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歷史故事《「七尺男兒」到底有多高》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在古代文學作品或者歷史劇中,形容古代男子身高時常會說「堂堂七尺男兒」。今天的一尺約等於33厘米,算下來「七尺男兒」身高得兩米三!還有更誇張的,史書記載項羽身高八尺,合今天兩米六。呂布身高九尺,合今天三米。最恐怖的是孔子,史書記載其身高是九尺六寸。如果真是這樣,孔子恐怕是巨人症了![1]


  難道古人真的那麼高?難道是現代人越活越矮了?想想也不大可能——在影響身高的後天因素中,最重要的是飲食營養。而現代的生活條件比古代好太多了,身高怎麼會「今不如昔」?


  其實古代的「七尺男兒」並沒有那麼高,問題是出在了古代一尺的長度和今天是不一樣的。我國古代的長度標準在歷朝歷代都有變化。根據學者考證:秦代一尺是23.1厘米,漢代一尺是23厘米—— 23.6厘米,隋唐一尺在30厘米左右,宋代的一尺才超過30厘米。


  這樣算下來,項羽的身高應該是一米八五,算是比較高的,這樣的身高在今天也不少。呂布的身高是兩米出頭,這個確實非常高了,但跟姚明比還遜色一些。再來算算有「巨人症」的孔子的身高,現代出土的春秋時魯國尺,一尺大約20.5厘米,那麼孔子的身高應該是一米九六。這麼看,孔子的確是一個高大帥氣的老師!今天很多地方都有孔子的雕塑,有的孔子像被塑得很高,這的確比較符合歷史事實。


  「七尺男兒」的形象至少在戰國時代就有了。《荀子》勸學篇就說:「口耳之間,則四寸耳,偈足以美七尺之軀哉?」如果按照與戰國相近的秦尺標準計算,七尺男兒身高也就是一米六多一些!今天的墓葬考古也證明了這一身高。根據秦漢時期的墓葬考古,當時的男性平均身高是1.68米,女性平均身高是1.52米。看來和我們的推測比較吻合。


  現在我國的「七尺男兒」有多高呢?2015年國務院新聞辦發布的《中國居民營養與慢性病狀況報告》顯示:中國成年男性平均身高167.1厘米,女性155.8厘米。怎麼過了兩千年中國人沒長高啊?


  首先,現在的成年人平均身高統計時是包括老年人的。這些老年人大部分是在1949年前後出生的,經過了大饑荒和物資匱乏的年代,小時候吃得不好,營養跟不上,所以影響了身高,拉低了當今的平均身高。另外,全國平均身高不具有全國普遍性,我國身高還存在南北方的地域差異。平均身高比較高的東北人、山東人要比平均身高比較低的四川人重慶人高出七八厘米。另外,前面提到的考古測量出平均身高1.68米,是古代西北人的情況。而今日西北人普遍較高。今天陝西的平均身高能達到1.72米左右,比兩千多年前還是高了一些的。


  有的朋友會拿兵馬俑的身高質疑我的說法。的確,參觀兵馬俑博物館時解說都會誇耀兵馬俑身高都是1.85米以上,在兵馬俑坑裡看起來也的確很高。但是,兵馬俑都是帶底座的,底座有十多厘米高。除去底座淨量的話,兵馬俑的實際身高多在170厘米——181.5厘米之間。這個身高比前面計算出的一米六高了許多,因為兵馬俑的原型是軍人,而且還是皇帝身邊的禁衛軍,當然要選大高個兒了。因此,兵馬俑的身高是不能代表當時的普遍情況的。


  所以你要自信,只要有一米七的身高,回到古代至少能是個七尺半男兒!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