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卡斯特羅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菲德爾·卡斯特羅
卡斯特羅0.jpg
出生 1926年8月13日
國籍 古巴
別名 Fidel Alejandro Castro Ruz
職業 革命家、政治家、思想家、軍事家

基本信息

中文名稱 國籍 別名 出生地 出生日期 畢業院校 職業
菲德爾·卡斯特羅 古巴 Fidel Alejandro Castro Ruz 古巴東方省比蘭鎮 1926年8月13日 哈瓦那大學 革命家、政治家、思想家、軍事家

人物生平

少年 菲德爾·亞歷杭德羅·卡斯特羅·魯斯(Fidel Alejandro Castro Ruz)1926年8月13日生於古巴東方省比蘭鎮一個富有的莊園主家庭。父親安赫爾·卡斯特羅原是西班牙軍人,定居古巴後,以種植甘蔗起家,成為當地有名的種植園主。母親做姑娘時原在父親的莊園裡做工,後成為父親的第二個妻子。菲德爾有同胞兄弟、妹四人,比他小五歲的勞爾是他數十年生死與共的革命戰友。

自幼胸懷大志,富有反抗精神,少年時代就對勞苦農民懷有深切的同情。卡斯特羅革命的第一個對象就是自己的家庭。他反對父親虐待僱農,為此多次與父親爭吵,13歲時曾組織蔗糖工人進行反抗自己父親的罷工。青少年時代的卡斯特羅閱讀了大量英雄人物傳記和著作,古巴民族獨立先驅者何塞·馬蒂、拉丁美洲的解放者玻利瓦爾和聖馬丁,都是他心目中最崇拜並引以為榜樣的英雄人物。 青年 1945年考入哈瓦那大學法律系。之所以選擇法律系,很大程度上是因為他喜歡和別人辯論。當時正值拉美民族運動風起雲湧,他積極投身於反對親美獨裁政權的愛國學生運動,成為哈大風雲人物。行動遭古巴海軍阻撓後,卡斯特羅奮身跳入大海,游過鯊魚出沒的海域,回到古巴。 1948年出席哥倫比亞首都舉行的反帝學生大會。哥倫比亞左派領導人蓋茨遇害,引發武裝起義。卡斯特羅出席在哥倫比亞首都波哥大舉行的反帝反殖學生大會,並參加波哥大大學反對寡頭政治的暴動。此次行動失敗後,他乘坐一輛運送鬥牛的運輸車逃回到古巴繼續上學。 1950年獲得法學博士學位。成為律師後專為貧苦大眾充當辯護人,同時把更多的精力投入到政治活動。 1952年巴蒂斯塔發動軍事政變,加緊獨裁統治,堵塞了民主道路。 1953年7月26日,26歲的卡斯特羅率134名愛國青年攻打聖地亞哥的蒙卡達兵營,旨在奪取武器,在全國掀起反對巴蒂斯塔獨裁政權武裝鬥爭,即揭開了古巴武裝鬥爭的序幕。由於雙方力量懸殊,起義失敗,大部分青年起義者慘遭殺害。卡斯特羅兄弟等人倖免於死,被捕入獄。在法庭上,慷慨陳詞,發表著名的自我辯護詞《歷史將宣判我無罪》(La Historia me Absolverá)。

1955年5月巴蒂斯塔為自己「競選」總統籠絡人心,大赦政治犯,卡斯特羅及其戰友意外獲釋。出獄後立刻着手組織革命組織「七·二六運動」,並赴墨西哥組織秘密武裝。 政治生涯開端

卡斯特羅很快就被哈瓦那大學裡的政治氣氛吸引了。那時的古巴政局動盪不安,校園裡也瀰漫着濃厚的政治氣氛,成立了許多政治幫派,這些組織對於那些渴望成為政治領袖的學生來說是一個重要的政治工具。學校的政治活動也是以這些幫派組織為中心展開的,各組織之間也經常進行政治觀點的對立對抗,卡斯特羅也參與其中。

