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反衛星武器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反衛星武器

來自 網絡 的圖片

中文名稱: 反衛星武器

提出國家: 美國

主要類型: 反衛星導彈、反衛星衛星

演示時間: 1959年

反衛星武器技術並不是什麼新東西。美國早在1959年就對一種實際系統進行過演示,前蘇聯也在1968年試驗了其第一種反衛星武器。在冷戰時期,兩個超級大國更是使出渾身解數,研究各種類型的反衛星武器。

一般來講,反衛星武器有共軌式、直接上升式、定向能式和電磁干擾式4種類型。[1]

基本信息

共軌式反衛星武器是射入目標衛星軌道,對其進行追蹤,然後利用動能或核爆炸將其摧毀。直接上升式反衛星武器不進入目標衛星的軌道,而只是當目標星經過上空時,對其進行瞄準攻擊。定向能武器,如激光器和大功率微波束等,能夠將衛星徹底摧毀或通過輻射其敏感電子元件使其失效。電磁干擾則可以使衛星和地面站之間無法進行通信。

美國和俄羅斯在不同時期都對這4種方式的可行性進行過研究或試驗,並且還考慮過對發射場控制中心和用戶地面站進行物理、電子和信息攻擊的可能性。

反衛星武器技術並不只是美國和俄羅斯擁有,許多國家都掌握了相關的技術。一種辦法就是建造一個大功率干擾機或者使用重型工業激光器對低地軌道衛星的光學器件和水平線傳感器進行攻擊。另外一種辦法就是利用現有的運載火箭和導彈建造直接上升式反衛星武器,如朝鮮、伊朗和伊拉克等國擁有比較成熟的相關技術,一般可能採用這種方式。

但這並不等於說建造和部署直接上升式反衛星武器是一件容易的事情。低地軌道衛星在數百公里高的軌道上運行,速度高達7.5公里/秒,要想擊中它,必須要完成三項任務:發現並跟蹤衛星,接近衛星,然後將其破壞或摧毀。

主要類型

反衛星衛星

"反衛星衛星"是一種具有軌道推進器跟蹤與識別裝置以及殺傷戰鬥部的衛星,能接近與識別敵方的間諜衛星,並通過自身的爆炸產生的大量碎片將其破壞擊毀。1971年,蘇聯從丘拉坦火箭基地發射了"宇宙-462號"衛星,它的運行速度極快,幾個小時便趕上了4天前就送入250公里高空軌道的"宇宙-459號"衛星。這時,"宇宙-462號"突然自行爆炸成了13塊碎片,將"宇宙-459號"衛星撞毀。美國航天專家通過大量資料分析,證明這是蘇聯進行的一次"反衛星衛星"試驗。這顆"宇宙-462號"衛星便是一顆高空"兇手衛星"。蘇聯到1977年底,就已經發射了27顆"反衛星衛星",其中有7次成功地"截擊"了供試驗的目標衛星。蘇聯擁有的"反衛星衛星"一般長約4.6~6米,直徑1.5米,重達2.5噸,帶有5台軌道機動發動機,用雷達或紅外製導系統,可以接近到距離目標衛星30米內的有效摧毀範圍。

反衛星導彈

美國為了打破蘇聯反衛星武器的壟斷領先地位,也不惜耗費巨資和眾多人力來研製發展各種反衛星武器,主要的就是"反衛星導彈"。1984年夏天,美國陸軍從太平洋賈林島試驗場發射了一枚截擊導彈,成功地摧毀了從范登堡空軍基地發射的一枚"民兵"式洲際導彈。這一次試驗表明,美國已經具有在外層空間擊毀敵方間諜衛星的攻擊能力。美國空軍擁有的"小型反衛星導彈"長5.4米,直徑0.5米,全彈重1136公斤,裝備有紅外探測器、激光陀螺、信息處理機和機動火箭發動機。把它攜帶在美國目前爬升性最佳的F-15"鷹"式戰鬥機的腹部,在15-21公里高空向太空中的目標衛星進行攻擊。在發射後,它的彈頭上的8個紅外探測器便自動跟蹤目標,同時加速飛行,最高時速可達到3-12公里/秒,用高速撞擊衛星,將其徹底摧毀。它的優點是靈活機動,反應迅速,生存能力強,命中精度高,造價便宜,可在接到命令後1小時之內完成截擊敵方衛星的任務,其最大作戰高度達到1000公里。

