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合歡山隧道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合歡山隧道
圖片來自mapio.net

合歡山隧道於西元1960年5月9日通車啟用,為開闢中橫公路[1] 所興建,位在花蓮縣南投縣交界;東口隸屬花蓮縣秀林鄉,西口隸屬南投縣仁愛鄉

隧道介紹

合歡山隧道全長184公尺,淨寬4.2公尺,淨高4.2公尺,其地質成份有板岩、受風化嚴重的頁岩構成,因東口夾有砂石較西口地質破碎且不穩定,故施作工法呈現沿地層走向進行,隧道(梨山方向)西邊的岩層較堅實無襯砌工法來支撐隧道;隧道(花蓮方向)東邊的岩層較為破碎因此以襯砌,後來施作混凝土襯砌,因此目前是台灣唯一還留有木襯砌遺構的隧道。因施工期間,隧道周邊地質較脆弱,西元1958年遭逢溫妮颱風,使隧道積水與土石崩坍,冬季仍持續趕工,遭逢降雪而使土石崩坍,導致延宕完工時間。最後於西元1960年5月9日與中橫公路一併通車啟用。

參考文獻

  1. 鬼斧神工的中橫公路,國家發展委員會,105/03/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