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古代的行走是一種什麼官職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古代的行走是一種什麼官職看《康熙王朝》、《雍正王朝》等這一類歷史劇時,時不時的應該可以聽到一個詞兒:上書房行走。乍聽之下,以為乾的是在上書房裡端茶遞水的差事呢,事實上是這樣嗎?這「行走」到底是個官職嗎,如果是,又是個什麼樣的官兒呢?[1]

行走一詞確實是個官職。最初凡是有本來官職而另外受派到其他機構辦事者,稱行走。說起來,倒有點像現代的人崗位借調。

清制,凡不設專官的機構和非專任的官職,均稱作行走,適用的範圍很廣,且無定員。像入直南書房、軍機處、上書房、懋勤殿、奏事處、批本處之類的都一律都稱之為「行走」,以區別於專設的職官。清末陳康祺在其歷史筆記《郎潛紀聞》卷二中記載到:"乾隆朝大臣入軍機者,亦曰軍機處行走。今則章京曰軍機處行走,大臣曰軍機大臣上行走,其初入者加學習二字。」

凡官員被授以"行走"的官職,那就是指該官員可以在該任職部門或場所自由進出。因為被授以「行走」的場所往往是要害部門,如上書房、軍機處這些核心要害部位。所以任職者會有相當的特權,並擁有一定的上情下達的職責,故而其職權也往往相當的大,通常是皇帝非常賞識並特別信任的官員才能擔任。

之後,到了北洋軍閥統治時期,也設有「行走」的職務。但概念有所區別,稱額外派充之官為"行走",如參事上行走,秘書上行走之類,大多為閒職,數量也不一定,並無定員。[2]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