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原創研究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原創研究

圖片來自editage

原創研究(Original research)是指不完全基於該研究領域中早期文獻的摘要、評核或整合而成的研究。原創研究屬於一次文獻,原創研究的目的是在產出新的知識,而不是以新的型式(例如摘要或分類)來呈現已有的知識[1][2]

介紹

原創研究有許多不同的型式,依其學科而定。若是和實驗有關,原創研究一般是指對研究主題直接或間接的觀察(可能在實驗室或是現場),某一個實驗或一組實驗的方法論、結果和結論的文件,或是針對以往結果較新的詮釋。analytical work, there are typically some new (for example) mathematical results produced, or a new way of approaching an existing problem. In some subjects which do not typically carry out experimentation or analysis of this kind, the originality is in the particular way existing understanding is changed or re-interpreted based on the outcome of the work of the researcher.[3] Template:Transf

原創研究源自作者創立、原本由自己提出的理論資料、評論、概念和想法,或者對既有資料的分析和闡釋、以及「小說故事歷史的闡述等等。有些內容因並不被所有人都一致認同為是純粹依據同一題目早期作品的總結、評論和分析,而被視作是原創研究。也有一部分原創研究的目的是製造新知識,而不是把現有知識以另一個形式表達,例如總結和分類。在這部分原創研究中,一個原創的想法由一個人完全或部分獨立地想出來。有時兩個或更多的人會獨立地想出同一個意見,然而並非所有人都能夠找到這一原創研究想法的依據。

第一、第二和第三手資料

不同的專業領域對待第一和第二手來源可能有着不同的區分方法,有些領域還對第二和第三手來源有着不同的區分方式。

  • 第一手資料非常接近於事件本身的來源,數量最大、種類最多、使用最闊、影響最廣,意指考古發現、照片、歷史文件(如日記等)、調查、口耳相傳事件的紀錄抄本、審訊或面談資料、問卷調查的結果表、實驗的觀察記錄、田野訪查記錄、採訪的錄像及筆錄、藝術與虛構作品等。判斷來源是否屬於第一手來源的關鍵要素,是第一手來源能提供針對某次事件、某段歷史時期、某件藝術作品、某個政治決定等的內部觀點。
  • 第二手資料距事件本身至少會有一步之遙,所陳述的事實與觀點建基於現有的資料及資訊上,對第一手資料的分析、歸納、綜合、闡釋或評價。
  • 第三手資料發表於百科全書或其他綱目書籍,主要是對第二手來源的總結。例如,維基百科就是第三手來源。許多介紹性的大學級教科書亦可被視為第三手來源,因為它們對大量的第二手來源進行了總結。第三手來源可以提供在某個主題上涉及面廣泛的概要。有些第三手來源甚至比其他來源更為可靠,在這些第三手來源的支持下,條目的可靠性會有所提高。

如何適當地引用來源可能是一個複雜問題,這裏只給出了一點總體上的規定。在特定場合,如何判斷第一、第二或第三手來源哪個最合適,需要依靠編者的常識和良好的編輯判斷力,並應在條目的討論頁上討論。

參考文獻

  1. What is Original Research? Original research is considered a primary source. Thomas G. Carpenter Library, University of North Florida. [9 August 2014]. (原始內容存檔於9 July 2011). 
  2. Rozakis, Laurie. Schaum's Quick Guide to Writing Great Research Papers. McGraw Hill Professional. 2007. ISBN 978-0071511223 –通過Google Books. 
  3. Singh, Michael; Li, Bingyi. Early career researcher originality: Engaging Richard Florida's international competition for creative workers (PDF). Centre for Educational Research, University of Western Sydney: 2. 6 October 2009 [12 January 2012]. (原始內容 (PDF)存檔於10 April 2011).  已忽略未知參數|url-status= (幫助); 已忽略未知參數|df= (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