1947年,在當時古巴的現狀下,卡斯特羅逐漸對於社會缺乏公正表示不滿,並加入了一個由查巴斯(Eduardo Chibas)成立的政黨,即古巴共產黨的前身人民黨。查巴斯是一個頗有魅力的領袖,他當時正在競選總統,希望把當時的總統拉蒙·格勞·聖馬丁趕下台,因為查巴斯對其縱容猖獗的腐敗現象極為不滿。在競選的過程中,人民黨公開了政府的貪污資料,對政府進行詰問,並要求政府進行改革。查巴斯的目的是讓古巴人民逐漸清楚地認識到這個國家的貪腐本質,建立愛國的感情,令古巴可以免受美國的影響和制肘,獲得經濟上的獨立,並瓦解古巴政府中的精英主義勢力。雖然查巴斯在選舉中落敗,把他視為恩師的卡斯特羅,仍然致力於他的革命運動,也依然按他的名義辦事。

1951年,查巴斯在再次競選總統期間,他在上一個電台節目時意外地對自己開槍。在場的卡斯特羅護送他到醫院,後證實不治。

波哥大暴動 菲德爾·卡斯特羅在波哥大暴動中所扮演的角色問題一直受到諸多的質疑和爭論,但如下的描述還是得到了普遍的認同。

1948年,卡斯特羅前往哥倫比亞首都波哥大參加拉丁美洲學生們組織的一場政治會議——反帝反殖學生大會,而那時,恰逢第九屆泛美聯盟會議也在波哥大召開。於是學生們便利用這個難得的契機散發反對美國在西半球採取的帝國主義政策的傳單,但結果引起政府不滿。在泛美會議開始後沒幾天,哥倫比亞平民化的政黨,哥倫比亞自由黨領導人Jorge Eliecer Gaitan在街頭被暗殺,就此觸發了一場大規模的暴動,暴動中死傷的大部分都是貧苦的工人。暴動和掠奪蔓延至多個城市,從而騷亂時期開始,史稱「暴力時期」。許多學生在這場震驚整個城市的暴力與混亂中被捕,因為正是他們拿着來福槍,漫步街頭散發反美材料才導致了這場叛亂。那時,卡斯特羅在暴動中充當了重要的角色,所以也在哥倫比亞政府的追捕名單之列,但後來他到古巴大使館避難,最後還是被送回了哈瓦那。卡斯特羅體驗到了群眾暴動的力量,這件事很明顯對他的影響很大,尤其是他後來的政治理念。

卡斯特羅回到古巴後,與瑪爾塔·迪亞斯·巴拉特(Mirta Diaz Balart)結婚,他的妻子來自古巴富裕家庭。

1950年,卡斯特羅從法學院畢業,獲法學博士學位,並開始在哈瓦那的一個小型合夥公司中擔任辯護人,開始了律師生涯,卡斯特羅主要為貧窮、地位低賤的人民作辯護。那時的卡斯特羅就已經因他的激進民族主義觀點和他對美國干涉古巴內政的強烈不滿而聞名。漸漸地,卡斯特羅喜歡上了政治。

1952年,卡斯特羅成為了古巴國會成員的候選人,準備參加選舉進入國會,不過,正在那時,弗爾亨西奧·巴蒂斯塔·薩爾迪瓦發動政變推翻普里奧(Carlos Prio Socarras)政府,並且取消了國會選舉。

巴蒂斯塔得到了古巴社會的支持,運用強有力的手段不僅推翻政權,還建立了自己的獨裁專制,同時美國對於他的政權給予認同與支持,從而鞏固了他的權利。正是這一系列的事件讓卡斯特羅放棄了用合法的途徑投身古巴政治。

卡斯特羅失望地脫離古巴人民黨後,開始整理搜集證據用來控告巴蒂斯塔違反1940年古巴憲法的一些行為,但是他的控訴被憲法擔保人否決,而且卡斯特羅也被拒絕聽訴,這讓卡斯特羅非常不滿,也奠定了他對巴蒂斯塔政權體制的強烈反對以及只有用革命手段才能罷黜巴蒂斯塔的信念基礎。

革命 1956年11月24日深夜,在隆冬的綿綿細雨中,一艘名為「格拉瑪」號的遊艇,悄然滑出墨西哥的圖斯潘港。船中載着年輕的卡斯特羅以及其率領的81名戰友,遊艇正駛向他們的目標:祖國古巴。

卡斯特羅回憶說:我們迎着加勒比海的巨浪,為避開空中和海上偵察,不得不遠離古巴航行,繞了一個弧形.....

