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史氏蝴蝶魚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史氏蝴蝶魚,Chaetodon smithi,為輻鰭魚綱鱸形目蝴蝶魚科的一個種。主要分布在東太平洋區,包括復活節島、皮特凱恩群島、法屬波里尼西亞等海域。

簡介

史氏蝴蝶魚Chaetodon smithi僅分布於法屬波利尼西亞的拉帕群島到皮特凱恩群島,復活節島有一個觀察記錄但尚不確定是不是常住地。喜好棲息於藻類覆蓋的火山石區域,這些海域往往珊瑚稀疏,它們主要以中型浮遊動物為食,主要活動深度10-30米。體側扁,身體前半部分黑色,後半部分亮黃色,背鰭和臀鰭的邊緣有亮藍色細紋。種加詞 「smithi」 是為了紀念美國自然歷史博物館的C. Lavett Smith博士。[1]

特徵

本魚體呈方圓形,吻短身體前半部為黑色,後半部為橙色臀鰭和背鰭具黑色、白色細邊緣。背鰭硬棘11至12枚,背鰭軟條26至29枚;臀鰭硬棘3枚、臀鰭軟條18至19枚。體長可達17厘米。

生態

本魚棲息于海藻密布的礁石中,常成群遊動,肉食性,以浮游生物為食。

經濟價值

可當作觀賞魚。

深度

水深10至30米。

水族養殖

由於其分布十分有限,幾乎不被水族貿易收集,且適溫比一般的珊瑚缸和純魚缸都要低,目前飼養記錄很少,唯一公開展出的圈養活體在夏威夷的Waikiki水族館,這個樣本是2002年在拉帕伊提採集的,採集時就已經是成年尺寸,截至2015年依然存活,成功飼養13年之久,不過我沒查到更新的資料,不確定是否依然存活,在Waikiki水族館它和阿部刺尻魚共享一個涼水魚缸,阿部刺尻魚也是全世界僅有的幾個圈養個體之一,除此之外Waikiki水族館還展出圈養的博伊爾副刺尻魚(薄荷仙)和其他夏威夷獨有的物種。總體來說史氏蝴蝶魚的習性和飼養條件和霞蝶魚十分相似,算是比較容易飼養保持的蝴蝶魚之一。

飼養信息

建議水族箱尺寸:700升

飼養難度:難

珊瑚兼容性:小心

鹽度:1.020-1.026

溫度:21-25℃

性情:溫和

食物:雜食,以浮遊動物為主,也吃其他小型無脊椎動物和藻類。

最大體長:19厘米

生活水深:1-80米

IUCN評級:LC 低危

分布範圍

僅分布於東南太平洋的皮特凱恩群島,南方群島和拉帕群島。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