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合成樹脂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合成樹脂

合成樹脂,是一類人工合成的高分子化合物,是兼備或超過天然樹脂固有特性的一種樹脂。ASTM D883-65T將合成樹脂定義為分子量未加限定但往往是高分子量的固體、半固體或假(准) 固體的有機物質,受應力時有流動傾向,常具有軟化或熔融範圍並在破裂時呈貝殼狀。

簡介

合成樹脂最重要的應用是製造塑料。為便於加工和改善性能,常添加助劑,有時也直接用於加工成形,故常是塑料的同義語。合成樹脂在塑料中的含量一般在40~100%由於含量大,而且樹脂的性質常常決定了塑料的性質,所以人們常把樹脂看成是塑料的同義詞。例如把聚氯乙烯樹脂與聚氯乙烯塑料、酚醛樹脂與酚醛塑料混為一談。其實樹脂與塑料是兩個不同的概念。樹脂是一種未加工的原始聚合物,它不僅用於製造塑料,而且還是塗料、膠粘劑以及合成纖維的原料。而塑料除了極少一部分含100%樹脂外,絕大多數的塑料,除了主要組分樹脂外,還需要加入其他物質

評價

合成樹脂還是製造合成纖維、塗料、膠粘劑、絕緣材料等的基礎原料,廣泛使用的樹脂混凝土也以合成樹脂為膠凝材料。由於合成樹脂和其他競爭材料相比具有明顯的性能和成本優勢,其應用滲透到國民經濟各個方面。包裝是合成樹脂最大市場,其次是建築用品。電子、電氣和汽車也是合成樹脂很重要的應用領域。其他市場還有家具、玩具、娛樂用品、家用器具和醫療用品等。合成樹脂工業產品可分為通用樹脂和專用樹脂。通用樹脂產量大,成本低,一般用於通用消費品或耐用商品,代表性的品種有聚乙烯、聚丙烯、聚氯乙烯、聚苯乙烯和ABS五大類合成樹脂;專用樹脂一般指為專門用途而生產的樹脂,產量較小,生產成本較高,例如可替代金屬用於機械、電子、汽車等部門,工程塑料就屬於專用樹脂的範疇。重要的工程塑料有聚酰胺、聚碳酸酯、聚甲醛、聚對苯二甲酸丁二醇酯、改性聚苯醚及聚四氟乙烯等。另一類專用樹脂是熱塑料彈性體,它具有類似橡膠的彈性,加熱時又可重複成型。[1]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