1956年12月2日清晨在奧連特省登陸時,立即遭到政府軍襲擊。遠征戰士大部分傷亡,卡斯特羅等12名倖存者進入山區開展游擊戰爭,他本人任起義軍司令。巴蒂斯塔獨裁政權很快土崩瓦解。1959年元旦,巴蒂斯塔逃往國外,起義軍在萬民歡呼中進入首都哈瓦那,全城市民上街,爭睹這位解放祖國的年輕英雄。卡斯特羅出任臨時革命政府總理(後改稱部長會議主席)和革命武裝力量總司令。

執政 1961年4月,向全世界宣布「古巴實行社會主義革命」。此後,他領導的「七·二六運動」與人民社會黨和「三·一三革命指導委員會」合併,組成了古巴共產黨。當選黨中央第一書記。

1962年任古巴社會主義革命統一黨第一書記。

1965年該黨改名古巴共產黨後,任中央委員會第一書記。

1976年取消總統制後任國務委員會主席兼部長會議主席。

他非常尊崇拉美和古巴解放的先驅玻利瓦爾、聖馬丁、馬蒂等人。在領導古巴的半個世紀中,始終以這些拉美英雄為榜樣,堅定維護古巴的民族利益。

晚年生活

2006年7月底,卡斯特羅因病接受手術治療,將最高權力託付給勞爾·卡斯特羅及其他幾位主要領導人。

2008年2月,卡斯特羅給古巴人民寫了一封辭職信,說明他辭去行政職務的主要原因是由於疾病,關注着人類面臨的戰爭和環境惡化的威脅,他呼籲人們要維護和平、反對戰爭、重視環保。

2010年8月30日,古巴革命領導人菲德爾·卡斯特羅在接受一家墨西哥報紙採訪。這是卡斯特羅2010年7月開始在公眾場合露面後,首次透露病情細節。

2011年4月在古巴共產黨第六次全國代表大會上正式卸任古巴共產黨中央委員會第一書記。

2014年1月8日晚上87歲的卡斯特羅在公開場合露面,出席了一個在古巴首都哈瓦那舉辦的藝術工作室的開幕儀式。媒體刊登的照片顯示,菲德爾·卡斯特羅拄着一根拐杖觀賞藝術作品。

2014年7月22日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哈瓦那探望古巴革命領袖菲德爾·卡斯特羅。兩人就中古關係、國際形勢等共同關心的問題進行了交談。習近平表示,看到菲德爾·卡斯特羅精神矍鑠,感到十分欣慰。

人物逝世 2016年11月25日,古巴革命領袖菲德爾·卡斯特羅去世,享年90歲。[3]

2016年12月4日,古巴革命領袖菲德爾·卡斯特羅的骨灰在古巴第二大城市聖地亞哥市聖伊菲熱尼亞墓地安葬。[6]


政治經歷

執政 古巴革命勝利後,卡斯特羅領導的政府在國內實行鎮壓反革命、土地改革和沒收國外資本與大企業等重大措施;對外高舉反對外國干涉、維護國家主權的旗幟,遭到了美國的敵視和反對。美國對古巴進行了政治顛覆、經濟封鎖、外交孤立,乃至組織僱傭軍入侵,妄圖扼殺新生革命政權。卡斯特羅領導古巴人民進行了針鋒相對的鬥爭。1961年4月,向全世界宣布「古巴實行社會主義革命」。此後,他領導的「七·二六運動」與人民社會黨和「三·一三革命指導委員會」合併,組成了古巴共產黨。當選黨中央第一書記。

1962年任古巴社會主義革命統一黨第一書記。1965年該黨改名古巴共產黨後,任中央委員會第一書記。

1976年取消總統制後任國務委員會主席兼部長會議主席。

他非常尊崇拉美和古巴解放的先驅玻利瓦爾、聖馬丁、馬蒂等人。在領導古巴的半個世紀中,始終以這些拉美英雄為榜樣,堅定維護古巴的民族利益。

隱退 因腸胃出血,2006年7月接受了手術,並於同月宣布因健康原因將國家最高權力暫時移交給古巴國務委員會第一副主席勞爾·卡斯特羅。

2008年2月19日,古巴媒體稱,古巴領導人菲德爾·卡斯特羅當天辭去國務委員會主席和革命武裝部隊總司令職務。24日,正式卸任國務委員會主席、部長會議主席和革命武裝力量總司令職務。

2011年4月在古巴共產黨第六次全國代表大會上正式卸任古巴共產黨中央委員會第一書記。

卡斯特羅2006年因腸胃出血接受手術,2008年2月,他將國家最高領導權移交給弟弟勞爾·卡斯特羅,但仍擔任古共中央第一書記。他生病後幾乎不在公開場合出現,但時而以《菲德爾同志的思考》為題發表署名文章,評論國際重大政治問題。

