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台鐵TEMU2000型電聯車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台鐵TEMU2000型

圖片來自ice2006

基本資料

地理位置   中華民國臺灣

製造年份  2012年-2015年

製造單位  日本車輛製造 豐川製作所

營運路線  縱貫線(經山線)、宜蘭線
                      北迴線台東線南迴線屏東線

別稱    普悠瑪號

台鐵TEMU2000型是臺鐵車隊中的新一代主力列車之一,屬於臺灣鐵路管理局(臺鐵)的交流電中長距離用傾斜式列車,繼TEMU1000型電聯車之後第二款傾斜式列車。由日本車輛製造所承造,引進的目的是為了解決東部幹線假日一位難求的問題及花東鐵路電氣化完工後的用車需求推行的第二批136輛城際型(傾斜式)交流電聯車採購計畫,2013年2月6日起以普悠瑪自強號之名開始營運。

TEMU2000型與TEMU1000型電聯車採購計畫不同之處為列車設計營運速率可提升至140公里/小時,而為了確保新購車輛安全及品質,引進車輛系統安全保證制度(英文:Reliability Availability Maintainability and System Safety,縮寫:RAMS)、第三人獨立公正公司辦理驗證與認證(英文:Independent Verification and Validation,縮寫:IV&V)以及完全符合美國防火協會規定條款(National Fire Protection Association,簡稱NFPA)。同時為提昇服務品質,增列了最新通用設計需求、旅客資訊及語音播報系統,以及提供即時資訊功能,並且增加模組化維修備品以便維修。[1]

引進簡史

  • 在2006年時,日立製作所得標城際型傾斜式交流電聯車採購案,型號定為TEMU1000型,最初規劃共採購12列96輛電聯車,但台鐵高層後來基於某些保守考量因素,使得這個採購案改以兩批各6列48輛的方式來採購。
  • 在第一批48輛交車後,由於第二批48輛臺鐵與日方並無事先協議好價位,加上受到日幣匯率飆漲以及日立接下更大宗的鐵路車輛訂單影響,無法在臺鐵要求年限內完成合約的狀況下完成交車,合約瀕臨破局;雖然2009年初台鐵再度嘗試與日方談判,但並無太大的進展。台鐵只好宣告其餘48輛的採購合約終止,另案重新招標。
  • 但因招標過程不順利,被迫多次重新修正採購規範及提高底標價碼,甚至將原本用來購置84輛傾斜式柴聯車的預算全數併入此案中,其後更在2010年中期將採購數量大幅增為136輛。於2010年10月再次開標時,日立並未參予投標;後來因投標廠商只有一家,不足《政府採購法》規定的三家而宣告流標 。 2010年11月再度開標時,日立與丸紅商事合作再度參與投標,而住友商事也與日本車輛合作加入競標行列;雖然後來仍因投標廠商不足三家而宣告流標,但兩家廠商進入長達一個月的資格標審查程序,後來在2010年12月31日公告開標結果:因日立無法依規範要求在年限內完成交車,宣布由住友商事得標,並在2011年1月6日與台鐵完成簽約,正式由日本車輛接手訂單;因這17列136輛傾斜式電聯車變更為日本車輛製造,為區別第一批6列48輛TEMU1000型傾斜式電聯車,因此另訂新型號為TEMU2000型。

相關視頻

台鐵【273次】普悠瑪號 TEMU2000型電聯車 豐原進站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