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古代有身分證嗎?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龍符

古代有身分證嗎? 古人的百姓是沒有資格配有身份證的,所謂的「身份證」只針對有地位的人,比如那些文官武將為朝廷辦事的人。所以說,古代的身份證是用來證明身份地位的人,現代的身份證是證明本人的身份資訊。一個平常人必須證實自身真實身份時,用信件或證物就可以。而針對官員這類特殊身份,則有相對的方法來避免假冒惡性事件的產生。古時候官員就任,其他能夠 沒有,但有兩種東西必帶,一是敕牒,一是告身。

敕牒與告身

敕牒是官府發送給的委任狀,頂蓋有吏部大印,難以造假。官員上任後,最先必須拿出敕牒做為憑據,並將之押在報導的縣衙辦理備案。

告身則是用以證實就任者自己真實身份的憑據,為防仿造,由國家主管機關製做。據《宋史·職官志》記述,宋朝的告身由吏部屬衙官告院統一製做,常用綾巾裱帶等原材料,均由特殊位址生產製造供貨。在告身上,除赴任官員的戶籍所在地、年紀等,一些外貌特點也會被寫在告身上。古代授官的憑信,類似後世的任命狀。 北周時已有此稱。 宋亦名 「官告」。[1]

虎符
龜符

度牒

度牒是國家發送給僧尼的遁入空門憑據,上邊記述僧尼的本籍、俗稱、年紀、隸屬寺廟、師名及其官署關聯者的連署等。度牒規章制度起源於唐朝,以後一直延用至清。度牒規章制度出現的緣故一方面是因僧尼古時候具有免去地方稅、徭役等權利,很多人假冒佛家弟子躲避地方稅徭役。宋朝的度牒,基本上能夠當貸幣在銷售市場上商品流通。

魚符和龍符

魚符最早是由隋朝流行起來的,李家接手隋朝後延用了這種方法,「符」是古代的信物,傳說是由姜子牙發明。這是一種證明自己身份的信物。皇帝御駕親征,太子監國,這時候太子就持有龍符;而親王和大臣的身份證明就是麟符。[2]

金龜婿

虎符基本上是由將領們使用,這是用來調兵遣將的信物,但到唐朝時因避免李氏祖宗李虎的「虎」字,所以不再虎符稱呼。在武則天掌權時也沒有用虎符,而是叫龜符。 而作為我們耳熟能詳的「金龜婿」這個稱號的由來就是因為龜符,過去的人嫁女兒首選的女婿肯定是能夠使用龜符的男人,這些男人的最低官職也得是三品大員,所以找個金龜婿是光耀門楣的大喜事。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