自從蘇聯於1957年10月4日發射人類第一顆人造地球衛星之後,到1982年為止,多少世紀以來一直孤孤單單繞地球飛行的月球身邊,在短短的25年間,竟增添出現了2019顆人造"新月",其中照相偵察衛星815顆;電子偵察衛星211顆;海洋監視衛星59顆;預警衛星53顆;反導彈報警衛星10顆;導彈衛星108顆;氣象衛星138顆;測地衛星40顆;軌道轟炸衛星17顆;攔截衛星35顆等。蘇美兩國通地頻繁地研製發射衛星,對全球進行全方位和全天候的間諜偵察。蘇聯自誇它的間諜衛星可以清晰地拍下懸崖峭壁上灌木叢上的葉子,美國則自吹它的間諜衛星可以看到莫斯科紅場上的汽車牌號以及非洲叢林中士兵的鬍子楂。197l年,蘇聯發射了世界上第一個航天站"禮炮號",在太空上建立了載人軍事基地,1978年又實現了"禮炮號"與"聯盟號"宇宙飛船複合對接。這樣便使得人類能夠在外層空間不運用儀器而是用具有生命的人對地球進行各方面的偵察監視。美國也不甘示弱,在加利福尼亞州森尼維爾快車道附近的一幢3層無窗藍色水泥的大樓里,建立了人類歷史上第一支"航天師"的作戰指揮中心。這支航天部隊的主要任務就是在蘇美兩國爆發戰爭時,運用各種當代最先進的武器摧毀敵方的間諜衛星。1985年,美國又計劃建立一個以太空為基地,以定向能武器(如激光武器、粒子束武器和微波武器)為它的多層次反彈道系統,把彈道導彈摧毀於外層空間,並"順手牽羊"地摧毀各種航天間諜器。這個計劃也叫做"星球大戰"。蘇美兩國在外層空間的"天門陣"已經擺開,沉寂了多少億年的太空已經不再平靜了,它充滿了形形色色的、光怪陸離的"間諜"(衛星),又暗中潛伏了許許多多"暗殺兇手"(反衛星武器)。隨着科學技術的發展,"天門陣"的爭奪戰也將越來越趨於激烈。

未來發展

隨着時間的推移,地面跟蹤將會越來越精確,運載器的運載能力將會越來越大,制導也會越越來越準確。因此,在不久的將來,也會有越來越多的國家將擁有自己的反衛星武器。

要想了解反衛星武器的發展,需要對三個主要指標進行監視,即運載器、制導技術和試驗情況。在這些指標中,運載器技術是最主要的。一個國家若想研製直接上升式反衛星武器,就必須把監視、運載器、尋的、彈頭和引信技術結合在一起,這雖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但也絕非沒有實現的可能。

如果一個地區性大國或發展中國家擁有反衛星武器,那麼它在什麼情況下才使用呢?這在很大程度要取決於作戰的性質。有一點是肯定的,一個國家不願意損害自己獲取商業衛星數據的通路。一般來講,如果該國受到的損失較小時,就有可能使用反衛星武器,不過,如果被攻擊目標是一個較大的系統的節點時,很難確切估計所受損失的大小如果使用面殺傷反衛星武器,不分敵我亂打一氣,對其自己的衛星也是個威脅。

發展"非破壞性"的反衛星武器應該是各國的共識,破壞性攻擊或試驗在太空會產生了大量的危險性衛星碎片,對世界各國所依賴的外太空環境的長期安全和可持續性構成嚴重威脅。

美國認為,還有一些難以預測的"搗蛋"國家,如朝鮮,在與美國發生戰爭時,很可能會向低地軌道發射核武器。果真如此的話,朝鮮不僅不會損失什麼,反而會得到很大勝利。如果損失一顆銀河通信衛星就能在美國引起混亂,那麼在低地軌道運行的幾乎沒有防護的衛星遭到打擊,對美國、歐洲和世界上的其它國家會意味着什麼呢?因此,關注反衛星武器的發展,研究相應的對策,應當引起世界各國的足夠重視。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