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盧天驕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盧天驕

來自 搜狗網 的圖片

中文名:盧天驕


盧天驕

簡介

[中國第一位女郵票設計家]

   盧天驕(193412—)女,廣東珠海人[1]。擅長郵票設計、裝飾繪畫。1954 年畢業於中央美術學院[2]。歷任郵電部郵票發行局設計室副主任,國家郵政局郵票印製局高級工藝美術師[3]。作品有《周恩來逝世一周年》、《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三十周年〉紀念郵票第四組《歡慶》、《中華人民共和國名譽主席宋慶齡同志逝世一周年》等紀念郵票,在全國郵票設計評選中獲獎。《中國古代錢幣》特種郵票獲「1982年國家年度獎」。《第二十三屆奧運會》、《吳昌碩作品選》、《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鄭板橋作品選》、《吉林霧松》等獲體育郵票、紀念郵票、特種郵票獎多項。獲「三八紅旗手」紅旗獎章多次。   作為新中國第一代郵票設計家,盧天驕四十多年來共設計了七十多套各類題材的紀念郵票、十五套郵資封、明信片及大量首日封、郵折、郵卡、紀念戳等郵資品。其中《唐三彩》、《周恩來同志逝世一周年》、《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三十周年——歡慶》三套郵票和《牡丹花》、《第二十六屆乒乓球錦標賽》兩張小型張,在建國三十周年郵

 电部最佳邮票评选中获奖,占最佳邮票总套数的六分之一。此外,《宋庆龄逝世一周年》、《中国女排获世界冠军》等首日封被评为最佳首日封;《中国古代钱币》获美国
 
 集邮爱好者及钱币收藏协会颁发的“一九八二年国家年度奖”。获“三八红旗手”红旗奖章多次。
 盧天驕作品

來自 搜狗網 的圖片

中文名:盧天驕

盧天驕除了是新中國第一位女郵票設計家外,還有許多第一,如設計第一套孫中山、白求恩郵票,第一套中國重返奧運會郵票、第一套少兒體育郵票、第一套武術郵票等,開

拓者的魄力和勤于思索使她得到了許多爭取第一的機遇,也使得她設計的郵票深具投資價值。   盧天驕女士與郵票的方寸情緣始自她第一次買郵票上美院時,為了寄信她買了一版紀念郵票,郵票的圖案是開國大典,被其精美設計深深吸引了,直到她走上郵票設計崗位才知道這枚郵票的設計者是她的老師張仃先生。」   盧天驕曾經為中華人民共和國建國十周年、十五周年、二十五周年、三十周年設計過郵票、郵品。在建國五十周年時,還應邀登上了天安門觀禮台。   小小的郵票,被稱為「國家的名片」,中國的郵票史與中國的歷史緊密相連的。在這方寸間辛勤耕耘的郵票設計家劉碩仁先生和盧天驕女士,在廣大集郵愛好者的心目中名不虛傳。劉碩仁先生、盧天驕女士在工作中是同事,碩果纍纍,在生活中則是伴侶,溫馨美滿,被譽為「郵壇並蒂蓮」。起初,中國的郵票是由外國人設計和印刷的。新中國成立後,政府重視郵票事業,才有了一批又一批從美術學院調來的青年人才充實設計隊伍。盧天驕和她的夫君、新中國第一代著名郵票設計家劉碩仁因應這個機會進入了郵票設計領域,並為此奮鬥了四十多年。   劉碩仁先生1930年生於北京,1953年畢業於中央美術學院。從事郵票設計工作40年,設計郵票近70套,是新中國第一代郵票設計家。其代表作有《蝴蝶》、《菊花》、《奔馬》、《京劇臉譜》、《西廂記》、《航天》等,並多次在國內外獲獎。他是中國美術家協會會員,原郵電部郵票發行高級工藝美術師兼室主任。退休後又在藏書票創作中別具一格。



視頻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