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原電池反應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原電池反應

來自 網絡 的圖片

原電池反應,將化學能轉變為電能的裝置稱為原電池。在原電池中,發生的化學反應是氧化還原反應。發生氧化反應的一極上有電子流出,做負極,失去電子的物質是還原劑。電子通過原電池的負極經導線流向正極,在正極上氧化劑得到電子,發生還原反應。原電池就是通過化學反應實現化學能向電能轉化的。

簡介

組成原電池有四個不可缺少的條件(極、、路、自發):

1.兩種活潑性不同的金屬(或另一種為非金屬導體)構成電極;

2.電解質溶液;

3.形成閉合迴路;

4.氧化還原反應能自發進行 。

評價

當把鋅板和銅板平行放入盛有稀硫酸的燒杯里,用連有電流計的導線連接兩極時,可以觀察到三個重要的現象:鋅片溶解,銅片上有氣體逸出,導線中有電流通過。

此外,在食鹽溶液加快生鏽的過程中,也發生了原電池反應,透過這些現象,分析兩極反應的實質,便可理解原電池是怎樣把化學能轉變為電能的原理。鋅是活潑金屬,容易失去電子變為鋅離子。

鋅離子進入溶液,使得溶液里的正電荷過多;同時鋅失去的電子沿導線經電流計流入銅片,使溶液里原有的氫離子在銅電極上被還原成氫原子,這樣溶液中多餘的正電荷就被中和;氫 原子又結合成氫分子並放出。

由於在鋅、銅兩個電極上不斷發生的氧化還原反應,使化學能轉變為電能。鋅片是給出電子的一極,是電池的負極,銅片是電子流入的一極,是電池的正極。電流的方向同電子流的方向相反,從正極銅流向負極鋅。

在原電池內電解質溶液中,陰離子流向負極,陽離子流向正極。[1]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