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叉蕨屬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叉蕨屬,Tectaria,叉蕨科的其中一個屬,中型或大型土生植物。孢子橢圓形,表面有疣狀或小刺狀突起。產美洲熱帶地區。

形態特徵

中型或大型土生植物。根狀莖粗壯,短橫走至直立,頂部被鱗片;鱗片披針形,全緣或有睫毛,薄膜質,褐棕色。葉簇生;葉柄禾稈色、棕色、栗褐色至烏木色,基部或有時全部被鱗片;葉片通常為三角形,一回羽狀至三回羽裂,很少為單葉,從不為細裂;羽片或裂片通常全緣,從不具齒。葉脈聯結為多數網眼,有單一或分叉的內藏小脈或無內藏小脈,側脈明顯或不明顯。葉草質或近膜質,葉面通常光滑或在上面疏被有關節的毛;葉軸及羽軸上面被有關節的短毛或光滑。孢子囊群通常圓形,生於網眼聯結處或內藏小脈的頂部或中部,在側脈之間有2列或多列,或於裂片主脈兩側各有1列;囊群蓋盾形或圓腎形,宿存或脫落,或很少無囊群蓋;孢子囊的環帶有14個增厚細胞。孢子橢圓形,表面有疣狀或小刺狀突起。染色體x=10,(40)。[1]

產地生境

約240種,產於熱帶及亞熱帶地區。我國有27種,分布範圍東達於台灣,南至海南,西到雲南南部,北至南嶺山脈,有2種北達四川南部。通常生長於陰濕的林下。

本屬的分布中心是東南亞,我國是本屬植物在亞洲大陸分布區的北界。

模式

Tectaria trifoliata (L.) Cav. (Polypodium trifoliatum L.) ,產美洲熱帶地區。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