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向心加速度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向心加速度

來自 網絡 的圖片

向心加速度,質點作曲線運動時,指向瞬時曲率中心的加速度。向心加速度是反映圓周運動速度方向變化快慢的物理量。向心加速度只改變速度的方向,不改變速度的大小。

簡介

中文名稱:向心加速度

英文名稱:centripetal acceleration

定義:質點作曲線運動時,指向瞬時曲率中心的加速度。其計算式為V^2/R,V為質點運動的切向速度,R為運動路徑的曲率半徑。

所屬學科: 大氣科學(一級學科) ;大氣(二級學科);物理運動學

評價

方向始終與運動方向垂直,方向時刻改變,不論加速度a的大小是否變化,a的方向是時刻改變的,所以圓周運動一定是變加速運動。可理解為做圓周運動物體加速度在指向圓心方向上的分量。

向心加速度是矢量,因為它的方向無時無刻不在改變

公式:a向=rω^2=v^2/r=4π^2r/T^2=ωv

所有做曲線運動的物體都有向心加速度,向心加速度反映線速度方向變化的快慢。

向心加速度又叫法向加速度,意思是指向曲線的法線方向的加速度。

當物體的速度大小也發生變化時,還有沿軌跡切線方向也有加速度,叫做切向加速度。

向心加速度的方向始終與速度方向垂直,也就是說線速度始終沿曲線切線方向。[1]

參考文獻