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向倩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向倩
向倩
出生 (1987-03-05) 1987年3月5日(37歲)
中國四川汶川
逝世 2008年5月12日(2008-05-12)(21歲)
國籍 中國
職業 教師
知名作品 《對小學數學課堂課堂教學有效性幾點思考》
512地震英雄教師。
"抗震救災感動中國師德標兵"榮譽稱號。

向倩 2008年5月12日的汶川大地震,讓位於什邡市前底鎮的龍居中心小學的教學樓整體坍塌。就在教學樓坍塌的10幾秒鐘內,正在給六年級三班上課的女教師向倩鎮定地指揮和疏導班裡的孩子們有序撤離,自己卻獻出了年輕的生命。向倩的家在什邡市南泉鎮一柳村,向倩就是在這座農家小院長大的。向倩的父親是南泉鎮中心學校的教師,母親在家務農。同樣為教師的父親這樣說起了女兒:"向倩停留在21歲,她在人們的心中永遠是年輕的。"[1]

人物平生

姓名:向倩
性別:女
政治面貌:中共黨員
出生日期:1987年3月5日
遇難時間:2008年5月12日14時28分
技術證書:普通話二級甲等,四川省計算機二級
愛好:寫作、繪畫、音樂
人生格言:堂堂正正做人,勤勤懇懇做事。
工作原則:盡心盡責,協作奉獻,踏實努力中發展自我能力。

2008年5月12日14時28分,四川省什邡市湔氐鎮龍居小學英語教師向倩正帶領同學們朗讀課文。突然,教室開始劇烈搖晃,日光燈、天花板不停往下掉。「同學們,地震了,快往外跑!」,她急忙向被突如其來災害嚇呆的學生大聲喊道。一邊招呼孩子們往外跑,一邊跑到教室的最後,毫不遲疑地大步沖向角落裡的三個學生,一把將孩子們摟住,朝門外衝去。就在這一瞬間,整座教學樓轟然垮塌,向倩和學生被埋在了廢墟中。那一刻,她將孩子們緊緊摟在懷裡……

最美的姿態

2008年5月13日晚九點鐘,天空一片漆黑,大雨一直在下。什邡市龍居中心校的施救工作已經進行了二十餘小時,施救吊車發出巨大的轟鳴,救災官兵的身影在手電筒、車燈的照耀下,在奇形怪狀的廢墟中隱隱約約移動。"出來了,出來了!""這就是那名教師。"在底樓的水泥磚塊廢墟堆中,一具具死者呈現在救災官兵眼前。一位女教師的慘狀更令人不忍目睹:頭皮已經被揭掉,臉只有半邊,但仍看得到青春的輪廓。腹部已被水泥條擊穿,兩隻手臂呈擁抱的姿勢,在她的下面,是三名學生,也已停止了呼吸。整個身體,只有雙腳還較為完整。一雙漂亮的粉紅色涼鞋,看得出女孩子愛美的天性。

救災官兵被眼前的景象震撼了。"敬禮!"全體官兵在這個大雨如注的夜晚靜靜的舉起了右手。醫務人員不約而同的對着這個年輕的生命深深地鞠躬。搶救現場出現了短暫的沉默。"咔嚓,咔嚓"隨行的工作人員記錄下了這世人最慘而又最美的姿態。

印象

向倩的父親向忠海是什邡南泉小學副校長,他悲痛欲絕:"我可以理解,作為教師,應該這樣!應該這樣!"

現場的什邡市公安局趙警官激動地說:"她是一位好老師,太可惜了!"

龍居中心校教導處主任流下了傷心的眼淚:"向倩上課地點是六二班三樓教室,她的講台距相鄰的實驗樓只有幾步之遙。然而,她死的地方,卻是在教室後面的學生中間,她是組織學生疏散才會這樣的啊!"

