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臥具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臥具
圖片來自美篇

臥具,讀音wò jù,[1]漢語詞語,意思是佛所制定的服具之一。釋氏要覽說:它的梵稱叫做「尼師壇」。根本毗奈耶說:它的梵稱叫做「尼師但那」。在有關的典籍里,「義譯」有把它譯作「坐具」或「臥具」的,也有把它譯作「敷具」或「隨坐衣」的。也有簡稱做「具」的。五分律說:「為護身、護衣、護僧床褥故,蓄坐具」。

解釋

1、睡覺時用的東西,特指火車,輪船上或旅館中供給旅客用的被子,毯子,枕頭等。

2、枕席被褥的統稱。

出處

《戰國策·楚策五》:「衣服玩好,擇其所喜而為之;宮室臥具,擇其所善而為之。」

《百喻經·毗舍闍鬼喻》:「我此篋者,能出一切衣服飲食牀褥臥具。」

宋 范正敏 《遯齋閒覽·人事》:「其司 李供奉 平日與 范 無間,素知其妻妒,乃戲取官妓雙履密置 范 臥具中。」

惲敬《與莊大久》:「去秋東歸,雖臥具未質,優於從前,然十月無襲,則與在都時平等矣。」[2]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