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向啟華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向啟華(1890-1969)字春亭,江都縣人。

人物生平

9歲喪母,16歲來鎮江,在利記輪船局輪船上學徒,後到泰昌小-司當押水。在此期間,拜清江的青幫大字輩馮守義為師,後馮又將向介紹給鎮-幫大字輩朱炳元(人稱朱二太爺),托他照拂,向又秘密加入紅幫。從青、紅兩幫中,學到了「混世」方法,在江邊一帶,尤其是輪船業中廣收門徒。他在混世中有個信條,即「講交情走遍天下,講狠處寸步難行」,廣交朋友,不吝金錢,一心想躋於士紳、名流行列。還和許多中、上級軍政人員攀上交情,包括國民黨交通部長張嘉璈、社會部長洪蘭友以及川滇軍界一些顯要人物。從一個普通職員升到協理、代理經理,並擔任了航政局顧問、水上公安第五區偵輯隊長和鎮江縣政府捐稅徵收處主任等職務。

  抗日戰爭期間,被張嘉璈聘任為交通部馱運所顧問。他以紅幫的袍哥大哥身份,聯絡各地「山主」,使抗戰物資安全運於川、滇道上。抗日戰爭勝利後返鎮,創設興泰輪船公司,並任鎮江縣參議會參議員、鎮江縣商會常務理事。

  解放後,在維護地方治安、支前獻糧、認捐援朝、認購公債等方面做過一些貢獻。曾被選為市工商業聯合會副主任委員、市航業公會理事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