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變加速運動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變加速運動

來自 網絡 的圖片

變加速運動指的是加速度的大小、方向至少有一個發生改變的運動。

簡介

"變加速運動"是相對於"勻變速運動"而言的。 我們把加速度(或合外力)恆定的運動稱為"勻變速運動",把加速度(大小或方向或兩者同時)變化的運動稱為"變加速運動"。其軌跡可以是直線,也可以是曲線;從牛頓第二定律的角度來分析,即物體所受的合外力是變化的。

評價

1.加速度可由速度的變化和時間來計算,但決定加速度的因素是物體所受合力F和物體的質量M。

2.加速度為零時,物體靜止或做勻速直線運動(相對於同一參考系)。任何複雜的運動都可以看作是無數的勻速直線運動和勻加速運動的合成。

3.加速度因參考系(參照物)選取的不同而不同,一般取地面為參考系。

4.力是物體產生加速度的原因,物體受到外力的作用就產生加速度,或者說力是物體速度變化的原因。說明當物體做加速運動(如自由落體運動)時,加速度為正值;當物體做減速運動(如豎直上拋運動)時,加速度為負值。

5.加速度的大小比較只比較其絕對值。物體加速度的大小跟作用力成正比,跟物體的質量成反比,加速度的方向跟作用力的方向相同,負號僅表示方向,不表示大小。[1]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