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卸妝水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卸妝水,也稱卸妝液,是指卸除淡妝的水劑化妝用品,通過產品中的水溶性成分與皮膚上污垢結合,達到快速卸妝的目的。通常配方中含表面活性劑、保濕劑、多元醇,部分含油性成分,以增加對皮膚的清潔作用。[1]

基本信息

肌膚上殘留過多的化妝品和油脂污垢,不僅堵塞毛孔,更容易造成膚色暗淡,影響肌膚的健康。在晚上休息前要做好卸妝工作,才是對自己面部肌膚的最好的呵護。[2]

產品特點

適合卸除彩妝和防水性彩妝,卸妝水中大多數水分可以保證肌膚的含水量,卸妝水相比於其他卸妝產品的優點是更加清爽,但由於卸妝水中油分較少,且含有較多的表面活性劑和醇類,需要配合化妝棉一起使用,特別適合敏感肌膚使用。

由於水性的卸妝效果較弱,為了提高其卸妝能力,市面上已經推出了雙層卸妝液,也就是水+油體系,使用時先搖一搖,能輕鬆卸除水性和油性的彩妝,眼、唇、臉均可適用。

使用方法

1.卸除面部彩妝:在化妝棉上倒入適量的卸妝水,在臉上輕輕的擦拭,直到卸妝棉上沒有顏色為止,通常會使用多張卸妝棉配合使用。

2.卸除眼妝:閉上眼睛,將已經潤濕卸妝液化妝棉放在眼皮上五秒鐘左右,向着睫毛生長的方向移動化妝棉輕輕擦拭即可卸除大部分眼部彩妝,然後將蘸有卸妝水的化妝棉對摺或四折,用化妝棉的折角來擦拭邊緣眼妝,用手指輕輕把眼皮提起使用棉簽蘸取卸妝液進行擦拭將睫毛眼皮上殘留的睫毛膏和眼線擦乾淨。

3.卸除唇妝:把化妝棉夾在食指和無名指之間用來卸除唇妝,將化妝棉橫向放置上下移動化妝棉,一邊按壓一邊擦拭。豎着移動化妝棉,可以將嘴唇豎紋中的口紅也擦乾淨。

4.清潔面部:卸妝水的清潔力度較低可能清潔的不徹底,一般建議再使用洗面奶清潔。

主要成分

卸妝水又叫洗淨(滌)用化妝水,主要功能是卸除面部淡妝,且具有一定的保濕功能。其主要成分一般為:

1.水:約占90%,補充角質層水分,溶解其他組分。

2.醇類:帶來清涼感,抑菌,溶解成分,如乙醇、異丙醇;

3.保濕劑:保持角質層水分,保持良好的使用感並溶解其他組分;

4.柔軟劑、潤膚劑:使皮膚潤滑保濕作用;

5.加溶劑:使原料成分加溶,HLB高的表面活性劑;

6.緩衝劑:調節產品的pH;

7.防腐劑:如羥苯甲酯、羥苯丙酯、苯氧乙醇等;

8.收斂劑、清涼劑,以及適量香精等。

與一般化妝水相比,配方中含有較多的表面活性劑、保濕劑和乙醇,增加對皮膚的清潔作用。眼唇卸妝液屬於多層化妝水的一種,其中油分、保濕劑、水分層,使用時須搖勻,其性質介於化妝水與乳液之間 。

注意事項

1.使用卸妝水卸妝要藉助卸妝棉等輔助工具,乾燥的卸妝棉會拉扯麵部肌膚,造成肌膚屏障受損,引起面部肌膚問題,使用化妝棉時一定要注意充分潤濕化妝棉,輕輕擦拭肌膚,避免過度拉扯;

2.由於眼唇的皮膚較為敏感,眼唇部位卸妝儘量使用專用卸妝產品。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