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葉蔭庭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葉蔭庭
出生 1915年
江西省于都縣
國籍 中國
職業 將軍
知名作品 土地革命戰爭時期,任紅三軍團特務團通信員,中央軍委警衛營排長,教導師機槍連長

葉蔭庭(1915-2006),江西省于都縣人。1931年參加中國工農紅軍,同年加入中國共產主義青年團,1934年轉入中國共產黨。土地革命戰爭時期,任紅三軍團特務團通信員,中央軍委警衛營排長,教導師機槍連長。參加了長征。 [1]

簡介

葉蔭庭(1915-2006),江西省于都縣靖石鄉黃沙村人。1931年參加中國工農紅軍,同年加入中國共產主義青年團,1934年轉入中國共產黨。土地革命戰爭時期,任紅三軍團特務團通信員,中央軍委警衛營排長,教導師機槍連長。參加了長征。抗日戰爭時期,任中國人民抗日軍政大學第六大隊四隊隊長,第一分校直屬營營長,第三大隊隊長、幹部隊隊長,魯中軍區第二團副團長、團長。解放戰爭時期,任東北民主聯軍第三縱隊八師參謀長,第四野戰軍四十軍一一九師副師長。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後,任中國人民志願軍後勤部部長,軍副參謀長、軍參謀長、副軍長,瀋陽軍區後勤部副部長,旅大警備區副司令員、顧問。1955年被授予少將軍銜。

2006年10月24日在大連逝世,享年91歲。

紅色故事

歷史回憶 1935年3月,在中央軍委警衛營機槍連連長葉蔭庭的帶領下,4挺機槍,85發子彈,在遵義茅台附近打下了長征途中的第一架敵機。71年過去了,生活在大連的葉蔭庭老將軍念念不忘當年他擊落敵機的地點茅台鎮。大連媒體"七十年後的心愿"報道組帶着葉將軍的心愿,來到茅台,尋找當年擊落敵機的遺址……

自己改裝機槍對付飛機 長征開始時,19歲的葉蔭庭剛從紅軍大學高射機槍訓練班結業,擔任中央軍委警衛營機槍連連長。為了對付經常在空中耀武揚威的敵機,葉蔭庭帶人自己動手,將4挺漢陽造30節式重機槍,裝上硬雜木支架、瞄準鏡和測遠器等配件,改造成代用高射機槍。

在強渡湘江的激戰中,這4挺代用高射機槍初試鋒芒,取得擊傷敵機1架的戰果。可惜的是,這架敵機中彈後,拖着一道長長的黑煙逃掉了。

茅台遭遇敵機轟炸 1935年3月,中央縱隊行進在茅台城附近蜿蜒的山路上,突然前方傳來"滴答答、滴答答"的防空警報號聲。隊伍馬上疏散隱蔽到了山路兩旁的叢林中。一會兒,3架敵機凌空而至,盤旋一陣後,就開始轟炸,丟下的炸彈像一大群黑老鴉飛墜在山林中,立刻掀起沖天的煙塵。部隊中出現了傷亡,戰士們個個義憤填膺,紛紛向擔任機槍連連長的葉蔭庭請戰。可是,打不打飛機,事關中央縱隊目標暴露與否,按規定,必須要有總參謀部的命令。

這時,警衛營營長楊梅生風風火火地趕到機槍連,向葉蔭庭傳達了總參謀部命令:"迅速占領陣地,痛擊敵機,掩護中央縱隊安全前進。"

打落第一架敵機 "是!"得到總參謀部命令的葉蔭庭,迅速觀察一下敵機盤旋的航線,指着附近最高的一棵樹,命令道:"以這棵樹為火力中心,一排兩挺'高射機槍'東西隔25米,二排的兩挺'高射機槍'南北相隔10米,馬上做好戰鬥準備!"

4名射手都是班、排幹部。為了更有效地發揮火力,葉蔭庭親自操起其中的一挺高射機槍。通過"偏偏簧",葉蔭庭看到敵機已進入我預定目標。這時觀測員舉着測遠器喊道:"敵機高度180米,速度70米/秒。""打!"葉蔭庭"打"字一出口,就扣動了扳機。"嘩---"4挺高射機槍組成了交叉火力網。頃刻間,天空發出了一聲刺耳的怪叫,葉蔭庭定神一看,好傢夥,一架敵機冒着濃煙,翻滾着向山下栽去,"轟"的一聲巨響,茅台城下騰起一道火光和一團濃煙。山林中頓時響起一片歡呼聲。另兩架敵機見勢不妙,夾起尾巴,哀鳴着逃走了。

此戰開創了我軍擊落國民黨飛機的先河。紅軍總政治部主任王稼祥代表黨中央親臨部隊慰問。他說:"你們打得好,打掉了敵機的威風。現在,不再是我們怕敵機,而是敵機怕我們了!你們開創了紅軍擊落敵機的先例,要好好總結經驗,向其他部隊推廣。"

難覓遺址人民卻未忘記

本報報道組驅車3個多小時,經過一番險峻的山路,從遵義來到了茅台鎮。茅台鎮政府的工作人員得知記者此行目的,熱情地幫忙。首先打電話詢問了解此事的老人,一些老人表示知道葉將軍當年指揮機槍連打下敵人飛機的事情,但飛機殘骸的具體位置,他們卻都不太清楚。

當年葉蔭庭打落敵機的位置在今天的茅台鎮陳胡村,而敵機墜落的位置則在今天四川古藺境內的大山內,遺址很難找到。

在遵義會議紀念館裡,看到了當時的中央軍委機關報---《紅星報》對此事的報道的複印件。報紙複印件已經發黃,這篇刊登在1935年4月5日《紅星報》第十三期第二版的文章,配以擊落飛機的漫畫,形象地再現了當年紅軍打下敵機後的興奮心情。

文章寫道:"捷報,本月18日,蔣敵黑色大飛機一架低空飛至長壩槽,被我警衛營防空排射彈八十五發,擊落在茅台附近。"

遵義會議紀念館的工作人員告訴記者,雖然葉將軍擊落敵機的遺址現在很難找到,但是人民卻一直沒有忘記這件事。葉將軍的神勇之舉,將和保存的《紅星報》報道一樣,永遠流傳下去。

視頻

於都籍十六位將軍2之方槐、葉蔭庭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