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史景遷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史景遷
史景遷
出生 1936年
英國倫敦西南薩瑞郡
國籍 美國
職業 歷史學者

人物簡介

史景遷 (Jonathan D. Spence,喬納森•斯賓塞),1936年生於英國薩里郡(Surrey, England),漢學家,美國歷史學會主席(2004-2005)。

史景遷的中文名字蘊涵了很深的意義:「史」是Spence的中文譯音,「史景遷」就是「景」仰太「史」公司馬「遷」之意。也有一說,史景遷的名字是從《水滸傳》人物史進、時遷、段景住的名字各取一字而來,表示「歷史前進,景象依舊,時代已變」的意思。

史景遷於1936年出生於英國的薩瑞郡,他的父母、兄妹均受過良好的教育,1949年,他進入溫徹斯特學校,在學校中他學習非常努力,獲得了歷史獎,並進行了一些文學創作,1954年畢業後他在德國服了兩年兵役,1956年進入劍橋大學克萊爾學院學習,在校期間還擔任了文學雜誌與劍橋學生報紙的編輯,1959年獲得麥侖獎學金,並得到去耶魯大學交換深造的機會。

在耶魯大學,史景遷跟隨費正清的學生芮瑪麗攻讀學位,芮瑪麗是中國近代史和中國文獻研究的權威專家,其著作《同治中興》是美國中國學研究的代表作之一,她的丈夫也是中國文化的研究專家,兩人曾在中國訪學,並一度被關進日本設在山東的集中營,對中國宗教、政治、歷史有很深的認識。史景遷認為是芮瑪麗引導自己進入了中國史研究領域,他評價芮瑪麗「是一位激勵人的導師」、「激勵人的批評者」 。為了撰寫博士論文,史景遷還接受了房兆楹的指導,他評價房兆楹是「偉大導師的措模」。

史景遷的妻子金安平(Annping Chin),著名史學家金毓黻之孫,1 950年生於台灣,12歲隨家人移居美國,現為耶魯大學歷史系高級講師(Senior Lecturer )。

史景遷曾受教於溫切斯特大學和劍橋大學。1965年獲美國耶魯大學博士學位,現為耶魯大學教授、歷史系和東亞研究中心主任。1995年獲頒香港中文大學榮譽文學博士學位。

史景遷以研究中國歷史見長。他以獨特的視角觀察悠久的中國歷史,並以不同一般的「講故事」的方式向讀者介紹他的觀察與研究結果。

他的作品敏銳、深邃、獨特而又「好看」,使他在成為蜚聲國際的漢學家的同時,也成為學術暢銷書的寫作高手。

主要榮譽

2018年9月7日,榮獲第四屆世界中國學貢獻獎。

作品介紹

《王氏之死:大歷史背後的小人物命運》

《中國皇帝:康熙自畫像》

《胡若望的困惑之旅:18世紀中國天主教徒法國蒙難記》

《中國縱橫:一個漢學家的學術探索之旅》

《皇帝與秀才:皇權遊戲中的文人悲劇》

《追尋現代中國:1600-1912年的中國歷史》

《曹寅和康熙:一個皇室寵臣的生涯揭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