等國內外重點工程,遠銷30多個國家和地區。企業全方位系統深入地開展挖潛增益活動,導入卓越績效管理模式,持續提升現代化管理水平,企業的綜合競爭力得到突破性提升。 2009年,南鋼的經濟效益綜合指數保持全行業第一,作為全國冶金行業和江蘇省唯一一家企業,獲得了國內企業經營管理的最高獎項——"全國質量獎"。 2010年,南鋼又作為唯一一家企業,獲得了首屆南京市"市長質量獎"。

當前,南鋼集團正以打造"綠色南鋼、智慧南鋼、和諧南鋼、卓越南鋼"為不懈追求,全力推動鋼鐵主業向着"管理先進、環境優美,國內一流、國際知名的現代化鋼鐵企業"目標前進。集團各子公司也不斷拓展經營領域和範圍,持續提升經營管理水平和盈利能力,積極謀求與鋼鐵主業協調健康發展。

2001年,南鋼產鋼296.6萬噸、鐵204.6萬噸、鋼材298.2萬噸,集團銷售收入達115億元。實現稅利7.6億元以上,其中利潤3.94億元,在中華人民共和國38家年產鋼l00萬噸以上的鋼鐵企業中。利潤總額和人均利潤分別列為第10名和第4名。規模居世界鋼鐵企業百強第71位。2000年9月,南京鋼鐵集團有限公司為控股股東的南京鋼鐵股份有限公司1.2億股A股股票在上海證券交易所成功發行上市。

南鋼集採選礦、鋼鐵冶煉、鋼材軋制為一體,公司本部分新、老兩個生產區域。新區擁有一條現代化的寬中厚板(卷)生產線及其配套設施,主要設備包括兩座55孔焦爐和一座60孔焦爐、一台180m2燒結機和一台360 m2燒結機、一座2000 m3高爐和一座2550 m3高爐、兩座120噸轉爐、一台寬板坯連鑄機和一套寬中厚板(卷)軋機。其中軋鋼生產線集成了當今世界最先進的生產工藝和技術,採用了先進的生產管理手段,其工藝裝備和產品檔次均達到國際一流水平。南鋼產能已達到650萬噸鋼。

南鋼已通過ISO9001:2000標準質量體系認證和ISO14001環境管理體系認證。新區重點生產高端板(卷)材,產品涵蓋高等級管線鋼板、高強度高等級造船板、低合金高強度結構板、橋樑用板、鍋爐用板、壓力容器用板、工程機械用板、優質碳素結構鋼板、汽車大梁板等。老區主要產品中板、螺紋鋼、高線等均獲得國家冶金產品實物質量「金杯獎」,多數還被評為省、市名牌產品和免檢產品。企業先後多次榮獲 「全國質量效益型企業」、「全國用戶滿意企業」等榮譽稱號。

「十一五」期間,南鋼本部將以建設國內一流的精品中厚板生產基地為目標,進一步加大技術改造力度,加快結構調整步伐,做精做強企業。同時積極開展戰略合作,向產業鏈上下游延伸。並按照《鋼鐵產業發展政策》的要求,積極建設資源節約和環境友好型企業,實現企業可持續發展。

南京鋼鐵集團有限公司現擁有南京鋼鐵聯合有限公司40%的股權。此外,旗下擁有2家全資及控股子公司,10家參股子公司。經營範圍涉及鋼鐵、房地產、機械製造等行業。公司在重點抓好鋼鐵主業投資管理的同時,還不斷加強子公司的運作經營管理。各企業經營狀況不斷好轉,投資收益逐年大幅度提高。控股子公司和參股企業深化改革、強化管理,均取得了良好的經濟效益和社會效益。 南京鋼鐵集團有限公司竭誠為海內外客戶提供優質產品和服務,並希望在多方位、多層次的合作中謀求共同發展。

子公司

  • 南京南鋼產業發展有限公司
    • 南京鋼鐵有限公司
    • 南京鋼鐵集團國際貿易有限公司
    • 香港金騰國際有限公司
  • 南京金騰鋼鐵有限公司(己註銷)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