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古洞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古洞

中文名 : 古洞

古洞地處中國香港新界北區上水,位於上水西部,落馬洲之東南,是雙魚河流經的一處地方。[1]

地理

古洞南北兩邊各有一座山,分別是麒麟山(新田麟峰文公祠的「麟峰」指麒麟山)與大石磨。

麒麟山內有座名為古洞水塘的小型農用水庫,約有三個北區中央公園一期人工湖的面積,曾經發生溺斃或投塘自盡事件,可由古洞街市十字路口(九巴76K巴士站)進入古洞南路前往。經過長瀝(長壢)村與雙魚河畔,可從西北方觀望位於麒麟山內的古洞水塘水壩(天朗氣清時候,亦可從上水市中心向西南方眺望)。

自2003年SARS疫情過後,麒麟山的古洞水塘水壩成為香港行山愛好者的旅程途經地點,可往來古洞街市、錦田八鄉新田米埔、河上鄉、塱原濕地、蓬瀛仙館(蓬瀛仙館)、和合石、林錦公路白牛石嘉道理農場等地點,連繫多條縱橫交錯的行山路徑,組成有一定規模的山徑網路。大石磨則成為行山愛好者新興線性行程的途經地點,可往來落馬洲、河上鄉、上水華山、打鼓嶺等地。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