反核 古巴革命領導人菲德爾·卡斯特羅呼籲科學家們行動起來進行反核宣傳,使人類避免核戰爭帶來的悲劇。

自2010年7月以來,卡斯特羅開始頻頻公開露面,並發表講話呼籲世界共同努力避免爆發核戰爭。

卡斯特羅於2013年4月5日在古共中央機關報《格拉瑪報》的網站上發表題為「有責任避免在朝鮮半島爆發戰爭」的文章,文章末尾附有卡斯特羅的親筆簽名,落款註明寫作時間為「4月4日晚11點12分」。

卡斯特羅還同時要求奧巴馬政府和美國人民阻止戰爭爆發。卡斯特羅警告,如若戰爭真的爆發,奧巴馬「將成為美國史上最邪惡的人物」。

卡斯特羅也表示,古巴「將一如既往地保持和朝鮮的友好關係」,並稱讚朝鮮建國領袖金日成是「有膽識的革命歷史人物」。

也僅發表過悼念委內瑞拉已故總統查韋斯的短文。

暗殺 世界上遭遇暗殺次數最多的人。據古巴安全部門統計,被計劃暗殺達638次之多,居各國領袖之首。卡斯特羅則幽默地說:今天我還活着,這完全是由於美國中情局的過錯。

直到1997年,美國中央情報局解密了一份長達705頁的檔案,事情的真相才大白於天下。根據解密檔案和古巴安全部門統計,迄今為止,卡斯特羅曾遭受到634次暗殺,無一成功。老卡為此幽默地說:「如果奧運會有遭受暗殺次數這一項,我是絕對的冠軍。」

據資料披露,中情局直到2000年還在對其進行暗殺活動。手段五花八門,包括雪茄炸彈、被真菌感染的潛水服、黑手黨刺殺等,

老卡遭受的第一次暗殺,是好朋友乾的。這個「自己人」就是卡斯特羅的大學同學,恩里克·奧瓦萊茲。

豬灣事件,冷戰時期的一個大段子。1961年4月17日,1200名接受過中情局訓練的古巴流亡分子,從古巴海岸線上的吉隆灘薩帕納沼澤,也就是所謂的「豬灣」武裝登陸,叫囂着要推翻卡斯特羅政權。結果剛一上岸,就遭到古巴人民軍的迎頭痛擊。死了100多,被活捉了1000多。中情局捅下的婁子,還必須肯尼迪去幫着擦屁股。

1962年,紐約著名律師詹姆斯·多諾萬,作為肯尼迪總統的特使奔赴古巴,給豬灣事件中的被俘人員求情,與卡斯特羅進行面對面的談判。中情局備下了見面禮,一件潛水服,算是投卡斯特羅所好。因為經過了特殊處理,在毒藥里泡過,所以顯得有些破舊。

個人生活

家庭

卡斯特羅年輕時曾有過一段短暫的婚姻。

妻子米爾塔是他哈瓦那大學一位朋友的妹妹。兩人相愛至深,不顧女方家庭的反對在1948年結合。卡斯特羅在攻打蒙卡達兵營失敗後入獄,米爾塔的生活就依靠獨裁政府的資助,兩人感情從此出現裂痕。在堅決反對獨裁政府的卡斯特羅看來,這種做法等於是對他政治信仰的背叛。儘管已經有了一個兒子,兩個人還是在7年之後分手。幾十年來,關於卡斯特羅的浪漫傳說不少,涉及好幾位女性。其中,賽利亞·桑切斯是卡斯特羅長期的革命戰友和幕僚,從打游擊戰時期開始就擔任他的助手、顧問,直到1980年死於肺癌。另一位女性伊

莎貝爾·古斯托蒂,2005年出版自傳《愛情赦免我》,講述自己與流亡墨西哥的德拉斯特羅的短暫愛情。德籍美裔女性瑪麗塔在其所著的《親愛的菲德爾·卡斯特羅:我的生活、我的愛情、我的背叛》一書中,則講述了自己與卡斯特羅的故事,以及她怎麼被美國中央情報局控制,回到古巴刺殺卡斯特羅的故事。儘管有這麼多傳說,但是古巴正式的「第一夫人」的位子始終空缺。半個世紀中,國家最高領袖、國際風雲人物在正式場合始終孑然一生,做着孤獨的英雄。