"可惜了,才二十一歲,還沒有戀愛的經歷,就這樣去了。""人又那麼漂亮,學生都很喜歡她。"許多同事都掩面而泣。

學校的出納說:"向倩每次領錢都是全校最後一個,問她為什麼。她俏皮地說'我才出來工作不到一年,我以為沒有我的呢!'唉,這個孩子太善良了。"

事發現場

人民教師向倩:身體被砸成了三段,而她雙手環抱將三名學生緊緊摟於胸前。

龍居中心小學教師楊繼軍向記者表示:地震來的時候,向老師還是非常地鎮靜,就組織同學打開教室的前門,打開前門之後就順着樓梯,當時正因為有了我們向老師的正確的組織,然後我們的同學跑出去37位,但是非常不幸的是我們還有10位同學,和我們善良、美麗又天真的向老師被埋在了斷樓之下。 10幾秒鐘,在平時很難被人在意,然而在這場災難中,10幾秒對每個身處建築中的人來說,都是生與死的時間。年級三班學生古雲強說:"向老師是離教室門最近的人,想要跑的話,她可以跑得最快,也可以最快地到達安全的地方,可她卻沒有跑,她在教室里指揮我們井然有序地往外面跑,疏散我們。"

向晴說:"好像還有坐在前面的幾個人,跑得很慢,向老師就去拉着他們跑。"

肖雪說:"結果有三個同學,他們跑得很慢,向老師就拉着他們跑,跑出教室門外的時候,房子就倒塌了。" 正是因為向倩老師的臨危不亂和有序組織,沒有發生教室門被擁堵的可怕後果,37名孩子得以衝出險境,13日晚11點,埋在這間教室黑板下34個小時的向倩老師的遺體被前來營救的解放軍某部官兵挖到,當時的場景感動了在場的每一個人。

龍居中心小學教師青澤蘭說:"解放軍說因為她用她的身體護住了三個學生,她的腳上穿者一隻高跟鞋,還有一隻高跟鞋,能判斷她是老師。軍人當時就說,這位老師太偉大了,我們所有的軍人應該向她致敬,應該向她敬禮。在場的所有軍人都向這位老師行了軍禮。"

龍居中心小學教師青澤蘭:"軍禮行完,我們所有的老師都圍過去看,向倩老師用自己的身體,確實用自己的身體護住前面的三個學生,當時我們所有的老師都哭了,不管是在場的老師還是在場的老百姓,他們都哭了,我們一直在喊,向倩你太偉大了,讓我們每位老師太心痛了,死的太……"

青春永駐

央視網消息(全球資訊榜): 2008年5月12日的汶川大地震,讓位於什邡市前底鎮的龍居中心小學的教學樓整體坍塌。就在教學樓坍塌的10幾秒鐘內,正在給六年級三班上課的女教師向倩鎮定地指揮和疏導班裡的孩子們有序撤離,自己卻獻出了年輕的生命。

10幾秒鐘,在平時很難被人在意,然而在這場災難中,10幾秒對每個身處建築中的人來說,都是生與死的時間。

龍居中心小學六年級三班學生古雲強:"向老師是離教室門最近的,要跑的話,她是可以跑得最快的,也是可以最快地到達安全的地方的,可是她卻沒有跑,她在教室里指揮我們井然有序地往外面跑,疏散我們。"

向晴:"好像還有坐在前面的幾個人,跑得比較慢,向老師就去拉他們。"

肖雪:"結果有三個同學,他們跑得很慢,向老師就拉着他們跑,跑出教室門外的時候,房子就倒塌了。"

龍居中心小學教師青澤蘭說:"解放軍同志們說因為她用她的身體護住了三個學生,她的腳上穿着一隻高跟鞋,還有一隻高跟鞋,能判斷她是老師。軍人當時就說:"這位老師真的太偉大了,我們所有的軍人應該向她致敬,向她敬禮"。在場的所有軍人都向這位老師行了軍禮。

記者了解到,向倩的家在什邡市南泉鎮一柳村,向倩就是在這座農家小院長大的。向倩的父親是南泉鎮中心學校的教師,母親在家務農。同樣為教師的父親這樣說起了女兒:"向倩停留在21歲,她在人們的心中永遠是年輕的。"

家鄉驕傲

向倩的老家在什邡市南泉農村,距她工作的學校有二十里路。老家的人聽說向倩遇難了。向家全院子的大人騎着摩托車搭着老人小孩,不顧餘震的危險,事發當晚就趕到學校。通宵守候向倩的消息。當第二天晚上向倩被掏出來的時候,全院子在場的人都失聲痛哭。他們知道,那個青春美麗、見人就笑的女孩子從此消失了,被他們親熱的叫作小倩、小向老師、倩姐的女孩子就這樣沒有說聲再見,與他們永別了。

