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南原實相寺百丈庵三層石塔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南原實相寺百丈庵三層石塔
圖片來自heritage

南原實相寺百丈庵三層石塔(남원 실상사 백장암 삼층석탑)為一座統一新羅時期(西元668-935年)的佛塔,建於新羅興德王三年(西元828年),位於韓國全羅北道南原市,距今有超過一千一百年的歷史。南原實相寺百丈庵三層石塔在1962年12月被列為韓國國寶第10號[1]

簡介

南原實相寺百丈庵三層石塔位於南原市山內面的實相寺內,由洪陟於新羅興德王三年(西元828年)創建。

洪陟,諡號證覺大師,憲德王二年〈西元810年〉赴留學,興德王元年〈西元826年〉歸國,後創建實相寺。依據風水之說,若不在此建立寺廟,浩浩正氣將會流向日本,證覺大師因此在此創建實相寺。實相寺為朝鮮佛教禪宗禪門九山之一,第二次萬曆朝鮮之役(정유재란(丁酉再亂),慶長の役)時實相寺幾乎全毀,朝鮮肅宗26年〈西元1700年〉重建;朝鮮高宗19年〈西元1882年〉因火災而再度毀壞。相對於韓國常見的山寺,實相寺不位在山間,而是在廣闊的田野中,被蒼鬱的林木環繞著。

百丈庵三層石塔為新羅時代後期的佛塔,高5公尺。一般的石塔的結構通常是底層較大,往上逐漸縮小。但百丈庵三層石塔的每一層均保持一樣的寬度與高度;另一個特點為塔身的每一層均有不同的雕刻圖案:第一層四面雕有菩薩雕像和神將像,第二層雕有奏樂的天人像,第三層雕有天人坐像。百丈庵三層石塔以其精美的雕刻與特殊的結構,為當時具有代表性的石塔之一。

南原實相寺百丈庵三層石塔在1962年12月10日被列為韓國國寶第10號。

參考文獻

  1. 남원 실상사 백장암 삼층석탑 (南原 實相寺 百丈庵 三層石塔). Template:Lk. [2020-09-23]. (原始內容存檔於2020-09-25) (韓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