卡斯特羅的女兒阿麗娜,生性叛逆。

1993年,她喬裝打扮,逃離古巴,輾轉到了美國。在那裡,她出版了《卡斯特羅之女:古巴逃亡記》一書。不僅如此,她還經常為反卡斯特羅宣傳的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打工,受聘為撰稿人,撰寫有關古巴的報道。面對叛逆的女兒,卡斯特羅這位風雲人物也無可奈何。

兒子安東尼奧。據傳,42歲的安東尼奧,是卡斯特羅最寵愛的兒子。他是卡斯特羅與伴侶達莉亞·索托所生。安東尼奧有一頭棕色的捲髮,平時喜歡穿運動衫,這讓他看起來比實際年齡小很多。他從小酷愛棒球,曾經是哈瓦那大學校隊的第三內野手。大學畢業後,他接受父親的建議,進入醫學院深造,主修肌肉骨骼矯形外科。在哈瓦那矯形外科醫院實習期滿後,安東尼奧找到了愛好和學業的完美結合——到古巴國家棒球隊當隊醫。

安東尼奧喜歡購買名牌服裝和昂貴的電子產品,擁有蘋果電腦和黑莓手機。有一次,喜歡玩高科技產品的安東尼奧,在家裡隨意拍攝了兩個小時的錄像,並不小心將它丟在了前女友的家裡。這個名叫達西爾·托爾巴的女孩,隨即帶着錄像帶跑到了美國。2002年,美國佛羅里達州的一家電視台根據這些錄像,製作了一個系列電視節目:《卡斯特羅的秘密生活》。節目中播放了卡斯特羅和3個孫輩在小水池中玩耍及聊天的情景。畫面顯示,水池周圍還有一個網球場和一個籃球場。

這是「零號地區」頭一次在公眾面前曝光。卡斯特羅有沒有對兒子的行為表示憤怒,外界不得而知,但安東尼奧顯然沒有吸取教訓。他又鬧出了「網戀被騙」的醜聞——與一名假扮成美女的美國男子,進行了長達8個月的「網戀」。所幸沉迷於「網戀」的安東尼奧,始終頭腦清醒,從未向對方透露古巴國家機密。

愛好

棒球

畢業時學校的評語中寫著:「他是一個正直的運動家,熱心而驕傲地捍衛學校榮譽。」1945年就讀哈瓦那大學法律系,十分熱愛棒球,是名控球型的投手,經常在哈瓦那球場出賽,大聯盟的華盛頓參議員隊和紐約巨人隊都有意找他到美國打球。同伴Stigfredo Medina回憶當年卡斯特羅能投出很棒的外角曲球,以及可以剛好低到膝蓋的變化球。

卡斯特羅加入左翼激進團體後便將重心轉向革命運動。1948年成為哈瓦那大學法學院學聯主席,無暇投球。

革命成功後的卡斯特羅為古巴職棒哈瓦那糖王隊(Havana Sugar Kings)付清債務。並於1959年7月24日Los Barbudos對糖王羅徹斯特紅翼隊,上場投球,投一局、兩次三振。吸引26532名球迷觀戰,創下洲際聯盟該年最多的觀眾人數記錄。

卡斯特羅曾多次公開譴責古巴叛逃球員

世界棒球經典賽賽前的美國財政部外國資產管理局,曾拒絕古巴參加比賽,就此卡斯特羅痛斥布什為笨蛋。在確保古巴參賽所獲得的商業利益不會落入卡斯特羅政權後,才核准古巴參賽的申請。卡斯特羅在獲得參賽權後發表演說:「同胞們,是的,我們接受這挑戰,相信我們在這場大戰中的表現。」,最後古巴奪得亞軍。

