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古河公方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古河公方

圖片來自yamashiro2015

古河公方(日語:こがくぼう)是日本室町時代後期至戰國時代公方,出自於以下總國古河(現茨城縣古河市)為根據地的關東足利氏享德4年(1455年),第5任鎌倉公方足利成氏將根據地由鎌倉遷移至古河,並且成為首任古河公方,是為享德之亂

其後,足利政氏足利高基足利晴氏足利義氏先後擔任古河公方,政權維持長達130年,御所則以古河城為主。

由於古河公方是鎌倉公方的嫡流,因此有時也統稱為關東公方(日語:かんとうくぼう)。

介紹

促使古河公方成立的享德之亂,在性質上與應仁、文明之亂相近,是導致關東地方進入戰國時代的原因,不但舊有的政治體制受到巨大的影響,亦造就新興勢力後北條氏崛起。另外,由於在戰國時代關於關東的史料相當豐富,因此通常以後北條氏的發展過程為軸心來解說,相對地在後北條氏以前的情況則較缺乏關注。然而,通過近年的研究顯示,關東的各豪族大多以鎌倉公方嫡流出身的古河公方為首,換言之古河公方亦曾經權傾一時。

古河公方成立初期盤據於東關東一帶,在得到千葉氏武家氏族支持下,與得到關東管領山內上杉氏扇谷上杉氏等的堀越公方對立。其後,後北條氏進佔關東,古河公方曾經與舊敵山內上杉氏和扇谷上杉氏聯手,可是在河越城之戰中敗北。勝出的後北條氏則通過混入古河公方內部,破壞其體制,並且利用其體制支配關東。後期,繼承關東管領地位的上杉謙信雖然曾經擁立足利藤氏北條氏政支持的古河公方足利義氏對立,但是隨著越相同盟成立,失去利用價值的古河公方隨著義氏的死去而自然消滅。因此,關東踏入戰國時代的時段為古河公方成立開始,直至後北條氏被豐臣秀吉消滅為止。進入江戶時代後,古河公方的末裔以喜連川氏的身份存續下去。

成立背景

永享之亂和結城合戰

貞和5年(1349年),室町幕府為了管理關東各國而設立鎌倉府,管治範圍包括上野國下野國常陸國武藏國上總國下總國安房國相模國伊豆國甲斐國(現關東地方伊豆半島山梨縣),後來再加上陸奧國出羽國(現東北地方)。

鎌倉府由關東公方、擔任輔佐的關東管領、各國的守護、奉行衆和奉公衆等組成。室町幕府首任將軍足利尊氏讓其次子足利基氏成為首任關東公方,雖然其後由足利氏滿足利滿兼等先後繼承,但是卻逐漸脫離幕府的控制,轉為獨自採取行動。永享11年(1439年),第4任關東公方足利持氏與第6任將軍足利義教、關東管領上杉憲實對立,最終持氏敗北,鎌倉府亦宣告滅亡,是為永享之亂[1]

翌年,結城氏朝等豪族由於不滿幕府與關東管領上杉氏,便在下總結城城擁立持氏之子足利春王丸和足利安王丸兄弟,並且籠城,但是遭到上杉清方鎮壓,是為結城合戰。永享之亂和結城合戰後,上杉氏成功擴大領地,與此同時關東豪族則受到壓迫,成為日後大亂的遠因。

復興鎌倉府

將軍義教死後,幕府同意持氏舊臣復興鎌倉府的請求,在文安4年(1447年)持氏之子足利成氏就任第5任關東公方。成氏在幕閣內有前管領畠山持國的支援,上杉氏亦期待成氏能夠成功解決上杉氏與各豪族的對立,同時關東管領亦由憲實之子上杉憲忠繼任。

然而,小山氏、結城氏、宇都宮氏、千葉氏、那須氏和小田氏等傳統豪族與關東管領山內上杉氏扇谷上杉氏的緊張關係未有改善,在寶德2年(1450年),山內上杉氏家宰長尾景仲聯同扇谷上杉氏家宰太田資清襲擊成氏,引發江之島合戰。成功逃脫的成氏請求幕府對兩人作出處分不果。享德元年(1452年),細川勝元成為新任管領,幕府對關東的政策亦產生變化,關東公方的形勢變得嚴峻。

古河公方成立(享德之亂和首任足利成氏的時代)

享德3年(1454年),成氏謀殺關東管領憲忠,從而引發享德之亂。享德4年(1455年),成氏雖然在分倍河原之戰和小栗城(現茨城縣筑西市內)之戰等取得優勢,但是後來室町幕府決定討伐成氏,並且在同年6月派今川範忠前往支援上杉軍,而且趁成氏遠征期間,攻佔了鎌倉公方根據地鎌倉。其後,成氏以下總古河為新據點,自此稱為古河公方。同年7月,元號改為康正,但是成氏未服從改元的決定,而是繼續使用享德為年號,此時開始的內亂便稱為「享德之亂」。

另一方面,在長祿2年(1458年),室町幕府任命足利政知為新任關東公方,但是政知未有前往鎌倉上任,而是在伊豆堀越(現靜岡縣伊豆之國市)建立御所,稱為堀越公方。其後約30年,主要以下野、常陸、下總、上總和安房為勢力範圍的古河公方聯合傳統豪族勢力,與主要以上野、武藏、相模和伊豆為勢力範圍的幕府、堀越公方、關東管領山內上杉氏和扇谷上杉氏勢力,將關東分為東西兩邊,交戰不斷。

形勢不利的上杉軍在建立五十子陣}後,以河越城岩付城江戶城等地為據點進行反擊,導致雙方長年處於拉據的戰況。然而在文明8年(1476年),山內上杉氏家宰之爭的長尾景春之亂爆發,古河公方成氏便在文明14年11月27日(1483年1月6日)趁機與幕府和解,是為都鄙合體。

通過和解,堀越公方取得伊豆國的支配權,幕府亦實際上承認成氏的公方地位。然而,古河公方與堀越公方並立,加上山內和扇谷兩上杉氏之間爆發的長享之亂等不穩的狀況持續,成氏亦無法返回鎌倉。當時,鎌倉由相模守護扇谷上杉氏支配,但是在永正9年(1512年)8月左右落入伊勢宗瑞(即後來的北條早雲)手上。

影片

【ゆっくり歴史解説】関東、ご當地公方多すぎ問題!?—鎌倉公方、古河公方、堀越公方、稲村公方、篠川公方、小弓公方—

參考文獻

  1. 足利成氏. 關東戰國史. [2015-06-16]. (原始內容存檔於2015-07-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