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吐萬緒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吐萬緒
圖片來自名人簡歷網

吐萬緒,複姓吐萬,字長緒,代郡(今山西代縣)人.鮮卑族北周隋朝名將,郢州刺史吐萬通之子

基本信息

本 名: 吐萬緒

字: 長緒

所處時代: 北周-隋朝

民族族群: 鮮卑族

出生地: 代郡

主要成就: 鎮守地方 討伐劉元進

官 職: 金紫光祿大夫 左屯衛大將軍 五州刺史

爵 位: 元壽縣公 谷城郡公

人物簡介

吐萬緒,字長緒.隋代郡(今山西朔州)鮮卑人,生卒年不詳。

吐萬緒父吐萬通,為北周郢州刺史。吐萬緒從小有武略,長成後仕北周為撫軍將軍,並襲父爵為無壽縣公,積戰功遷升至大將軍、少司武等職。[1]

楊堅代北周建隋以後,吐萬緒為襄州總管,並加封爵為轂城郡公,食邑二千五百戶。不久,他又轉遷青州總管,任內以善治著名。他在青州任職一年多,突厥侵邊,朝廷因他有威略,特遷任他為朔州總管,鎮守邊境。朔州即代郡,是吐萬緒的故鄉,任內,他多次擊敗突厥,使之聞風喪膽,後來,隋文帝準備南向伐陳,又改任他到與陳朝相鄰的徐州任總管。他在徐州積極修治攻城戰具,做戰前準備,及隋大舉伐陳時,隋文帝又任吐萬緒為行軍總管,與西河公紇豆陵洪景率軍駐守江北為後應。平陳後,吐萬緒又拜封為夏州總管。

吐萬緒很受隋文帝次子晉王楊廣的親信,楊廣立為太子後特引用他為左虞侯率。楊廣繼位是為隋煬帝。隋煬帝曾派吐萬緒率兵跟從楊素討伐楊諒。楊諒被擊滅後,吐萬緒被提升為左武侯將軍。

隋煬帝初年,吐萬緒遷轉光祿卿,時值隋名將賀若弼遭人誣陷。賀若弼為明其無罪,特請吐萬堵為他做證。吐萬緒如實澄清事實,但卻違背了隋煬帝的旨意,而被免職。一年後,隋煬帝起用他為東平(今山東鄆城縣東)太守。不久,隋煬帝游幸江都(今江蘇揚州),路經其境,還特在龍舟上召見了他,加拜他為金紫光祿大夫。後來,隋煬帝大舉發兵征遼,吐萬緒自請為先鋒。隋煬帝對此很是讚賞,特封他為左屯衛大將軍,命他率馬步兵數萬人從蓋馬道向高句麗進伐。及伐高句麗回朝,隋煬帝義命他留守北邊懷逗鎮,並擢任他為左光祿大夫。

吐萬緒在懷遠鎮時,隋發生了楊玄感之亂,其時江南劉元進也起兵響應楊玄感,並出兵圍攻潤州(今江蘇鎮江)。隋煬帝平楊主感之亂後,即派吐萬緒討伐劉元進。吐萬緒率軍夜渡揚子津(今江蘇揚州市南,由此由渡即潤州),及天明,即一鼓作氣,大敗劉元進,之後,連戰連捷,劉元進部眾幾乎全殲殆盡,劉元進率少數黨羽逃往會稽,不久又退據建安。至此,隋炳帝召命吐萬緒乘勝進軍,但吐萬緒以士卒連戰疲敝,需要整體為由,請求來年再戰。對此.隋煬帝心中很不高興,於是密令有司尋求吐萬緒的過失,而有司阿隋煬帝旨意,說吐萬緒怯懦違詔。不久,隋炳帝即以此罪名將吐萬緒削職為民,配守建安。過後,隋湯帝又詔征吐萬緒入朝,但未委職任,對此,吐萬緒鬱郁不歡。後來,隋煬帝又讓他退永嘉,到永嘉後,他身染重病而卒。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