雪茄

作為出產世界最優質雪茄的古巴,卡斯特羅的一生也與古巴雪茄結下了不解之緣。卡斯特羅有很長的吸煙歷史,而且煙癮不小。早在他15歲時,對雪茄頗為精通的父親就讓正在念中學的兒子分享自己的嗜好。據說,他每天平均要抽8至10支雪茄煙。後來他在生日那一天突然戒了煙。卡斯特羅坦承,戒煙對於他這個有着44年煙齡的癮君子來說,是一段極其漫長而痛苦的經歷。他曾經兩度戒煙。第一次是在古巴革命之前,那時,由於不堪忍受煙草資本家和種植園主的野蠻剝削,工人和農民掀起了聲勢浩大的「反雪茄運動」。「為了同人民打成一片,我戒掉了雪茄」,卡斯特羅回憶道。然而,不久後大家發現,這一舉動實在得不償失,因為雪茄是古巴最主要的出口創匯來源,搞社會主義同樣離不開資金。於是,人們不再談雪茄色變,其生產規模又恢復了先前的水平,卡斯特羅也再度拿起久違的雪茄……20世紀70年代,追求健康的生活方式在古巴蔚然成風。身為國家領導人的卡斯特羅自然不能逆潮流而動。他在公眾場合表示:「我同樣要為禁煙運動儘自己的貢獻,這是我應當履行的道義責任。1985年,卡斯特羅開始第二次戒煙。

卡斯特羅戒煙的經歷引起世界的廣泛關注,由於他作為國家領導人能身體力行,以頑強毅力帶頭戒煙,還由於他在國內倡導健康生活方式,古巴的國民健康水平在第三世界國家中名列第一。為了表彰卡斯特羅為世界各國元首所做的榜樣,世界衛生組織還專門為他頒發了獎章。

足球

卡斯特羅酷愛足球,與馬拉多納是好友。

政治觀點

古巴革命領導人菲德爾·卡斯特羅2010年9月接受美國《大西洋》雜誌記者採訪時表示,古巴的經濟模式並不奏效。

所獲榮譽

2014年12月9日,第五屆「孔子和平獎授予古巴前領導人菲德爾-卡斯特羅。大會組織者將孔子金像和獎金及證書頒給古巴留學生代表,由他們轉交卡斯特羅本人。[1]

人物評價

卡斯特羅自幼勤奮好學,他才思敏捷,記憶力過人。他的演說極富鼓動性,語言生動活潑,說理深入淺出,常在大會或電視上講幾個小時,讓觀眾聽得如醉如痴。他早在學生時代就以運動員知名,18歲獲得古巴最佳全能運動員稱號。

在世人心中,一身戎裝、虬髯遒勁的卡斯特羅,已經成為古巴革命的象徵。卡斯特羅一生傳奇般的經歷和他所具有的那種頑強的英雄氣質,使他的感染力超乎尋常。至今,卡斯特羅仍是很多年輕人心目中的偶像。在世界各地,身穿印有他或他的戰友格瓦拉肖像的T恤成了永不過時的「時髦」。

委內瑞拉總統尼古拉斯·馬杜羅表示,菲德爾是一位偉人,他是整個拉美大陸的模範,他領導的古巴革命是黑暗中的火光,點燃了建立一個不同於資本主義的社會的希望。

玻利維亞總統埃沃·莫拉雷斯表示,「菲德爾是所有拉美人民的父親」。[2]

人物軼聞

卡斯特羅是吉尼斯世界紀錄史上演講時間最長的人物:1960年在聯合國發表演講,歷時4小時29分。

卡斯特羅可能是這個世界上命最硬的人了,他是這個世界上遭遇暗殺次數最多的人。據古巴安全部門統計,卡斯特羅被計劃暗殺達634次多,居各國領導人之首。卡斯特羅則幽默地說,今天我還活着,這完全是由於美國中情局的過錯。

後世紀念

古巴政府於當地時間26日宣布,將為菲德爾·卡斯特羅逝世舉行9天的公眾哀悼。根據古巴政府發布的行政命令,從11月26日早上6時到12月4日中午,古巴國內暫停一切文藝活動和表演,所有國家機關與軍事單位懸掛的國旗都降半旗致哀。

2016年11月26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習近平向古巴共產黨中央委員會第一書記、國務委員會主席兼部長會議主席勞爾·卡斯特羅致唁電,代表中國黨、政府、人民並以個人名義,對菲德爾·卡斯特羅同志逝世表示最沉痛的哀悼,向其家屬致以最誠摯的慰問。習近平在唁電中指出,菲德爾·卡斯特羅同志是古巴共產黨和古巴社會主義事業的締造者,是古巴人民的偉大領袖。他把畢生精力獻給了古巴人民爭取民族解放、維護國家主權和建設社會主義的壯麗事業,建立了不朽的歷史功勳,也為世界社會主義發展建立了不朽的歷史功勳。菲德爾·卡斯特羅同志是我們這個時代的偉大人物,歷史和人民將記住他。

