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發射極耦合邏輯電路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發射極耦合邏輯電路
圖片來自優酷

發射極耦合邏輯是數字邏輯的一種非飽和形式(簡稱ECL),它可以消除影響速度特性的晶體管存儲時間,因而能實現高速運行。發射極耦合是指電路內的差動放大器以發射極相連接,使差動放大器的輸入阻抗高、電壓增益大電路的輸出部分為射極跟隨器,以便恢復邏輯電平,降低輸出阻抗,因而整個電路扇出容量大,驅動後續電路的能力強。當前在科學研究以及應用技術中要求數據獲取的速度越來越快,數據的容量也越來越大,因而高速邏輯以及寄存單元都由發射極合邏輯構成 [1]

  • 外文名:emitter coupled logic

簡介

發射極耦合邏輯電路(emitter coupled logic)是以多個晶體管的發射極相互耦合加上射極跟隨器組成的邏輯電路。簡稱ECL電路。ECL電路發展於20世紀50年代末期,是雙極型集成電路的基本電路形式。它是一種電流型開關電路,電路中的晶體管工作在非飽和狀態。ECL電路的特點是:開關速度快(1納秒左右)。比通常的晶體管晶體管邏輯電路開關速度快幾倍。可以很方便地組成擴充電路的邏輯功能,節省元件數。缺點是電路功耗大、電平閾值電壓隨溫度而漂移等。ECL電路主要用於構成超高速集成電路,如高速大型、巨型計算機[2]

主要特點

1.工作速度高

ECL電路的傳輸時間為1-2ns,開關時間是非常短的,這主要是由於 :

(1)晶體管均工作在非飽和狀態,因而消除了電荷存儲現象 。

(2)邏輯擺幅小即高、低電平之差僅為0.83V,又Rc1、Rc2的阻值很低,電平建立所需時間縮短,開關速度快 。

2.帶負載能力強

因為ECL電路是由T7,T8分別組成兩個射極輸出器作為輸出級的,射極輸出器輸出阻抗低,所以帶負載能力強,門電路可以得到很大的扇出係數。

3.邏輯功能較強

除具備或和或非反相輸出外,還可以把兩個門的輸出端直接並聯在一起,用來得到兩個輸出信號的邏輯或,這是所謂「線或」邏輯 。

ECL電路的缺點是功耗較大,同時由於邏輯振幅小,其抗干擾能力也較差 [3]

主要優點

ECL電路有如下幾個優點:

(1)ECL電路是目前各種數字集成電路中工作速度最快的種。電路中的晶體管導通時均為進入飽和狀態,這就從根本上消除了由於飽和導通而產生的電荷存儲效應

同時,由於電路中電阻阻值取得很小,邏輯擺幅低,從而有效地縮短了電路各節點電位的上升時間和下降時間。目前ECL門電路的傳輸延遲時間已能縮短至0.1ns以內 。

(2)因為輸出端採用了射極輸出結構,所以輸出內阻很低,帶負載能力很強 。

(3)由於ic1-5的大小設計近乎相等,所以在電路開關層中電源電流變化不大,電路內部的開關噪聲很低。

(4)ECL電路多設有互補的輸出端,同時還可以直接將輸出端並聯以實現線或邏輯功能,因而使用時十分方便、靈活 [4]

主要缺點

ECL電路的缺點也是很突出的,這主要表現在:

(1)功耗大。

由於電路中的電阻阻值都很小,而且三極管導通時又工作在非飽和狀態,所以功耗很大。從一定意義上來說,ECL電路的高速度是用多消耗功率的代價換取的。而且,功耗過大也嚴重地限制了集成度的提高 。

(2)輸出電平的穩定性較差。

因為電路中的三極管導通時處於非飽和狀態,而且輸出電平又直接與T7、T8的發射結壓降有關,所以輸出電平對電路參數的變化以及環境溫度的改變都比較敏感。

(3)噪聲容限比較低。

ECL電路的邏輯擺幅只有0.8V,直流噪聲容限僅200mV左右,因此抗干擾能力較差。

傳統的ECL以Vcc1=Vcc2=0V,VEE=-5.2V為工作電壓。

如果採用+5V電源供電,即將Vcc1=Vcc2接到正電源而VEE接到零點,這樣的電平通常被稱為PECL;如果採用+3.3V電源供電,則稱為LVPECL。

在使用PECL電路時要注意加電源去耦電路,以免受噪聲的干擾。輸出採用交流耦合還是直流耦合,對負載網絡的形式將會提出不同的需求 。

直流耦合的接口電路有兩種工作模式:其一,對應於近距離傳送的情況,採用發送端加到地偏置電阻,接收端加上端接電阻模式;其二,對應於較遠距離傳送的情況,採用接收端通過電阻對提供截止電平VTT和50Ω的匹配負載的模式。對於交流耦合的接口電路,也有一種標準工作模式,即發送端加到地偏置電阻,耦合電容靠近發送端放置,接收端通過電阻對提供共模電平VBB和50Ω的匹配負載的模式 。

連接技術

發射極耦合邏輯傳輸延遲小,信號傳送速度快,因而在電路板上信號通路都要按傳輸線形式。如果信號通路的傳輸延遲比信號上升時間短,則在上升時間的反射現象被掩蓋起來,看不到上沖或振鈴。對高速電路,信號的邊沿速度加快,則通路的長度必須縮短,否則就不能保持信號的完整性。ECL電路是高速電路,解決反射問題的辦法是傳送信號的通路必須阻抗匹配。一個系統往往由不少電路板構成,電路板之間的連接線往往比電路板上器件間的連接線長,因此,阻抗匹配、消除反射就更為重要 [5]

應用範圍

發射極耦合邏輯電路的最大特點是速度高、輸出阻抗低、噪聲低,因此很適用於高速數據通信、高速模數轉換、高速計數等方面。發射極耦合邏輯電路般工作於負電壓,這是由於負電壓工作時噪聲抑制性能好,因而可以用來構成大系統。發射極耦合邏輯電路也可以工作於正電壓(+5.2v),VEE則接地,這種電路可以和T電路相連用,該功能專門由特殊設計的接口電路來完成 [6]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