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衛志毅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衛志毅
圖片來自名人簡歷網

衛志毅(1905~1973)陝西涇陽人。1925年考入國民軍第三軍楊虎城部在耀縣開辦的三民軍官學校。

基本信息

中文名:衛志毅

出生日期:1905年

逝世日期:1973年

性 別:男

青年經歷

衛志毅(1905~1973)陝西涇陽人。1925年考入國民軍第三軍楊虎城部在耀縣開辦的三民軍官學校。

1926年4月隨軍進西安參加反圍城鬥爭。

11月底,西安城解圍後,轉入國民軍聯軍駐陝總司令部任政治保衛部部長史可軒的隨從副官,加入了中國共產主義青年團。

1927年初入西安中山學院軍事政治班學習,任校學生會主席和糾察隊隊長,2月經院長劉含初介紹加入中國共產黨。旋即奉中共陝甘區執委會之命,以國民黨特派員身份,前往商縣龍駒寨(今屬丹鳳)開展國民革命運動,先後成立了國民黨龍駒寨區分部和龍駒寨農民協會、學生會、教師會、商民協會,5月又秘密成立了中共龍駒寨特別支部,衛任特支幹事。

大革命失敗後衛奉調回西安,先任中共陝西省委與史可軒的聯絡員,後負責省委的秘密保衛工作,並從各種渠道給省委籌措活動經費。

1927年8月,赴渭北組織游擊隊,與中共三原縣委書記張性初和雲陽特支書記崔貫一等取得聯繫,並經中共黨員張漢民介紹,到馮玉祥部胡玉衡教導隊做兵運工作。 當拉出一部分力量準備成立雲陽農民武裝時,遭胡部反撲,衛中彈被俘,備受酷刑折磨兩個月,經許權中、張性初等營救脫險,參與了三原武字區游擊大隊和涇陽西北塬游擊隊的創建。

1928年1月奉調回省,6月被任命為中共西安市委書記。

渭華起義失敗後,衛在西安遭通緝,組織安排他去河南任中共鄭州市委書記。

是年12月因豫中打包廠七名工人黨員被殺,衛根據省委布置,點火燒毀打包廠,被國民黨軍警發現並追捕。

1929年1月被調往江西九江,參加軍事暴動。暴動失敗後再回河南,因中共河南省委已被國民黨新軍閥破壞,遂前往南京,從事中共地下工作。

壯年經歷

1932年春,衛秘密回西安,住在楊虎城部騎兵團團長王泰吉處,與中共陝西省委取得了聯繫。在此期間,他除了為省委籌措活動經費外,還參與策劃了王泰吉部在耀縣的起義和組建擴大渭北游擊隊的工作。

1933年夏,衛接到王泰吉的信函,告訴他王部騎兵團已開抵耀縣和準備起義的部署,並決定將活動在涇陽一帶的苗家祥等部合編成一個支隊或一個師,由衛作指揮員,令衛星夜趕赴耀縣。不料,當衛等剛趕到涇陽王橋附近時,得知苗家祥等人遇難,接着又得到王泰吉部起義部隊在三原與敵交戰失利的消息。衛在陝西的處境十分困難,再次去了南京,從此與中共組織失去了聯繫。

在生活無着的情況下,經人介紹,他到江西星子縣國民黨中央軍校特別訓練班受訓。1935年3月受訓期滿後,在國民黨軍中任職,1936年11月隨所部一同來陝。

此時,正是西安事變前夕,衛奉命駐防臨潼縣政府內,負責蔣介石的外圍警戒任務。

在去臨潼前,他與當時在楊虎城部的中共黨員許權中、宋文梅及許尚志等取得聯繫,向他們說明自己加入國民黨軍實屬無奈的心情,也表明了他「決不做對不起共產黨的事」的態度。

同年12月12日的當華清池槍聲響起時,衛命令所部不要擅自行動,靜觀事態的變化。實際上抑制了該部的反抗。

事後,他被東北軍送往西安,經許權中、許尚志等說明,得以獲釋。

八年抗戰中,衛志毅一直在國民黨軍隊中工作,曾利用職務之便,為中共組織和陝甘寧邊區做了不少的工作。

1940年春,他擔任陝西保安第五團副團長,設法為陝甘寧邊區購運棉花、醫藥、醫療器械、電台和槍支等急需物資,還護送邊區許多同志和去延安的進步青年順利通過封鎖線。汪鋒曾說過:「衛志毅還認共產黨的茬。」

盛年經歷

1941年7月,衛奉中共組織之命,一舉除掉了惡跡昭彰的特務頭子、國民黨涇陽縣縣長向丕楨,排除了關中往返陝北唯一的交通要道——咸榆公路上的障礙。 1942年,中共中央西北局恢復了他的中共組織關係。

1943年,為掩護關中與陝北來往人員的安全和運送物資的方便,衛在家鄉永樂店開設了地下的「永樂站」;後又在永樂店以開飯館為名,作為中共地下組織活動的據點,先後接待和護送過中共黨員和進步人士數百人。

1946年6月,國民黨發動全面內戰後,胡宗南也派出軍隊、特務,加強對陝甘寧邊區的封鎖和對陝西全境的控制。

當特務們偵察到衛在關中的活動情報後,胡即嚴令追捕,就地處決。

8月,特務分途進行搜捕,衛機智勇敢,避過敵特的多次包抄,隻身逃往河南洛陽。胡宗南得知後又令洛陽軍警通緝。

衛遂輾轉武漢、南京、上海、天津等地,於1947年夏末到北平,與中共北平地下組織取得了聯繫。

1948年初,中共組織派衛到張家口做情報工作。他利用國民黨駐軍內許多陝西同鄉、同學的關係,掌握了國民黨中央軍和地方勢力的不少情況。同年冬回到北平,又根據組織布置,通過關係打入北平市保警總隊,任總隊副,任務是保護同志,監控機場,防止國民黨軍政要員逃跑。他的工作,直接配合平津戰役的勝利進展。 北平解放後,衛於1949年4月回到陝西。

當時,人民解放軍正進軍西安,他先到蒲城,被安排在第一野戰軍司令部政治部聯絡部工作。後隨軍到三原,奉彭德懷習仲勛之命,去周至一帶做國民黨軍的策反工作。

扶眉戰役後,又隨解放軍進軍大西北。

為保證西進大軍的補給,他與聯絡部部長范明成立了共合公司,衛任運輸公司經理,為籌集和轉運物資進行了卓有成效的工作。

新中國成立後,衛被調往青海西寧市,負責人民解放軍進藏的籌備工作。後又調任人民解放軍第十八軍獨立支隊進藏先遣隊隊長,勝利完成了為大軍開路的任務。

達年經歷

1956年轉業到地方,從事青藏公路的建設。

1963年因范明錯案(1980年中共中央予以平反)的株連,衛被監禁達十年之久,1973年4月6日病逝於獄中。 中共十一屆三中全會後,中共組織為衛平反昭雪,恢復名譽。[1]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