2016年11月26日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向勞爾·卡斯特羅致唁電,代表中國政府和人民,並以個人名義,對菲德爾·卡斯特羅同志不幸逝世致以最沉痛的哀悼,並向古巴政府和人民以及菲德爾·卡斯特羅同志的家屬致以最深切的慰問。

2016年11月26日俄羅斯總統普京對菲德爾·卡斯特羅的去世表示哀悼。普京在唁電中表示,作為一名卓越的國務活動家,菲德爾·卡斯特羅是世界現代史中一個時代的象徵。他和戰友們創立的自由、獨立的古巴已成為國際社會的重要成員,為很多國家和人民樹立了鼓舞人心的榜樣。

2016年11月26日美國白宮發表聲明,向卡斯特羅家人表示慰問,並表示,歷史會記錄和評價卡斯特羅給古巴人民和世界帶來的巨大影響。

2016年11月26日法國總統奧朗德在新聞公報中說,菲德爾·卡斯特羅是「20世紀的一位風雲人物」,他是古巴革命的化身,是古巴人民抗拒外來勢力統治的驕傲。奧朗德向勞爾·卡斯特羅、菲德爾·卡斯特羅的家人以及古巴人民表示慰問。

2016年11月26日玻利維亞總統莫拉萊斯在總統府發表講話說:「全世界為了一位偉人的離去而沉痛不已。」莫拉萊斯說,他將赴古巴,「在這個困難的時刻,陪伴古巴政府和菲德爾·卡斯特羅的家人」。他說:「人們將永遠不會忘記菲德爾·卡斯特羅反抗帝國主義的歷史功績,他將永遠被銘記。」

2016年11月26日委內瑞拉總統馬杜羅在推特上寫道:「致全世界的革命鬥士,我們將繼承你(菲德爾·卡斯特羅)的遺志和社會主義、獨立的旗幟。」

2016年11月26日墨西哥總統培尼亞在推特上寫道:「我向菲德爾·卡斯特羅的去世表達沉痛的哀悼,菲德爾是20世紀具有代表性的偉人,是墨西哥的朋友,菲德爾在尊重、對話和團結的基礎上推動了兩國關係的發展。」

2016年11月26日厄瓜多爾總統科雷亞在推特上寫道:「古巴萬歲!拉丁美洲萬歲!」厄瓜多爾外長紀堯姆·隆在推特上對菲德爾·卡斯特羅的去世表示無限悲傷,向古巴人民致以最深切的慰問,並表示全世界都為這位偉人的逝世而哭泣。

2016年11月26日正在歐洲訪問的烏拉圭總統巴斯克斯向古巴政府和人民發去唁電,沉痛悼念菲德爾·卡斯特羅。烏拉圭政府同時宣布27日為全國哀悼日,所有公共建築、軍營、空軍基地、戰艦、駐外使領館均將降半旗致哀。

2016年11月28日在首都哈瓦那革命廣場舉行隆重悼念活動,數以萬計的古巴民眾前來悼念這位古巴前領導人。28日和29日,在首都哈瓦那,人們可以在何塞·馬蒂紀念碑下的紀念館追悼卡斯特羅,29日19時首都還將舉行一次群眾集會,向卡斯特羅致敬。運送卡斯特羅骨灰的車輛將沿着1959年古巴革命勝利時的路線一路東行,12月3日抵達東部城市聖地亞哥,當地會有一場群眾集會。4日,卡斯特羅的骨灰將安葬在該市聖伊菲熱尼亞墓地,古巴著名的民族英雄何塞·馬蒂長眠在那裡。[4]

2016年11月29日上午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前往古巴駐華使館,弔唁古巴革命領袖菲德爾·卡斯特羅逝世[5]。

參考資料:

1. 卡斯特羅獲得孔子和平獎 古巴留學生代表代領 . [2016-11-26] 2. 菲德爾·卡斯特羅是歷史偉人 . [2016-11-26] 3. 菲德爾·卡斯特羅兒時和青年時代珍貴照片曝光 . 中國網 . 2016-11-29 12:13:03 . [2016-11-29] 4. 古巴28日在首都哈瓦那革命廣場舉行隆重悼念活動,數以萬計的古巴民眾前 . 新華網 . 2016年11月29日 11:15:04 . [2016-11-29] 5. 習近平弔唁菲德爾·卡斯特羅逝世 . 新華網 . 2016-11-29 11:41:55 . [2016-11-29] 6. 卡斯特羅骨灰在古巴聖地亞哥安葬 葬禮未對外開放 . [2016-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