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司馬兆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司馬兆
出生 不詳
不詳
逝世 不詳
國籍 西晉
職業 哀王

司馬兆,字千秋,西晉宗室,河內溫縣人,晉文帝司馬昭第三子,晉武帝司馬炎的同母弟,母王元姬。追封城陽王諡號哀王。

生平

司馬昭第三子,晉武帝司馬炎的同母弟,母王元姬。年十歲而夭。

武帝登基後,特以其子司馬景度爲司馬兆之後,景度不久亡,又以第五子司馬憲繼司馬兆後,又薨,復以第六子司馬祗繼爲後,薨,咸寧初年又封第十三子司馬遐為清河王繼司馬兆爲後。武帝在爲司馬兆立後問題上鍥而不捨,動因是「亡弟千秋,少聰慧,有夙成之質,不幸早亡,先帝先後特所哀愍。先後欲紹立其後,而竟未遂,每追遺意,情懷感傷。其以皇子景度為千秋後,雖非典禮,亦近世之所行,且以述先後本旨也。」以實現其母的遺願,這種遺願本身就浸透了很強的父系繼嗣意識[1]

家庭成員

父親:晉文帝司馬昭

母親:文明皇后王元姬

哥哥:晉武帝司馬炎、齊獻王司馬攸

弟弟:遼東悼惠王司馬定國、廣漢殤王司馬廣德、樂安平王司馬鑒、燕王司馬機、司馬永祚、樂平王司馬延祚

視頻

參考來源

  1. 中國社會科學院, 歷史硏究所學刊. 社會科學文獻出版社. 2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