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卜廣德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卜廣德

中國人民志願軍一級戰鬥英雄。山東省萊蕪市人。1946年6月參加革命,中國共產黨員,志願軍第二十軍第五十八師第一七三團第六連排長。1951年4月25日,第五次戰役攻占503高地戰鬥中,他帶領本排連續攻占了5個山頭,殲滅敵人1個加強排。

基本信息

中文名稱:卜廣德

出生地:山東省萊蕪市

國籍:中國

逝世日期:2008

基本內容

同年5月,華川地區防禦作戰中,他們排堅守華川城外280.7高地,他帶領戰士夜襲敵炮兵陣地成功,並在三天內打退敵人多次進攻,殲敵40餘人,守住了陣地。立特等功,獲一級英雄稱號,並獲朝鮮民主主義人民共和國三級國旗勳章。

1951年4月,卜廣德所在的連隊奉命參加第五次戰役,他帶領全排擔任尖刀排,設法攻下503高地的5個山頭。這是一個非常關鍵的任務,能不能完成決定着後續部隊能否順利通過這裡,準時進入陣地。卜廣德帶領全排連夜向目的地出發。

摸黑行進中,已經看到503高地上的火光了,可就在這時,他們突然發現,不遠處竟然有敵人的2個帳篷,門口沒有哨兵,敵軍在裡面呼呼大睡。大家非常興奮,都向卜廣德建議先拿下這2個帳篷。但是,卜廣德很清醒,他們的主要任務是迅速拿下高地5個山頭,若先拿下這點敵人,驚動了山上得不償失。

於是,卜廣德帶人迅速通過了這裡,到達503高地。敵人已經在這裡設置了重兵,警惕性很強,很快就發現了尖刀排,頓時,火力集中射向他們。

卜廣德和戰友們迅速隱蔽觀察,發現這個地方幾個山頭距離較近,如果一個一個攻,敵人很可能相互增援,他果斷決定,全排3個班,分頭向敵人的3個山頭攻擊,拿下以後,兩個班合力再向另一個山頭攻擊,他則帶一個班攻擊第5個山頭。

完成部署後,各個小組分頭開始發起攻擊。由於他的戰術部署非常得當,同時抓住了敵人不會打夜戰的弱點,不到1個小時,就迅速拿下了5個山頭,而且全排沒有1人傷亡!

黑暗中被打蒙的敵人沒想到我軍會夜襲,慌亂中又組織一個連的兵力向高地發起反撲,可他們攻上高地後突然愣了。原來,高地上一個人都沒有,都去哪了?就在他們發愣之際,尖刀排的5挺機槍突然開火,敵軍瞬間被打得鬼哭狼嚎、七零八落。

原來,卜廣德早就料到敵人會反撲,就決定全排直接在高地最高點構設秘密陣地,[1]利用繳獲的5挺機槍,打了敵軍一個措手不及。

這次戰鬥,共殲敵1個加強排,敵遺屍12具,活捉2名,繳獲卡賓槍、自動步槍12支,輕機槍2挺,手槍4支,火箭筒和無后座力炮各1門。

戰後,彭德懷元帥看到卜廣德的事跡材料後,不禁拍手叫好:「這可是一位用腦子打仗的排長,要大力宣傳!」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