向倩是向家大院這一代人第一個大學生,第一個通過公招錄取的正式國家工作人員。她是向家大院這一代人的驕傲,許多家裡面教育孩子總要把向倩作為學習的榜樣。

向倩是全院子孩子羨慕和學習的榜樣,她是全院子孩子們的精神支柱。如今,他們的倩姐死去了,我不知道通過這件事,這些孩子懂得了多少生與死的意義。

遇難

向倩被埋的近二十個小時裡,他一直盯着挖掘現場,仍未見女兒的遺體,有人就推斷說:"向倩距離樓道那麼近,會不會受了輕傷被送到什邡了。"他又帶着院子裡的幾個小伙子,冒着傾盆大雨,騎車到什邡的各個醫院、救助點發了瘋似的打聽、尋找。然而,均沒有消息。他又趕到龍居中心校。接近十點的時候,在風雨中,他的女兒被挖掘出來了……

女兒遺體的被拼湊在一起,放在門板上擺在了他的面向。他面無表情,沒有哭,也沒有眼淚,只是慢慢的蹲了下來,嘴裡喃喃自語:"像花一樣的女兒,我對不起你,委屈你了……"

個人榮譽

曾獲得的成績和榮譽:校文學寫作特長生,校優秀學生幹部,校田徑運動會200m第三名,60周年校慶學生美術作品展獲一等獎,綿陽師範學院2006屆優秀大學畢業生,撰寫的論文《對小學數學課堂課堂教學有效性幾點思考》榮獲數學報舉辦的第二屆優秀論文學選一等獎,512地震英雄教師。

單位:四川省什邡市湔氐鎮龍居小學

畢業時間:2006年畢業於綿陽師範學院

2008年感動中國候選人,中華全國總工會授予"抗震救災感動中國師德標兵"榮譽稱號。

家族成員

家庭

向倩的父親是一位優秀的教師。高中畢業十七歲就擔任民師。因其數學教學成績班評達99分而引起德陽教育界的震動和關注。後來,直接轉為公辦教師。連續兩屆被全鄉教師公推為南泉中心校副校長,任工會主席。2008年5月12日,地震過後,他同南泉中心校的謝校長到所屬的點校巡視完險情,又騎着摩托車到市教育局辦公室匯報了南泉小學無一傷亡的震後情況之後,才突然想起遠在龍居中心校工作的女兒。打電話,根本無法打通。他這才慌了。當他趕到女兒學校的時候,她心愛的女兒已在廢墟已沉睡了整整五個小時。

成長

向老師很愛自己的女兒。從女兒記事起,每年正月初一上午搭着女兒逛縣城,已成了父親表達愛的保留節目。女兒在德陽孝泉師範讀書,大約有五十公里的路程,無論是颳風還是下雨,都要騎着摩托車接送。他不是心疼趕車的錢,而是在送孩子的一路,他可以給女兒開玩笑,享受女兒慢慢成長的快樂。

女兒工作了,他還是堅持騎摩托接送。女兒每周回家一次。女兒戀家,想在家裡多呆一晚。於是他每周星期一六點鐘就要起床送女兒上班,然後又趕回來參加學校的升旗儀式。向老師的摩托車,見證了這個幸福美滿家庭的每一個瞬間,滿載着着父女倆的歡樂和未來。

教育

向老師愛女兒,但對女兒又是全院子公認了的最嚴格的。小的時候,女兒從來未享受到自己父親是教師、校長的特權。他總是對女兒說:自己有本事,才會得到別人的尊重。就在事發前的2008年5月9日,她還在飯桌上對女兒說:"在單位里,一不不要給同事、領導添麻煩,反過來,自己要儘量幫助別人。"

2006年向倩從孝泉師範畢業,沒有找到工作,有人就對他說:"你是老教師,學校的校長,找一找教育局特殊照顧一下。"向老師回答說:"今年教育局不招英語專業的畢業學生,女兒專業不對口,怎麼好意思提呢。"

2007年,向倩參加了什邡市人事局、教育局組織的教師公招考試,向倩在近兩百名的考生中脫穎而出,以筆試、獎勵加分、面試全市總分第一名的成績錄取為正式編制教師,試用期一年。

工作

在女兒參加工作的時候,他還對女兒說:"成績已成為過去了。小學英語不是主科,但還是要好好工作,要對得起學生,要出成績,爭取通過努力到城關學校發展。"

他對女兒的教育是成功的,他跟女兒規劃的未來人生道路卻戛然而止了,他的精神支柱瞬間坍塌了。階沿下那輛陳舊的摩托車後面的位置一下空了,他不知道如何度過沒有女兒的未來日子。

視頻

《向倩老師--百姓的感動軍人的敬禮》

參考資料

  1. 向倩 中文百科在線,2011-05-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