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受到毛主席,周總理讚揚的泗洪魏營女幹部(許衛國)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受到毛主席,周總理讚揚的泗洪魏營女幹部
圖片來自免費素材圖片網

《受到毛主席,周總理讚揚的泗洪魏營女幹部》中國當代作家許衛國寫的散文。

作品欣賞

受到毛主席,周總理讚揚的泗洪魏營女幹部

1956年11月,周總理率新中國政府代表團訪問緬甸、印度、柬埔寨等東南亞七國,回國不久,在一次中南海舞會上,一位三十出頭的婦女和周總理一邊跳舞,一邊說「總理,你還真不簡單,先後跑了那麼遠路,訪問了這麼多國家。傳說孫悟空一個筋斗十萬八千里,您簡直比孫悟空還厲害」。周總理聽後不由地笑了笑,說「你也很厲害呀,為吳信泉生了12個孩子,簡直是'航空母艦呦』」。一曲結束後,周總理把俞惠如帶到毛主席身邊。周總理介紹說;「主席,這是12個孩子的母親,我稱她為'航空母艦』!」毛主席說:「生養12個孩子真是不容易,你不僅是'航空母艦』,更是英雄母親。」這位女同志叫俞惠如,曾經是今泗洪縣原魏營區婦救會主任

俞惠如,1924年出生在五河縣一個小商人家庭,她13歲已經是「五河女子宣傳隊」隊長,14歲那年,她成為「戰時工作團」宣傳委員兼抗日小學校長,15歲擔任中共魏營區工委委員兼婦救會主任。

1939年10月中共蘇皖區黨委決定撤銷洪澤湖工委,成立中共泗縣委員會,下設五區,魏營為三區,在縣委領導下成立抗日游擊隊。

1940年,在魏營三區任區工委委員兼婦救會主任的俞惠如剛滿16歲,而她在這個崗位上已經工作快一年了,當時生活十分艱苦,有時一天吃不上一頓飯,霜降以後還穿着兩件單衣,而俞惠如毫不退縮,反而鬥志昂揚,夜以繼日組織動員婦女們參加抗戰,做軍鞋,備軍糧,支援前線反掃蕩。

1940年8月,八路軍新編二旅進駐魏營。那時候軍情危急,敵人隨時可能向根據地進犯、掃蕩或突襲,由於當天魏營區的主要領導都去縣裡開會了,歡迎會不可能等到區長、書記回來,開會研究拿方案、確定會議地點時間和程序再開。子弟兵一到,歡迎會必須立即召開,這已經形成制度。這既是對子弟兵的尊重,也是當時形勢決定。於是歡迎大會便由魏營區工委委員兼婦救會主任俞惠如來主持召開,同時她也代表區黨委區政府即興致歡迎詞,她熱情洋溢、才華橫溢的歡迎詞和她細心周到的食宿安排,給官兵們留下了極深印象,大家深為感動,走過兩萬五千里長征的旅首長吳信泉也是稱讚不已。

八路軍新編二旅政治宣傳隊的同志們,見俞惠如聰明伶俐,能歌善舞,就動員她參加部隊宣傳隊,後報經中共蘇皖區黨委書記金明批准,她如願以償參軍,後來在部隊演出,吳信泉經常觀看,一來二去也就更加熟悉了,經交談,吳信泉對俞惠如有了進一步了解,後來經旅政治部主任李雪三介紹,俞惠如和吳信泉結為夫妻,之後幾十年,他們同甘共苦,風雨同舟,白頭偕老。新中國成立後,吳信泉官至中國人民解放軍39軍軍長兼政委、中國人民解放軍炮兵副司令,1955年授中將軍銜,離休後享受大軍區正職待遇。俞惠如也在自己的後勤崗位上,兢兢業業,勤奮工作,作出了應有的貢獻,儘管當年生活非常困難,但在夫妻二人的言傳身教下,12個子女都繼承了父母艱苦奮鬥的優良傳統,在各自的工作中為祖國的建設奉獻自己的力量。

如今的魏營,正在小康路上大步前進,魏營人民忘不了這些革命前輩為魏營流下的心血汗水,也忘不了他們留下的寶貴的紅色精神財富,魏營人民將繼續以艱苦奮鬥的精神,腳踏實地的幹勁,努力實踐新發展理念,以文明富強的新魏營告慰那些在魏營工作過、戰鬥過的革命前輩。[1]

作者簡介

許衛國,當代著名散文作家,中國作家協會會員、中國戲劇家協會會員,《中華文化》雜誌社編委、江蘇師範大學語言科學與藝術學院研究生課外指導老師。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