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南開大學泰達應用物理學院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南開大學泰達應用物理學院

來自 呢圖網 的圖片

中文名稱;南開大學泰達應用物理學院

建立時間;2003年

首任校長;許京軍

現任校長;Romano Rupp

南開大學泰達應用物理學院為進一步貫徹落實黨的十六大精神和科教興國的方針,推動南開大學物理學科教育事業的發展,南開大學泰達學院與物理科學學院共同合作,於2003年建立南開大學泰達應用物理學院。[1]

學院簡介

為了能夠與物理科學學院互相促進、協調發展,共同建設好學校的物理學科,應用物理學院採取物理學科學術委員會領導下的院長負責制,學院內各專業方向均實行首席教授負責制。首席教授由學術委員會推薦、選聘國內外在本專業領域具有一定知名度的學術帶頭人來擔任,其職責主要是負責各個研究領域的學科建設、教學科研和開發等工作。泰達應用物理學院為南開大學下屬專業學院,目前主要從事科學研究、研究生培養、學科建設、學術交流等工作。

師資力量

該院有全職教師22人,其中教授9人,教授級高級工程師1人,副教授3人,高級工程師1人,講師6人,工程師2人;其中國家傑出青年基金獲得者2名(許京軍、田建國),國家海外傑出青年基金獲得者1名(陳志剛),教育部跨世紀優秀人才3名(許京軍、田建國、孔勇發)、新世紀優秀人才1人(徐章程)。另有兼職教授7名,其中中國科學院院士1人(王占國),教育部跨世紀優秀人才1人(孫騫)、新世紀優秀人才2名(張國權、孫甲明)。

學科建設

泰達應用物理學院建有"弱光非線性光子學教育部重點實驗室"和"天津市信息光子材料與技術重點實驗室"兩個省部級重點實驗室。除擁有"物理學"一級學科博士學位授予權外,還設有"材料物理與化學"博士點和"測試計量技術及儀器"碩士點以及"材料物理"本科專業。其中"光學"為國家重點學科,"材料物理與化學"為天津市重點學科。學院實驗室面積近7000平方米,儀器設備值4000多萬元。

學院發展

自建院之日起,應用物理學院始終堅持開放性、國際化的辦院宗旨。目前已與德國Osnabrück大學、Clausthal工業大學、日本東京電器工業大學、奧地利維也納大學、美國斯坦福大學、普渡大學、芬蘭坦佩雷技術大學、俄羅斯國家晶體所、烏克蘭國家科學院、GE、NEC、DuPont等著名大學、研究機構和企業建立了良好的合作關係,其良好的環境和實驗條件吸引了眾多海內外學者加盟。

泰達應用物理學院作為南開大學物理學科新的增長點,其宗旨在於:促進南開大學物理學科的發展,在國家有關應用物理學科發展規劃中取得先機並占據制高點。教學方面兼顧理論基礎知識與實際應用技能的培訓,培養高新科技產業發展需要的高素質物理人才。在科研方面,基礎研究與應用研究並重,研究高新產業發展所面臨的若干關鍵技術問題,加強學科建設與產業化之間的結合。泰達應用物理學院將建設成為教學與科研並重、研究與開發並舉的具有影響的研究與開發中心和人才培養基地。

相關視頻

南開大學應用物理學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