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盧飛白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盧飛白
圖片來自36O

盧飛白 盧飛白(1950~1972),名呂經,筆名李經,山項盧家人。詩人,書評家。小學、初中就讀回浦附小、回浦中學。民國24年(1935)考入杭州高級中學,27年在雲南昆明就讀西南聯合大學外文系。

簡介

  31年畢業服務抗戰,改調志願,當一年軍中翻譯官。民國35年返回北平,入清華大學任教一年大一英文。37年盧飛白與楊振寧、何炳棣等考取以「庚子賠款」資費赴美,任教美國芝加哥大學教授英國文學。在芝大期間研習西洋文學,芝大教授研究西洋文學,以宗亞理斯多德為經典,自成一個系統。50年代,飛白常與耶魯大學「新批評」派的教授們進行學術爭論。

履歷

  盧飛白出國後,曾用李經筆名寫了不少詩和一些批評,愛好文藝的讀者都知道這個筆名,詩作入載發表美國《文學雜誌》,並能有幸與美國當代第一詩人兼批評家艾略忒見面,成為美談。盧飛白很有報負說:「中國人得英國文學哲學博士的,就這麼瘳瘳可數的幾位,我一定要在原有崗位上,為我們自己的國家爭口氣」。於1964年在芝加哥大學榮獲英國文學哲學博士學位。1966年,數學家華羅庚在美國邀請學術界知名人士盧飛白等十幾名華人座談,並留影。1968年經邀請入威斯康辛大學任教,因身體有病辭退,於1969年7月返回紐約居長島鎮哈頓區,任教長島大學波斯德學院,從事研究英國詩文和詩的批評理論。並潛心研究艾略忒的詩論,1966年編著出版《艾略忒:他的詩論的辯證式的結構》,廣徵博引,英文寫得很好,而且能自成一家言,在美國文學界引起反響。1968年間,又與吐溫出版社簽訂一套全球作家叢書,盧飛白詩學了解精深,並借用西方文學觀點研討中國文藝理論的名著,寫就一部《劉勰評傳》。但於1972年3月10日因喉癌辭世,享年52歲,末償遺願,僅留遺稿。卒葬異國。

後記

  盧飛白一生淡泊名利,潛心研究。1966年曾以李經為筆名在《文學雜誌》上發表過幾首「艾略特式」的詩作,還曾與艾略特見面。平時因煙酒過度。夏志清回憶見面時,二人都抽紙煙,一根一根不斷的抽。視網膜曾經脫落,以雷射治癒,1972年3月10日以食道癌去世,享年52歲。生前曾與吐溫出版社訂了合同,要寫一部《劉勰評傳》,未能如願。唐德剛說:「就把他最有天才的一生,奉獻給艾略特,而死個最淒涼之死」。 [1]

[2]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