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合谷穴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揭密真相的內容僅供參考,並不能視為專業意見。任何醫藥相關資訊,應諮詢專業人士。

合谷穴 Hé gǔ(LI4),出《靈樞.本輸》。屬手陽明大腸經。原穴。別名:虎口穴。合谷穴的位置:食指拇指併攏,虎口處出現隆起肌肉,狀若山丘,往後走為山谷凹陷處。中醫認為刺激合谷穴有除黑眼圈,提神醒腦,舒緩肩頸肌肉僵硬等作用。


穴位含義

大腸經經氣在此形成強盛的水濕風氣。
1.合谷穴。意指大腸經氣血會聚於此並形成強盛的水濕風氣場。本穴物質為三間穴天部層次橫向傳來的水濕雲氣,行至本穴後,由於本穴位處手背第一、二掌骨之間,肌肉間間隙較大,因而三間穴傳來的氣血在本穴處匯聚,匯聚之氣形成強大的水濕雲氣場,故名「合谷穴」。
2.虎口穴。「虎」,八卦中的寅木也,風也。口,出入之所也。虎口名意指穴內的氣血物質運動形式為風木的橫向運動。
3.容谷穴。意指三間穴傳來的氣血物質在本穴被包容、聚集。
4.合骨穴。本穴物質為三間穴的水濕之氣匯合而成,所處為天部,其狀為雲,富含水濕,故名「合骨穴」。
5.含口穴。意指本穴的氣血物質有脾土的長養特性。本穴物質為三間穴傳來的天部水濕之氣,由本穴外傳時也是以風木的形式橫向外傳,但由於其水濕雲氣有溫熱之性,因而還有部分水濕之氣氣化上行於天,表現出脾土的長養特性,故名「含口穴」。
6.大腸經原穴。本穴物質由三間穴的水濕雲氣而匯聚,性溫、量大、所處範圍廣,可擔當起充補大腸經整條經脈氣血的作用,故為大腸經原穴。


概況

【取穴】在手背,第2掌骨橈側的中點處,按壓有酸脹感。右手拇指、食指張開呈90°,以左手拇指指尖關節橫紋壓在右手虎口上,指尖點到處即是。
【氣血特徵】 氣血物質為天部層次大範圍內的水濕雲氣。
【運行規律】 穴內的天部水濕雲氣一方面橫行向陽溪穴傳輸,另一方面不斷氣化向更高的天部層次擴散。
【功能作用】推動天部層次的氣血運動,向天部層次輸送水濕雲氣[1]


作用功效

【功效應用】疏風解表,通絡鎮痛,行血活氣、止痛鎮靜、痛經活絡
【主治病症】牙齦疼痛、耳鳴、耳聾、鼻炎、扁桃體炎、視力模糊、痰阻塞、窒息、虛脫、失眠、神經衰弱、痛經、乳腺炎、外感發熱、三叉神經痛、咽喉腫痛、月經不調、蕁麻疹、中風、脫肛、濕疹、痤瘡、面癱、口腔潰瘍等。
【配伍應用】
合谷穴配三陰交穴,適用於痛經。
合谷穴配血海穴,適用於蕁麻疹。
合谷穴配三間穴治扁桃體炎。
合谷穴配三間穴、商陽穴治牙痛。
合谷穴配膻中穴、曲池穴治乳腺炎。
合谷穴配神門穴、上脘穴治失眠。


養生保健

1.治下牙疼的特效穴
因手陽明大腸經經過下牙齦,因此下牙疼痛時按合谷5分鐘,疼痛會減輕。如果患牙齦炎,並且持續時間較長,反覆發作,經常按壓合谷也有效果。
2.暈厥時的急救穴
合谷還是一個急救穴。如因中暑、中風、虛脫等導致暈厥時,可用拇指掐捏患者合谷,持續2~3分鐘,暈厥一般可緩解。如果同時用指尖掐按人中,醒腦回蘇的效果更好。
3.治痔瘡、濕疹等
痔瘡發作、便血時,可以按摩或搓揉合谷,也可用指尖、筆芯刺激,以有酸脹感為佳。此外,它還可以治療濕疹,在合谷周圍刮痧5分鐘。一般痧一出,濕疹就會減輕,再連續刮2次,不太嚴重的濕疹就會基本痊癒。
4.降血壓等調理功能
合谷為全身反應的最大刺激點,可 以降低血壓、鎮靜神經,常用拇指指腹垂直按壓此穴,每次1~3分鐘,還有健脾胃的作用,對頭痛、耳聾、視力模糊、失眠、神經衰弱等症都有很好的調理保健功能。


穴位療法

【針灸】針刺時針尖不宜偏向腕側,以免刺破手背靜脈網和掌深動脈而引起出血。本穴提插幅度不宜過大,以免傷及血管引起血腫。孕婦禁針。
【艾灸】用艾條溫和灸5~20分鐘,每天堅持可治療面部疾患。如頭痛、頭暈等。
【刮痧】用角刮法即傾斜45°從上向下刮拭合谷穴,出痧為度,可改善頭暈、頭痛等。 【按摩】用大拇指指尖用力按揉合谷穴100~200次,可治療急性腹痛、頭痛。(以拇指向下用力按壓4一5次,並作圈狀按摩。)。但要注意的是體質較差的病人,不宜給予較強的刺激,孕婦一般都不要按摩合谷穴。


視頻

治療牙疼奇穴按揉合谷穴


參考文獻

  1. 合谷穴,穴位密碼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