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台中市豐原區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台中市豐原區
圖片來自豐原區公所

台中市豐原區面積為41.1845平方公里,行政區域劃分為36里,737鄰。

豐原區在過去縣市還未合併時,一直是臺中縣行政、商業、經濟發展的中心;由於此區位於副熱帶季風氣候,所以適合農作物生長,因此也產出許多頗富盛名的農產品。

  • 首長簡介

姓名: 洪峰明

主要經歷:

臺中市南區區公所 區長
臺中市東區戶政事務所 主任
臺中市潭子區戶政事務所 主任
臺中縣潭子鄉戶政事務所 主任
臺中縣后里鄉戶政事務所 主任
  • 里別

三村里、下街里、大湳里、中山里、中陽里、中興里、北陽里、北湳里、民生里、田心裡、圳寮里、朴子里、西安里、西勢里、西湳里、東陽里、東勢里、東湳里、社皮里、南田裡、南村里、南陽里、南嵩里、翁子里、翁明里、翁社裡、頂街里、富春里、陽明里 共36里


台中市豐原區
圖片來自豐原區公所
  • 教育

高中: 豐原高級中學、豐原商業高級中學

國中: 豐原國中、豐南國中、豐東國中、豐陽國中

國小: 豐原國小、瑞穗國小、翁子國小、南陽國小、富春國小、合作國小、豐田國小、豐村國小、葫蘆墩國小、福陽國小[1]


歷史沿革

豐原舊名為「葫蘆墩」今為臺中市之所在地,總面積為41.1845平方公里。葫蘆墩地名的由來,據史料所載:豐原附近一帶地區,在康熙年間,猶為原始景觀,草萊遍野松柏叢生,先住民稱之「泰耶爾墩」,即為松柏林之意。

一說「葫蘆墩」係為土著族「泰耶爾墩」之譯音而來,或以本區舊有「墩腳」與下南,坑有三小丘,形如葫蘆,故取其名。

康熙23年(西元1684年),置台灣為一府三縣,本區隸屬諸羅縣。 清雍正11年(西元1733年),張達京著手開墾土地興鑿水圳,始由中國廣東引進許多移民來此,從此漢人在此落腳。光緒12年(西元1886年)葫蘆墩設巡撿衙門,豐原置官始於此;嗣而復將束東上堡保甲局(聯保局)移駐葫蘆墩街,因之岸裡大社之繁華,取而代之。巡撫劉銘傳來台,看見豐原土地肥沃物產富饒,命名為〔富春鄉〕,由於豐原水質佳、又出美女,於是便有〔小蘇州〕之稱。當時豐原改由台灣縣管轄。 以開發而言,豐原係為岸裡社之延伸,當時,為原住民平埔族「拍宰海」(Pazeh或Pazzehe)族群所盤據,轄內有葫蘆墩(Fuluton)、崎仔腳(一作岐仔下)、烏牛欄(Auran)、翁仔(Barlaeon)、樸仔籬(Poaly或作Abouan Poaly)諸小社,以麻薯屯為為酋長,俱為「岸裡社」(Raho Dopuru)所屬。

日本治台後,將原本的台灣縣改為臺中市,後將今日的豐原、潭子、大雅、神岡、社口等地合併為〔豐原郡〕,開始有豐原之名。

民國39年10月21日台中縣設立,豐原成為縣治所在地,民國65年因人口漸增升格為縣轄市,民國99年12月25日台中縣市合併升格為直轄市,豐原改為臺中市豐原區迄今。[2]


物產工藝

豐原是臺中市政治、經濟、文化的重心,可稱為台灣的工商業重鎮之一。

在漢人入墾之後才漸漸形成的市街,但最初只有在『墩腳』一地人口較多。到了光緒12年(西元1886年)設置總爺巡檢衙門,南北往來商賈增多,隨後『橫街仔』附近店家興起,逐漸向外擴張。

豐原素以「葫蘆墩米」聞名國內外,而咸稱為首善之區。當時的農產品是以米為大宗,台灣中部素有『米倉』之稱,而『葫蘆墩米』因白、香、甜、Q、好吃而名聞遐邇。在日治時期,「豐原米」是獻給日本天皇的御用米,稱為『獻穀米』(即蓬萊米)。

今天的豐原地區,工廠林立,且朝向中小型輕工業、精密科技產品發展;而市區中一片繁華景象,高樓林立,各行各業比比皆是,莫不欣欣向榮。 豐原糕餅業歷史悠久,有的甚至超過百年,大多保有傳統製作糕餅手法,因此各家餅店從選料、加工、製造到完成的每一個過程、環節,並不會因製作技術的改變, 而有減少或改變任何一道古傳製法。[3]


熱門景點


台中中正公園
圖片來自玩全台灣旅遊網
葫蘆墩公園
圖片來自TravelKing 旅遊王
后豐鐵馬道
圖片來自TravelKing 旅遊王


美食小吃

1. 糕餅商圈

  • 豐原糕餅、享譽全臺

豐原,曾經是臺灣三大木材集散地之一,地處南北交通及經貿要塞,在地方望族、名門士紳的帶動下,經商送禮、文人品茗,糕餅都是時尚要角,從此「糕餅之鄉」美名不逕而走,響遍全臺。

2. 廟東商圈

廟東是豐原最著名的小吃街,也是遊客必逛的地點,這裡有許多別處吃不到的好滋味,傍晚後常常是人聲鼎沸,歡迎大家來這裡發掘美味的小吃攤。除了廟東外,豐原還有許多在地小吃、庭園餐廳、異國料理、傳統台灣味等各式美食,不論是親朋好友聚餐或情侶約會,都有多種選擇,趕快安排一趟豐原美食之旅吧![5]


視頻

「豐原區都市計畫11-11號道路-富翁街開闢完成,打造台中新好生活」

台中豐原區一日美食地圖五選 ! 24HR爽吃之旅

【宇軒綠能 #綠能校園】台中市 豐原區 豐原高中 光電球場


外部連結


參考資料

  1. 台中市豐原區,台中市豐原區公所
  2. 台中市豐原區,豐原區公所
  3. 台中市豐原區,台中市豐原區公所
  4. 台中市豐原區,Tripadvisor LLC
  5. 台中市豐原區,台中市豐原區公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