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南禪寺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南禪寺日本京都一所佛教寺院,為臨濟宗南禪寺派大本山,本尊為釋迦如來正應四年(1291年)由龜山天皇創建,首任住持為大明國師無關普門。 南禪寺是日本最早的由皇室發願建造的禪宗寺院,因此位列京都五山之上,為日本禪宗最高寺院。[1]

文物保護

到了北宋崇寧三年(1104),徽宗趙佶賜塔名為「妙光塔」。妙光塔歷經元、明、清多次劫難,現存建築都是明正統年間所建。1925年,榮宗敬、榮德生、唐申伯等出資做了修復。1930年,曾在這裡設遊民習藝所。1980年,人民政府撥專款予以全面整修。1983年被列為市級文物保護單位。

歷史沿革

南朝梁帝蕭衍,崇尚佛教,在全國大興寺廟,無錫當時也興建了不少寺廟,其中有一座規模宏大的護國寺。在梁溪十大剎中,護國寺為第二。唐高宗咸亨年間(670-674),改名為靈山寺, 北宋仁宗皇帝又賜名「福聖禪院」,但老百姓因其地處南門而呼之為南禪寺。

據縣誌記載:南禪寺建於南梁武帝太清初年(公元547年),為南朝四百八十寺之一的江南名剎。舊稱「梁溪豐大剎,首惠山,次南禪」。歷史悠久,規模宏大、高僧輩出,後人又稱「江南最勝叢林」。

重建時期

北宋天聖年間重建,宋仁宗賜名「福聖禪院」。「八年以後,宋仁宗又為與南禪寺相對應的北禪寺賜名「壽聖禪院」。同一皇帝,給錫城兩寺院,賜以「福聖」、「壽聖」之名,這是無錫佛教界引以自豪的幸事特別是南禪寺賜福有福,經歷代修復,面目一新。

可見那天王殿,殿身輝煌,香火鼎盛;妙光塔,塔尖矗天,氣勢不凡;五戒堂,堂內莊嚴,淨化人心;放生池,池水碧綠,清澈照人。大雄寶殿中,如來形體雄偉,儀表安詳莊重,慈眉慧目,微具笑顏,口欲啟齒而又止,狀若演法且未盡。諸佛羅漢,面貌慈祥多姿,形體豐滿俊俏,眼神專注,衣紋流暢,匠人之巧,絕非一般。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