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史堅如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史堅如烈士

史堅如(1879年—1900年 ),廣東番禺人,中國近代民主革命家。 史堅如,是史可法的後裔,從小就喜讀史書,善作書畫,尤其喜歡研究中外兵法。史堅如畢業於廣州格致書院,之後加入興中會,一心研製炸藥,曾刺殺滿清廣東巡撫德壽,然而並未成功,他也被清兵抓獲,於1900年就義,年僅21歲。孫中山贊其為「為共和殉難之第二健將」[1]

人物簡介

出身官僚富家,1899年加入興中會,來往於長江聯絡會黨。1900年惠州起義爆發,史堅如在廣州響應,籌備兩百磅炸藥,策劃暗殺兩廣總督德壽。史堅如租賃兩廣總督德壽後花園附近宅院,挖掘地道,10月26日晚引爆炸藥,但引線失靈;10月28日史堅如獨自再炸,引燃兩百磅炸藥,因其所挖掘的地道與德壽臥室有所偏差,德壽只是被炸藥汽浪自床上震落受驚。10月31日史堅如赴香港時,半路被清兵抓獲 [2]。1900年11月9日英勇就義。

孫中山先生高度評價史堅如:「浩氣英風,實足為後死者之模範」。

生平軼事

暗殺行動

史堅如與鄧蔭楠受命後,立即趕赴廣州。起初,史堅如按計劃積極部署廣州武裝起義。史堅如與其兄史古愚拍賣了各自名下的一部分家產,作為起義經費。為了實現議定的"腹背夾擊,奪取廣州"的計劃,史堅如利用廣東清軍內部矛盾,交結了一批旗人,策動他們進行兵變;同時,他又聯絡了廣州城外的一批會黨與綠林,約定時間,在廣州成內旗人發動兵變時,聚眾向城內進攻,裡應外合,一舉拿下廣州城。史堅如將廣州舉義的日子定在夏曆七月。

但是,到了預定舉義的日子,準備起義使用的軍械卻因故還未運到。起義計劃全被打亂。後經史堅如緊急到各方面斡旋,方決定起義計劃延期舉行。然而在這時,惠州起義卻因泄密而被迫先期發動了。原來,鄭士良黃福等人到惠州三洲田召集會黨,部署起義。不料消息走漏,引起清官府注意。清兩廣總督德壽訊大驚,急忙調派大隊清軍前去彈壓。鄭士良、黃福等人只得於10月8日在惠州倉促起事,與前來鎮壓的清軍鏖戰多日,因準備不周,餉彈兩缺,漸漸不支。惠州起義軍處境危急。

史堅如在廣州聽到惠州起義軍處境危急的消息,憂心如焚,想方設法要解惠州起義軍之危。他想,若等到預定日期再在廣州發動起義,那時惠州起義軍定已失敗多時了。不如立即實施暗殺,將廣州的幾個清廷大員除掉,使敵人群龍無首,恐怖驚慌,造成廣州城的混亂,打亂清方的部署,瓦解清軍的軍心,並鼓舞革命黨人與起義軍的士氣,使得鄭士良能在惠州站穩腳跟,從容發展。

史堅如將此意與鄧蔭南等人協商。他提議暗殺滿清政府派駐廣州的三位最高軍事負責人,即兩廣總督德壽、陸軍提督鄭潤材和由滿人擔任的廣州將軍。這是滿清政府在廣州最重要的三位大員。史堅如的建議得到了鄧蔭楠等人的贊同與支持,取得共識,遂制定出周密的暗殺計劃:由鄧蔭南率領蘇焯南黎禮等人負責偷運炸藥到廣州城內的秘密機關,併購洋鐵桶三個,作為裝放炸藥的盛具;一個炸藥桶交給黃福,用來爆炸廣州將軍衙門;一個炸藥桶交給李植生,用來爆炸陸軍提督鄭潤材;第三個炸藥桶交給史堅如,由他親自來爆炸兩廣總督府門,炸斃德壽。

顯然,兩廣總督德壽是滿清在廣州的第一大員,是革命黨人最重要的暗殺對象,因而史堅如的暗殺任務特別重要,也特別艱巨。史堅如經過偵察調查,就以變賣家產所得錢,在兩廣總督衙門附近的後樓房街租了一幢房子。他用遠視測量法測得德壽臥室的方位和距離後,就和三個同志從住宅內開挖地道,鍬鏟並用,日夜奮戰,終於挖成了一條直通到德壽臥室下面的地道,地道狹窄,僅夠一個人躬身進退。接着,鄧蔭楠從澳門運來一百多斤炸藥,裝入一隻特製的洋鐵桶中,乘夜搬運到租屋內,安放到地道的盡頭,裝好雷管與導火索。

1900年10月27日夜,史堅如第一次點燃導火線後,就鎖上房門,與戰友迅速撤離,分頭避往香港。史堅如登上了開往香港的輪船上,等到預定的爆炸時間已過,卻仍不見動靜。史堅如不知出了什麼問題,但絕不願既定的計劃與多日的辛勞毀於一旦。史堅如毅然決定讓其它同志避走香港,自己重新登岸,冒險獨自返回居室,才發現炸藥的導火索因受潮而熄滅。但這時天已大亮,估計德壽肯定已起床離開臥室,因而不能再引爆。於是,史堅如忍着飢餓與疲累,守在屋內,一直等到第二天,即10月28日的凌晨,估計德壽已回到臥室安歇,才再次點燃了導火索。史堅如眼看着導火索吐着火舌燃向地道的那一端,才迅速撤離租屋。史堅如這次不立即登船,而是到一位同志家中等候消息。兩廣總督德壽自覺兩廣總督府防守得萬無一失,但德壽萬萬沒有想到,暗殺的危險正從他所居住的府門房屋的的地基下向他逼近。地道安置好的一隻裝滿一百多斤炸藥的洋鐵桶,一條導火索"滋滋"地燃向炸藥桶。映着導火索燃燒的星光,似地火,將要摧毀腐朽沒落的滿清專制統治機構。約一小時後,只聽轟得一聲巨響,地底下的爆炸沖天而起,總督府的八間房屋與兩丈八尺長的後牆被炸得瓦礫紛飛,牆垣皆塌。爆炸巨響震動了整個廣州城。史堅如見事已成,十分高興。

舉家亡命,改名換姓十二載

史堅如在發難之前,預計必將招致危險,後果嚴重,株連家人,先將其母等遷到澳門,由三妹憬然陪往。其母等走後,史堅如先將祖先神位等概行焚毀,免被清兵污辱,一些東西設法疏散,餘下的物件在史堅如出事後,全被清兵抄掠殆盡。

史堅如一家老幼共有八九口人,再由澳門轉到香港,在九龍油麻地租賃一層舊樓居住。但清廷仍不斷派遣鷹犬到香港偵查,揚言要「斬草除根」。其弟便借詞哄騙他母親(當時她還不知史堅如的死訊)攜帶全家再遷到九龍新界的屯門(當時該地還一片荒蕪)隱蔽,改作張姓,手胼足胝,開荒種菜為生。亡命的時間長達十二年,辛酸艱苦,自不待言。

參考資料

  1. 史堅如. 歷史上的一天. [2019-07-17]. 
  2. 懷念我的嗣父史堅如. 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廣州市委員會. [2019-07-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