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司馬模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司馬模(?-311年),字元表,西晉高密王司馬泰的第四子。少好學。初封平昌公。惠帝末,累遷鎮東大將軍,鎮新昌,封南陽王。永嘉元年(307),代河間王司馬顒鎮關中。五年,漢劉曜攻陷洛陽後,劉聰遣子粲率軍攻長安。他迎降被殺。 中文名 司馬模 國 籍 西晉 逝世日期 311年 籍 貫 河內溫縣(今河南溫縣) 官 職 太尉、大都督 別 名 司馬元表 民 族 漢族 職 業 西晉宗室 爵 位 南陽王 目 錄 1基本內容 1基本內容編輯 司馬模幼年好學,與琅琊王司馬睿及范陽王司馬虓在宗室中有賢名。初封平昌公,晉惠帝末年,拜冗從僕射,累遷太子庶子、員外散騎常侍。成都王司馬穎逃往長安後,東海王司馬越以弟弟司馬模為北中郎將,鎮守鄴城。永興初年,成都王司馬穎原來的部下公師藩、樓權、郝昌等攻鄴城,廣平太守丁邵率眾來救,范陽王司馬虓也遣兗州刺史苟晞救援,公師藩逃散。之後,遷鎮東大將軍,鎮守許昌,進爵南陽王。永嘉初年,轉封征西大將軍,開府,都督秦雍梁益州諸軍事,代河間王司馬顒鎮守關中。

東海王司馬越征司馬模為司空,遣中書監傅祗代替鎮守關中。司馬模謀臣淳于定建議司馬模繼續留守長安,和哥哥司馬越一個在內、一個在外,並遣世子司馬保為西中郎將、東羌校尉,鎮守上邽,司馬越進司馬模為太尉、大都督。

311年,永嘉之亂,鎮守蒲坂的牙門將軍趙染,求太守馮翊的援軍不得,率眾投降劉聰。劉聰派其子劉粲和趙染攻長安,司馬模派淳于定抵禦,被趙染擊敗。司馬模投降趙染。趙染歷數司馬模的罪行,送到劉粲處,劉粲殺了他,以司馬模的妃子劉氏賜給胡張本為妻,子司馬保繼立為南陽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