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吉川猛夫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吉川猛夫
圖片來自名人簡歷網

吉川猛夫(よしかわ たけお、1912年3月7日 - 1993年2月20日)日本海軍少尉。偷襲珍珠港前夕派遣到美國搜集情報的間諜。將美國海軍的情況調查的非常清楚,為日本偷襲珍珠港的成功起到了重要的作用。

基本信息

中文名:吉川猛夫

國 籍: 日本

民 族: 和族

出生日期: 1912年

逝世日期;1993年

畢業院校:江田島海軍學校

職 業: 日本間諜

信 仰: 軍國主義

間諜生涯

吉川猛夫,1912年出生於日本愛媛縣松山市,1933年畢業於日本江田島海軍學校。1934年分配到巡洋艦由良號任海軍少尉,旋因病療養二年而退役。1937年起以『囑託』名義(所謂囑託並非正式職員,類似我國之臨時雇員或特約人員)在軍令部第三部工作。作為日本海軍情報局美國科少尉參謀,他於1940年5月接受了「以外交官身份派往日本駐檀香山總領事館」從事間諜活動的任務。為了不引起懷疑,他特意以大學生的身份報名參加外務省公開招聘書記員的考試,並被「破格」錄取。1941年3月27日,吉川猛夫以書記員的名義堂堂正正的赴夏威夷「上任」。

吉川猛夫喬裝成遊客,一次照例坐的士去港口遊玩,的士司機途中在一茶樓休息,吉川猛夫發現通過着個茶樓的窗戶可以清晰的看到珍珠港的情況,心中竊喜,美國方面也有疏忽的時候。之後,越來越多的驚喜等着他。[1]

經總領事喜多長雄的介紹,吉川認識了在珍珠港背後的阿萊瓦山坡上春潮樓飯店的老闆娘藤原波子。從此,吉川猛夫就以他那英俊豪爽,風流倜儻和捨得花錢的作風贏得春潮樓一幫「藝伎」的歡心,使得他能占用樓上一間面臨海港的客房,一邊和藝伎們胡鬧,一邊居高臨下俯瞰港內美軍軍艦的類型、數量和活動規律,默記在心,回去後再用密碼記錄下來,不斷發往東京,他從來不用望遠鏡和照相機,所以很少引起美國情報部門的懷疑。為了弄清珍珠港港灣入口處有無防潛網,吉川甚至化裝成當地的垂釣者闖入禁區,潛入海里,被放哨的美國士兵發現,開槍向他射擊,吉川僥倖沒被射中,慌慌上岸沖入樹林逃走。由於以浪蕩行徑做掩護,美國聯邦調查局對這個新來的「書記官」秘密調查和電話竊聽的結論是:「他是個下流坯!」,不再納入調查。

刺探情報

美國人的麻痹為吉川猛夫的情報活動提供了便利。吉川猛夫利用自己外交官的身份作掩護,經常開着一輛美國1937年生產的福特車,在瓦胡島上到處轉悠,伺機搜集情報。經過幾個月的摸索,終於將珍珠港美軍活動情況了解得一清二楚。

11月1日清晨,日本海軍部派遣海軍軍官中島前往檀香山,奉命把軍部命令交給日本總領事喜多長雄。中島把一個紙捻兒塞給喜多長雄,悄聲說:「請把這個交給吉川君,明天下午開船前給我答覆。」喜多長雄會意地點點頭,收起了紙捻兒。

回到領事館,喜多長雄將紙捻兒交給吉川猛夫。吉川猛夫展開一看,在這個不大的紙條上,提出了要求儘快給予回答的97個問題:停泊艦船總數、不同類型艦船的艘數和艦名、戰列艦和航空母艦的停泊位置、希卡姆和惠勒機場的飛機機種及數量……這些難不住吉川猛夫,他迅速整理思路,就飛快地寫下每一個問題的答案。第二天,答案就轉交到了中島手上。

從12月1日開始,吉川猛夫按照海軍部的要求,每天報告珍珠港美國艦隊的動向。在日軍偷襲的前一天夜晚,吉川猛夫還給東京發去特急電報,匯報說珍珠港停泊了戰列艦9艘,輕巡洋艦7艘、驅逐艦9艘,3艘航空母艦和巡洋艦出港未歸。當電報轉到海上指揮官手中時,日軍突擊艦隊距離珍珠港只有250海里了。

夏威夷時間12月7日拂曉7時5分,日本間諜吉川猛夫在檀香山二百多天的活動終於達到目的,搜集情報的使命接束了。

12月7日,珍珠港事件爆發,吉川猛夫伺機把自己搜集的情報全燒毀。當這些材料的最後一片紙化為灰燼時,一隊美國憲兵沖入了領事館大門,日美雙方的駐外人員都被對方作為人質扣押。不過,美國人當時並未發現吉川猛夫從事間諜的情況。後來,日美兩國交換外交官時,吉川猛夫被釋放回國,受到了日本大本營的重獎。1993年病死。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