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古代歷史上最熱的一天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歷史上最熱的一天

來自網絡的圖片

古代歷史上最熱的一天如今,隨着科技的發展,我們的生活水平越來越高,然而環境問題卻日趨嚴重。自從工業革命之後,地球溫度就開始逐漸升高,全球氣候變暖的問題已經成為了我們急需解決的問題。特別在夏天,有些地方的溫度逼近40度,那在古代最熱的一天有多少度呢?[1]

乾隆八年,也就是公元1743年,全國各地都出現了罕見的高溫現象,這種極端高溫的記載,總共有48處,全國各地的主要城市都有極端高溫的記載,包括北京、天津、湖北、山東、鄭州、武漢等地區。

根據記載,在這一年夏天,全國各地的最高溫度都達到了44.4℃,這個溫度在如今的中國的各大城市,基本上都沒有見過,只有在白天的沙漠地區,或許才會出現這樣的溫度。這個溫度對人們來說已經有了生命危險。乾隆八年這個夏天,也是歷史上記載的最熱的夏天。

高溫造成的巨大災害

這種高溫,對於當時的人來說,無疑是一種巨大的災難。那個時候的人沒有空調也沒有電扇,即便是待在家中溫度都讓人難以忍受,一般窮人也根本沒有冰塊可以使用。此外,農民們要生活還得外出勞動,然而這樣的溫度,非常容易讓人中暑。事實上,室外溫度一旦超過了40度,人們戶外活動就有生命危險,而且每增加一度,危險就會多上一分。

在這種極端溫度下,全國各地都出現了被「熱死」的現象,根據《天津縣誌》記載,光是北京城7月14日到25日一天的時間裡,就有11400人被熱死。全國各地被熱死的人數要遠超過這個數字,可見高溫造成了多大的影響。而且除了直接熱死的人之外,高溫還引起了嚴重的旱災,農作物欠收一起了大饑荒,死於飢餓的人也數不勝數。在大自然面前,人類根本沒有絲毫抵抗能力,尤其是在封建王朝時期。

百姓被熱死,乾隆卻在「空調房」避暑

當百姓處於水深火熱之時,乾隆卻有與百姓們完全不同的待遇。在冬天時,皇宮中都會去到水質好的地方,將河中的冰塊打撈上來,放入到冰窖中。冰窖通常密封,而且在地底,大量的冰塊會讓冰窖中的溫度保持在0度左右,讓冰能夠不融化,一直保存在夏季。到了夏季的時候,就可以用冰塊來消暑。

因為皇宮中冰塊數量多,所以當百姓們處於水深火熱,甚至被熱死的時候,乾隆卻能在自己的寢宮中放上冰塊用來降溫,享受空調房。他甚至還做了一首詩:「冰盤與雪簟,瀲灩翻寒光,輾轉苦煩熱,心在黔黎旁。」意識是說,我在冰涼屋子裡享受,但是心裡卻非常煩悶,畢竟百姓孩子酷熱中掙扎。

人在自然界面前,實在是不堪一擊,所以要想我們不受傷害,保護自然才是最好的保護我們的方式。[2]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